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顺产侧切的护理方法和伤口异常症状

2013-10-09 11:13:33      家庭医生在线

  顺产侧切应如何护理呢?选择顺产分娩方式的妈妈在坐月子时要学会正确护理伤口,这样才能把伤口恶化的可能性降到最低。今天小编来介绍顺产侧切伤口的护理方式和伤口恶化症状。

  顺产侧切护理方法

  应向会阴伤口的对侧保持卧位或坐位至少有两点好处:一是可使产后恶露尽量不侵及伤口;二是改善局部伤口的血液循环,促进伤口愈合。

  外阴伤口肿胀疼痛可用95%、酒精纱布或50%硫酸镁湿敷外阴。

  保持外阴清洁,勤换会阴垫及内衣裤每天(特别是大小便后)用0.1%的新洁尔灭溶液冲洗外阴1-2次,直至伤口拆线。拆线后,如恶露没有干净,仍须坚持每天用温开水洗外阴1-2次。

  保持大便通畅防止挣便使伤口裂开,必要时可服些轻泻剂,如蜂蜜、果导片等。

  采用坐式大便若用蹲式,应避免蹲坑时间过长。

  不宜运动拆线后伤口愈合尚不牢固,不宜过多走动,也不要进行动作太大的锻炼。

  出现险情如伤口血肿、伤口感染、拆线后伤口裂开等,及时向医生求助。

  产后一周内吃少渣饮食包括牛奶、蛋藕粉、藕粉、蛋汤、米汤、稀粥等半流质食物,可避免形成难以排出的硬便,影响会阴伤口愈合。

  多吃促进伤口修复的食物如高蛋白食品、新鲜青菜和水果。多喝点猪蹄汤,不吃辛辣和刺激性食物。适当吃些粗粮。

  伤口未愈合前少吃鱼类因为鱼肉含有较多20碳5烯酸,能抑制血小板的凝集作用而诱发出血,有延长伤口愈合之虞。

  下面就来了解顺产侧切伤口异常症状有哪些。

  顺产侧切伤口异常症状

  伤口血肿:常出现在会阴切开术的2小时内,这也是为什么妈妈产后要在产房观察2小时的原因之一。发生血肿后的主要表现为伤口严重疼痛,肛门有坠胀感,此时 需要拆开、清除血肿、结扎出血血管、二次缝合,绝大多数伤口是可以正常愈合的。

  伤口感染:感染的四大症状——红、肿、热、痛;有硬结、有波动感,挤时有脓性分泌物流出;此时也需拆开缝线清创,再行理疗,或用1:5000高锰酸钾 (PP)温水坐浴;必要时使用抗生素。

  伤口裂开:有的在拆线后伤口裂开,如伤口新鲜,可能再次缝合,但多数处理方式与感染伤口相似。

  顺产侧切的妈妈在产后要学会正确护理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顺产为什么要侧切?避免顺产侧切的方法

顺产为什么要侧切呢?顺产侧切并不是所有孕妇都要面对的,需根据不同的情况而定哦。很多准妈妈由于顺产侧切伤口难看等原因不愿顺产侧切,那么有什……详细>>

顺产可以不侧切吗?分娩不侧切的方法

顺产可以不侧切吗?很多准妈妈不想选择顺产这种分娩方式的原因是由于要侧切而影响产后的生活。小编要告诉为此担心的准妈妈们,顺产不一定要侧切哦……详细>>

顺产侧切后如何护理?顺产侧切后需防便秘

选择顺产的准妈妈应要现在孕前充分了解顺产侧切的过程,这样对将来面对分娩是有好处的哦。同时,顺产侧切后的护理也是很重要的,不可忽视。接下来……详细>>

顺产侧切后如何护理?顺产侧切后需防便秘

选择顺产的准妈妈应要现在孕前充分了解顺产侧切的过程,这样对将来面对分娩是有好处的哦。同时,顺产侧切后的护理也是很重要的,不可忽视。接下来……详细>>

顺产侧切的术后对日常生活有影响吗?

很多准妈妈在听到顺产侧切时都会感到恐惧害怕,更加会担心术后的护理,如果护理不得当会造成不良后果哦。顺产侧切会不会影响产后的生活呢?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