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无形之盐,聪明妈妈早识破

2013-03-27 11:25:14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越来越提倡清淡饮食的同时,妈妈们也越来越懂得怎么样控制宝宝的食盐量,懂得在一岁之后才逐步在宝宝的饮食当中添加食盐。然而除了看得到的白花花的盐之外,食品当中更潜伏着无形之盐,聪明的妈妈一定要练就火眼晶晶,切莫让无形之盐毁了宝宝的健康。

  警惕无形之盐

  酱菜类:榨菜、咸菜、腐乳、黄酱、甜面酱、辣酱、豆瓣酱等都含有很多食盐成分。

  加工肉制品类:香肠、火腿、熏肉、腊肉等,在加工过程中都要添加很多食盐。

  零食类:话梅、肉干、海苔、薯片、膨化食品是很多宝宝的最爱,但是其中食盐的含量很高。

  调味品类:鸡精的主要成分是核苷酸二钠,味精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这两种物质都属于钠盐,摄入过多会造成和吃盐过多同样的危害。酱油中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也就是食盐。此外,汤料、沙拉酱、咖喱卤等也添加了不少食盐。

  快餐类:汉堡、比萨、炸鸡、炸薯条等都是按成人的口味调节咸度的,食盐含量超过了宝宝的需要量

  美国疾控中心的最新报告指出,人体摄入的44%的盐主要来源于10种食物,面包、法棍名列前茅。这份报告指出,导致90%的美国成年人消耗太多的盐的罪魁祸首并不是薯片或爆米花,而是不起眼的几片白面包和晚餐法棍。这10种食品按顺序依次为:面包和面包卷,冷盘和腌制肉类,比萨饼,家禽,汤,三明治,奶酪,面食,肉类菜肴和零食,如饼干和薯片等。

  另外,某些貌似健康的食物也可能是高盐食物,如奶酪和家禽家畜肉。为了让肉类保持新鲜,生鸡肉和猪肉经常会被注射盐水。因此,专家建议妈妈们购买时仔细阅读食品标签,尽量选择那些食盐含量最低的食物。

  其他:奶酪尤其是再制奶酪,含有一定量的盐。苏打饼干除了因调味需要添加的食盐外,还含有碳酸氢钠,碳酸氢钠也是钠盐。

  高盐食物对宝宝的五大伤害

  1、高盐饮食可使口腔唾液分泌减少,溶菌酶亦相应减少,有利于各种细菌、病毒在上呼吸道的存在。

  2、高盐饮食后由于盐的渗透作用,可杀死上呼吸道的正常寄生菌群,造成菌群失调,导致发病。

  3、高盐饮食可抑制口腔黏膜上皮细胞的繁殖,使其丧失抗病能力。

  4、高盐饮食会影响儿童体内对锌的吸收,会导致孩子缺锌。

  5、高盐饮食会加重宝宝的心脏、肾脏负担。宝宝的肾脏发育还不健全,不足以渗透过多的盐。如果辅食中加盐过多,就会加重宝宝的肾脏负担,同时增加心脏负担,由此使肾脏和心脏功能受损。而且,从小养成重盐的饮食习惯,长大后不容易纠正,而重盐饮食习惯容易引起高血压等疾病。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幼儿该吃多少盐 过量吃盐竟有这些危害

盐,作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的调味品,很多妈妈在煮饭的时候都会加进去让饭菜更有味道,但是,宝宝吃太多盐则会造成一定的危害。下面我们一起来……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吃盐?婴儿过早吃盐伤害肾

宝宝多大可以吃盐?婴儿过早吃盐的危害是很大的,新手妈妈要学会掌握为孩子饮食添加盐的时间和量,否则就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接下来,就来和小编……详细>>

宝宝每天需要多少盐?高盐饮食对孩子的危害

婴儿到了要添加辅食的年龄了,这个时候辅食中要不要放盐呢?其实宝宝过多的吃盐对身体健康是有害无益的。那么,为了孩子的健康,每天吃多少盐最……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吃盐?高盐饮食对孩子的危害

宝宝多大可以吃盐?盐是一种我们日常饮食中不能缺少的调味品,但是对于年龄过小的孩子来说,并非不适合过早的吃盐哦。家长不能根据自身的口味来为……详细>>

多款婴幼儿补钙品被曝含禁止添加乳矿物盐

日前,有报道指出多款婴幼儿补钙产品含卫生部禁止添加的乳矿物盐。专家认为,3岁以下儿童消化系统、肾脏功能脆弱,乳矿物盐有可能对身体发育造成……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