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切记!2岁以后勿溺爱孩子

2013-09-23 09:25:31      家庭医生在线

  当时时代,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就衍生出了很多“小皇帝”和“小公主”,造成这样的多半原因是由于家长过于溺爱造成的。小编提醒,家长过于溺爱幼儿会影响到心理发育哦。

  2岁后勿溺爱孩子

  做父母的一味溺爱孩子,放纵孩子的一切欲望、要求,就是告诉孩子他的一切欲望都是合理的,社会都该满足的,他的自恋是对的。长此以往,孩子的天然自恋就没有遭遇真正挫折,心中有了这个自我中心的定式,再难走出来。

  有些孩子则是幸运的,他们离开父母后,在幼儿园或是小学经受挫折、坎坷,得到宝贵的人生经验,知道了自己的位置,懂得了自己要去适应环境而不是环境来适应自己。有些则没有这么幸运,一帆风顺地走下去,自我无限膨胀,但当走到真正的社会中时,以自我为中心遭到毫不手软的打击,社会环境无情地摧毁了他已经固化的自恋的心理定式。这时,他再以一己之力与社会抗衡,面临的就只是灭顶之灾。

  心理专家指出,别人不会溺爱你的孩子,做父母的必须先意识到这一点。孩子在探寻过程中,挫折是必须的体验,也是必然的体验。“在0—2岁时,怎么满足孩子的需要都不会犯大的错误,但从两岁开始,做父母的必须一方面尊重孩子的探索,一方面让孩子学会尊重别人,让他意识到,世界并非是围绕着他而转,其他人是和他一样重要的人。他要自爱,但同时要爱人。”

  那么,过于溺爱孩子会有哪些坏处呢?

  溺爱孩子的坏处

  缺少远大理想教育。有不少孩子只想长大“当老板”、“当大官”,其实这是家长们(还有社会上一些人)急功近利思想在孩子身上的反映。

  缺少是非观念教育。从家长言行上反映出来的道德是非观念对孩子的影响不可低估。

  缺少良好习惯的培养。如家长没有看书学习的习惯,而对请客送礼、吃喝玩乐津津乐道,这是无法要求孩子刻苦学习的。

  缺少挫折教育。家长对孩子的溺爱使孩子生活得犹如“王子”或“公主”,且放纵多于管束,孩子不可能有较强的抗挫折能力,也就很难克服成材道路上的困难和挫折了。

  为了孩子心理健康发育,家长切勿溺爱孩子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这样溺爱孩子以后你绝对后悔!

孩子是一张空白纸,以后他变成什么样子,取决于父母和家人一开始怎么在这张空白纸上描画。对孩子的教育,除了最大限度给予爱,还应该该严则严,不……详细>>

家长溺爱孩子有这些表现 别再让溺爱害了孩子

当今做父母的大都知道溺爱孩子有害,但却分不清什么是溺爱,更不了解自己家里有没有溺爱。溺爱,是一种失去理智、直接摧残儿童身心健康的爱。那么……详细>>

家长溺爱孩子的表现有哪些?过度溺爱孩子危害大

随着时代的发展,很多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就容易造成溺爱孩子。然而,过分溺爱孩子的危害是很大的,不仅会影响到孩子的心理成长,对幼儿未来……详细>>

家长溺爱孩子的10种行为 你中招了吗?

现如今,溺爱孩子已经成为了很普遍的现象。无论是爸爸妈妈还是爷爷奶奶过于溺爱孩子都会有很多的危害。那么,怎样的行为就是溺爱孩子呢?今天,小……详细>>

家长溺爱孩子有这三个表现 溺爱孩子危害大

我们中国有一句古语:“惯子如杀子”。这句话是永恒不变的真理。尽管我们有这样的古训,但是由于前边那四个原因,我们根本就听不到“惯子如杀子”……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