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情商培养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家长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培养儿童情商的作用

2013-07-23 12:11:05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应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呢?随着时代的发展,情商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所以,家长在开发宝宝智力的同时还要注意孩子的心理,应做到情商和智商共同发展。

  家长培养儿童情商的方法

  爸妈要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

  爸爸妈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对孩子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产生深远的影响。要培养孩子的情商,家长自己首先必须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才有可能为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

  帮助宝宝控制自己的情绪

  爸妈首先要让孩子懂得,哪些情绪是好的,哪些情绪是不好的。好的积极的情绪,如热情、欢乐、乐观、和善等易被社会接受的情绪,应让它自由地表现出来。不好的消极的情绪,如冷淡、抑郁、悲观、愤怒等不易被社会接受的 情绪,要对它加以抑制和消除。

  注意孩子情感的细微变化

  爸妈要与孩子心灵沟通,做孩子的朋友。对于孩子的要求,只要是合理的而且能给予满足的,家长应该尽量予以满足。不合理而且不能给予满足的,则要向孩子说明为什么不能给予满足的道理。千万不能不关心孩子的痛痒,也不能让孩子放任自流,更不能动辄训诉、打骂,压抑孩子的情感流露。

  为孩子创造人际交往的条件

  家里来了客人,爸妈要让孩子相识相伴。孩子耳濡目染,就会逐渐学会待人接物之道。爸妈也要适当地带孩子去参加一些聚会、晚会,让孩子见见各种场面,学习与各种人打交道的方法。使孩子增长见识,从而,使孩子在人际交往时变得落落大方。

  让孩子抓住各种人际交往的机会

  爸妈带孩子上街,要鼓励孩子问路。带孩子上车,要让孩子去买车票。孩子的同伴来家里玩时,要让孩子当小主人,家长千万不要事事包办处处代替。当孩子有好的表现时,家长要积极予以支持,并且及时鼓励。

  鼓励孩子参加各种集体活动

  在集体活动中,让孩子与同龄的小朋友一起生活,他们会互相教会怎样玩耍、怎样相处、怎样生活。家长要欢迎孩子的小朋友上自己家里来玩,也要鼓励自己的孩子到别的小朋友家里去玩。在孩子与其他小朋友交往的过程中,家长要教育孩子互相信。

  那么,具体来说,培养儿童情商有什么作用呢?

  培养儿童情商的作用

  认识自身情绪

  使孩子更能观次与认识自己的情绪,更能了解各种感受的前因后果,能认知感觉与行为的差距。

  妥善管理情绪

  使孩子更能忍受挫折,更值得经解愤怒,较少与人发生口角,打架或破坏课堂秩序。较能适当表达愤怒而不必诉诸打斗,较少被休学或退学,较少表现出攻击性或自暴自弃的行为。

  自我激励

  对自我、学校及家庭较具正面观感,较善于缓解压力,较少感到孤独自卑或焦虑,善于将情绪导向正途,更负责、更能专注眼前的工作,较能克制冲动。

  认识他人情绪

  较能从别人的观点看事情,较能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较懂得倾听。

  人际关系管理

  对人际关系的分析与了解能力增强,更懂得解决与协商纷争,较懂得解决人际冲突。沟通时更清晰,有技巧、较外向,较有人缘。与同学关系改善,朋友较常邀约,较能体贴关心别人。较合群,更懂得合作、分享与互助。与人交往时更懂得互重,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学业成绩与在校表现的改善。

  由此看来,家长培养孩子情商的作用有很多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培养宝宝情商有五个作用 儿童情商培养注意啥

家长应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呢?随着时代的发展,情商的重要性越来越明显。培养儿童的情商必须从小抓起。那如何有效帮助宝宝培养呢?详细>>

如何培养高情商的孩子?教你培养孩子的高情商

情商是让人在生活中更好的接触身边人的关键。对于孩子来说,如何提高孩子的情商呢?“情商”要如何培养呢?详细>>

4个步骤培养孩子情商

如何培养孩子的情商呢?别小看情商哦,随着孩子逐渐长大,情商对未来的影响就会越来越大。所以,家长很有必要从小就开始主动培养孩子的情商。今天……详细>>

如何培养宝宝的情商?

虽然,新生儿不会表达自己的情感,但是,从这个时候开始宝宝就有情商的哦。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需求,宝宝不能只有高智商,高情商也对学龄前儿……详细>>

家长日常培养孩子情商的小技巧

情商是指非智力因素,就是人们常说的心理素质。如果一个人性格孤僻、怪异、不易合作,即使他的智商再高也很难有所成就,所以情商是一个人获得成功……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