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母乳 > 正文
温热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小肠实热心火上炎热毒冲心内热

实用!母乳的收集和保存方法

2013-09-22 02:39:27      家庭医生在线

  产假结束后,依然坚持母乳喂养的新妈妈要学会如何收集母乳以及正确的保存方法。只有这样做才能保证新生儿所需母乳是充足并且健康的。下面小编就来教新妈妈如何收集母乳和保存母乳的方法。

  收集母乳的方法

  手动挤奶

  拇食指在乳晕上下方挤,注意节奏和在乳晕周围反复转动挤压,使每根乳腺管内乳汁均可挤出。

  用一只手托住乳房,由上至下按摩乳房。

  一边按摩一边移动手掌,以达到整个乳房四周

  朝着乳晕的方向,用手指尖往下按摩,注意不要压迫到乳房组织。

  用两个拇指及其他手指配合轻压乳晕后的部位。

  用拇指和食指一起挤,同时往后施压,奶会从乳头涌出来

  吸奶器吸奶

  注意事先洗手,给吸奶器消毒;用温水使乳房变软,并且加以按摩。然后用吸奶器的漏斗放在乳晕上,使其严密封闭。

  保持良好的封闭状态,拉开外筒,把乳汁从乳房中吸出来。

  把盖盖紧放入冰箱,冷藏或冰冻。

  下面就来看看要如何保存母乳才是最正确的吧。

  保存母乳的方法

  密封冷冻。挤出的母乳要装在专门的母乳保鲜袋内,袋子不要重复使用,以免乳汁受到污染;一次一袋,不能几次混装,要密封冷冻保存。除母乳保鲜袋外,玻璃储奶瓶也可以。但千万不要用金属容器,否则母乳中活性因子会附着在金属上,降低营养。

  标注日期和时间。母乳装好后,可放在独立的保鲜盒或密封袋内,并在容器外贴上吸奶的日期和时间,再放入冷冻柜。每次按日期先后食用。

  3小时吸一次奶。这样可以有效防止妈妈奶胀和泌乳量减少。

  留空隙,小份装。装母乳的容器要留点空隙,别装得太满,以防容器冷冻结冰而胀破。最好将母乳分成小份(60~120毫升)冷冻,方便喂食,也不会浪费。

  保存时间。如果是家用冰箱冷藏室(温度2~4摄氏度),保存期为24小时;如果是深度冷冻室,在零下18摄氏度以下时,则可保存3~6个月。

  解冻用热水。母乳在解冻时,应该先将密封袋放置在冷藏室或室温中慢慢退冰,不要放在冰箱门边上,以免冰箱门口温度不稳定,导致乳汁变质。解冻后轻轻摇晃,让乳汁及脂肪混合均匀,然后倒入奶瓶中,连瓶放在50摄氏度以下的热水中温热。不能将母乳直接用火或者微波炉加热,这样会破坏其中的营养。温热过的母乳未喝完应及时倒掉,不能重新冷藏或冷冻用于下一次喂哺。

  以上母乳收集和保存的方法是不是为产假结束坚持母乳喂养的妈妈们解决了燃眉之急呢?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母乳保存和加热的方法

由于母乳喂养的妈妈产假结束或其他原因,需要将母乳暂时保存以备宝宝吃。然而,母乳保存的方法是很有讲究的哦,如果错误的保存就会导致母乳变质或……详细>>

母乳保存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哺乳妈妈因为产假结束或其他原因无法亲自母乳喂养,但是又想要坚持母乳喂养,怎么办呢?小编教你一招,可以把母乳保存起来喂养宝宝哦。详细>>

母乳保存收集加热注意看这

放凉后再冷冻挤乳时,可以利用奶瓶或是消毒过的杯子来收集乳汁,再将乳汁分装在奶瓶或是集乳袋中,放凉后冷藏或冷冻。详细>>

解疑:母乳保存时间有多久?

在新妈妈的产假即将结束时或者母乳吃不完时就要进行保存。如何保存母乳呢?母乳保存时间有多久呢?详细>>

夏天母乳如何保存?母乳存储喂养的方法

众所周知,在夏天是很难保存食物的。同样,母乳存储也是十分困难的,但是不得不母乳存储喂养的新生儿,要怎样保存母乳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来为……详细>>

  • 韩莉

  • 杨震

  • 张忠惠

  • 李方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