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抽筋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破伤风电解质紊乱面肌抽搐抽动-秽语综合征

孕期小腿抽筋怎么办?预防孕妇小腿抽筋的方法(整合)

2013-07-22 13:56:38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小腿抽筋怎么办?小腿抽筋的是孕妇常见的不适症状,准妈妈不仅要学会缓解的方法还要知道如何预防小腿抽筋。其实,准妈妈小腿抽筋不一定是因为缺钙哦,所以不能只是通过补钙来预防小腿抽筋。

  预防孕妇小腿抽筋方法

  睡觉时脚不要伸直。如果是仰卧,则在膝盖下垫一软枕;侧卧时,可将软枕夹在两膝之间。这主要是有助于血液流回心脏。

  坐姿时,可将脚垫高,在家里可把脚放在茶几上。上班时,可在桌下放一小凳或木箱垫脚。

  为保证腿部血流畅通,孕妇不要穿高跟鞋或过紧过硬的鞋子,应选择平稳舒适的软底鞋。

  最关键的是平时增加钙的摄入,尤其是牛奶、虾皮、紫菜、海带、大豆和豆制品。吃这些食品时要少吃菠菜,因为菠菜中草酸含量较多,会形成草酸钙,影响钙的吸收。

  孕妇平时要多晒太阳,若抽筋频繁,可以口服钙片。

  孕妇小腿抽筋怎么办?如果出现小腿抽筋的现象,要如何缓解呢?

  孕妇小腿抽筋怎么办

  多使用含钙较丰富的食物、奶制品和深绿色蔬菜。

  服用钙片,口服复合维生素D的钙片为宜,例如钙之缘片等。当然必要时应该让医生检查后再做补充。

  孕妇牵拉、向上弯曲足底,脚后跟向外推(而不是指向趾尖)可以避免腿抽筋。有些情况下,当抽筋刚开始的时候,准妈妈也可以做这种伸展动作,或者试试轻轻按摩以缓解抽筋。

  睡眠前按摩脚部,或者将脚部垫高再睡。白天走路不要穿高跟鞋,也不要站立过久,防止腿部肌肉过于疲劳。

  对于明显的抽筋,握紧椅背作为支持,站直使腿后部肌肉伸展,髋部稍向前并弯曲,膝部伸直,均匀地深呼吸。也可以斜倚在墙上,足底站在地板上,双臂伸直,稍前倾,双手掌抵着墙。

  当孕妇晚上睡觉腿抽筋的时候,也可让丈夫帮助热敷跟按摩,这样就可以有效地缓解腿抽筋带来的痛苦。

  孕妇小腿抽筋怎么办?这时,准爸爸一定要帮准妈妈按摩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小腿抽筋怎么预防?小腿抽筋的几个原因

怀孕后尤其是怀孕五月以上的孕妇常发生小腿抽筋。其症状往往是在睡梦中,因小腿抽筋而痛醒,我们总结了几种预防和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详细>>

孕妇腿抽筋怎么办?预防腿抽筋的方法

孕妇腿抽筋怎么办?在孕期,有很多不适的症状,最频繁的就是腿抽筋。准妈妈要如何减少腿抽筋的现象出现呢?下面小编就来支几招,看看如何预防腿……详细>>

准妈妈孕期小腿抽筋的缓解方法

准妈妈在孕期常常会遇到小腿抽筋的状况,这要怎么办呢?详细>>

孕妇缺钙:小腿抽筋处理及预防

妊娠期高血压妊娠高血压是一种广泛的统称,是指女性因为怀孕而加重或是怀孕期间才出现的高血压。经过研究发现,在怀孕期间增加适当的钙质量,可以……详细>>

怎么处理孕妇妊娠期出现的小腿抽筋

小腿抽筋在医学上称为“小腿腓肠肌肌肉痉挛”,于妊娠晚期多见,常在夜间发作。主要是由于孕妇体内缺钙所致。钙是建造胎儿骨骼和牙齿的主要材料,……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