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心理 > 正文

父母如何正确辩证孩子乖与顽皮

2013-02-19 12:03:54  来源:育儿网    转载

  在家长小孩欢聚的场合,有的母亲在别的父母面前责怪自己的小孩顽皮,别的家长总是这么说:“仔都是这样的啦!”母亲们常常被“顽儿”弄得又气又烦,但许多人分明又指出:男孩子几乎没有不顽皮的;只不过是顽皮的程度如何罢了。

  如何对待顽皮的孩子呢?

  这里奉劝一句话:对孩子不宜过份压制,要为他们提供适当发展自己个性的机会。否则,严重的话,也会影响她(她)的一生。首先,你要认识到,“好孩子“固然可以较少地烦扰大人,但对他的成长并不利。

  所谓”好孩子“的定义到底怎样呢?老实的孩子、正经的孩子、听话的孩子,不淘气不捣蛋的孩子,在大人眼光中都是“乖”孩子了。他们不会去烦大人,安份守己,很容易教养,大人说什么,他们就怎么敛。

  在2至5岁孩子的反抗期中,曾调查过100个小孩,并深入追踪调查他们成长为青年的结果,调查证明;反抗性强的小孩84%成长为意志坚强、深具判断力的青年;相反,那些反抗期不明显,比较“顺大人意”的小孩,多数成为无法藉自己的判断力去决定事物的人。

  从这一项调查可以证明,所谓“乖孩子”的好处大概不过是听话,少烦你,学习成绩好,但对他长大以后的品性,未必很好。父母们不能高兴得太早。

  有些孩子很“顽皮”,比如性情很倔强,好胜心非常强烈,给父母打之时,一边哭一边反抗,父母固然会很生气,但是,如果想到他长大之后,在社会上闯荡,遇到困难和挫折时,也会不屈不挠,你应该为这种苗头而高兴。

  所以,对于孩子,不能采取“高压政策”,凡事要“整”到他“服从”为止,不妨适当地让他讲出反对的意见,不要过份压抑,压抑只会培养奴性,软弱的的小孩,你会希望儿女将来成为这样的人么?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正确培养孩子的潜能

“我的梦想是成为小提琴演奏家,可是那个年代根本不现实。现在我要培养自己的女儿来帮我完成这个心愿。”详细>>

如何正确给孩子选择饮料?

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饮料大体上分为:碳酸饮料、营养型饮料、矿泉水饮料,以及各种具有保健功能的滋补饮品。营养性饮料中,孩子常喝的主要是含奶饮……详细>>

顽皮的孩子不一定就聪明

年轻的父母时常听到一些“过来人”有关养育孩子的自相矛盾的说法。当说到孩子聪明时,这些人便以孩子是否顽皮为标准。详细>>

家长如何正确回答孩子提出的问题

当孩子这么问时,并不一定是想得到正确的答案。或许只是想寻寻开心,想看到大人也有被难住的时候。详细>>

家长生活中如何正确管教孩子

管教过严,孩子容易被动,管教不够,孩子容易有攻击性。多数父母既不希望看到一个十分被动的孩子,也不想要一个攻击性很强的孩子。那么,怎样才能……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