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宝宝的手指动作暗示了什么

2013-06-09 09:06:26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手指动作暗示了什么?

  宝宝:爸爸妈妈,快来和我玩!

  小手表现:小手张开、手指向前伸展。宝宝带着愉快的心情醒来时小手通常是这样的动作,这是他在邀请身边的父母和自己一起玩。

  宝宝:我在做梦呢。

  小手表现:小手捏着松松的拳头。宝宝在睡眠中会有这种手势,说明他正在做梦,他的眼球在眼皮下轻轻地转动,有时还会发出轻轻的鼾声。其实,梦中的宝宝睡得并不深,随时可能会醒来。

  宝宝:我好困,我想睡觉了。

  小手表现:小手的指头放松地弯着。这时宝宝已经不再东张西望,他的手臂也松软地耷拉下来,说明宝宝已经累了,想睡觉了。

  宝宝:我想自己待着。

  小手表现:手臂放松、小手轻轻地握着。这时的宝宝正心满意足地享受着美妙的时光,他愿意独自呆着,而不需要外来的干扰。

  宝宝:我有点不舒服。

  小手表现:小手紧紧地握着拳头。宝宝紧张时通常会有这样的动作,这时或许宝宝是害怕某个陌生环境或人,也可能是他的小肚子有些不舒服。

  有研究者认为婴儿手语有助于孩子语言智力发展,但是也有心理学家表示怀疑。最起码,在宝宝表达能力有限时候教他用手语表达情绪、需求、感受,能促进父母与宝宝之间的交流,让孩子与爸爸妈妈共享只有他们自己知道的默契暗号。

  教手语时,要就地取才施教,重复示范。比如宝宝要喝牛奶,可以示范反复握紧、张开拳头,就像牧民挤奶的动作一样。宝宝摔倒的时候,可以教他用食指画出疼痛的区域,做疼痛表情。饿时,用食指触碰嘴巴。要换尿布时,轻拍自己的臀部。

  还可以用宝宝和父母自创的手语,因为手语只是一种媒介,只要父母和宝宝手语一致就能达到沟通的目的。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吃手指怎么办

宝宝吃手指怎么办?大多数婴儿都有吃手指的习惯,这是为什么呢?妈妈要怎样帮孩子矫正呢?其实很简单,下面小编就来为妈妈出出招,来矫正宝宝吃……详细>>

盘点宝宝吃手指的利与弊 宝宝吃手指怎么办

宝宝认识这个世界,首先是通过嘴开始的,因此,吃手指也就成了每个宝宝生长发育的必经过程之一。不过,虽然宝宝们吃得很开心,但是妈妈们却免不了……详细>>

宝宝吃手指该不该制止 宝宝吃手指怎么办

很多宝宝在3-4个月的时候,总是喜欢把手指放在嘴里吧唧吸个不停,真那么好吃?显然不是。看起来还让人担心会不会是什么毛病,很多家长就粗暴制……详细>>

多动手指 宝宝更聪明

手是孩子认识事物的重要器官,有的心理学家把手视为智慧的前哨。前苏联著名的教育学家苏霍姆林斯基就指出:“儿童的智力和才干来自他们的指尖。………详细>>

婴儿为什么爱吮吸手指

您留心一下就会发现:许多婴儿都喜欢吮吸大拇指。老年人说:“宝宝在吸手中的糖”。而精神分析学家弗洛伊德指出:这是婴儿体验性快感的一种表现。……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