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手足口病 > 正文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区别于其他儿科疾病

2013-06-21 14:15:04      家庭医生在线

小儿手足口病是一种由多种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以手、足、口腔等部位发生丘疱疹为主要特征的儿童传染病。手足口病有周期性流行的趋势,主要侵犯5岁以下儿童。小儿手足口病很容易被误诊成其他疾病,因此常常因误诊而错过最佳治疗时间。那么小儿手足口病怎么区别于其他疾病?

1、麻疹。麻疹是发烧之后3-4天才出皮疹,而且有一定的规律,即从头面部到胸背部最后到手脚,一发就是一片。从时间和顺序上都和手足口病不同。

2、水痘:时间上,在水痘患者发热的同时或是第二天,全身即可出现米粒大小的红色小丘疹,在几小时后,丘疹就变成明亮如水珠的疱疹,具有红色皮疹、水疱、溃疡、结痂这四种表现几乎同时存在的特征,而且皮疹和疱疹都有明显的痒感,这些都是手足口病所没有的表现。另外,水痘没有咽喉肿痛、因咽痛导致拒食的现象。

3、感冒发烧吃药后引起的药物过敏,有时也会出现皮疹。这种皮疹一般是除四肢外,面部躯干很快就会有,而不会出现口腔溃疡。

4、口腔溃疡:一般的口腔溃疡是疱疹病毒引起,以溃疡为主,而手足口病是肠道病毒所致,以疱疹为主。但临床表现上有时很难分。在发病年龄上,手足口病一般易发于儿童,口腔溃疡则是任何人都有可能患病。专家提醒,近期如果发现孩子有口腔溃疡或者发烧症状,保险起见,还是带孩子去医院检查比较安全。

而手足口病,其症状为患儿口腔内颊部、舌、软腭、硬腭、口唇内侧、手足心、肘、膝、臀部和前阴等部位,出现小米粒或绿豆大小、周围发红的灰白色小疱疹或红色丘疹。疹子不像蚊虫咬、不像药物疹、不像口唇牙龈疱疹、不像水痘所以又称“四不像”,而临床上更有不痛、不痒、不结痂、不结疤的“四不”特征。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儿手足口病怎么护理 小儿远离手足口病怎么做

小儿手足口病严重威胁孩子的身体健康及正常成长,所以需要及时地治疗。除此之外,还要做好手足口病的护理。因为良好的护理,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及……详细>>

护理小儿手足口病注意6事项

手足口病有什么症状呢?小儿手足口病的症状是很明显的,也容易被发现。所以,家长要做到及时治疗和护理,这样才能是儿童手足口病尽早的痊愈。今天……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的常识

手足口病是小儿时期经常见到的一种现象,因此患儿家长们很想了解这种疾病的一些常识,他们会想要知道手足口病会不会留下后遗症,白细胞升高为危险……详细>>

小儿手足口病表现特征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型),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Cox A16)和肠道病毒71型(E……详细>>

什么是小儿手足口病?手足口病的症状

小儿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常见于学龄前儿童。而此传染病是存在潜伏期的,所以,家长需要及时发现及时进行手足口病治疗。手足口病严……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