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宝宝营养过剩 喂养不当是主因

2013-06-19 09:46:34      家庭医生在线

营养过剩与营养不良一样,会威胁到宝宝未来的健康。但是妈妈们要注意,营养过剩不等同于“肥胖”,瘦宝宝同样会发生营养过剩,而看似营养过剩的幼儿期胖宝宝很可能同时存在营养不良。宝宝的营养过剩无疑源于喂养方式的不合理,妈妈该如何判断,怎样进行预防呢?

一、宝宝怎样才算营养过剩?

1、宝宝的体重和身高是妈妈们热议的焦点,而婴幼儿期的营养过剩主要表现为体重的超乎寻常。对照下面的不同公式看一看,宝宝是不是长得太胖了?

出生后1-6个月:体重(千克)=出生体重+月龄×0.6

出生后7-12个月:体重(千克)=出生体重+月龄×0.5

出生后13-36个月:体重(千克)=年龄×2+8

2、仅凭宝宝体重的绝对值来判断是否“营养过剩”还不够,如果体重增长速度过快,同样是营养过剩的表现:

正常足月宝宝出生时体重为2000-4000克左右。最初3个月,宝宝每周体重增长180-200克;4-6个月时每周增长150-180克;6-9个月时每周增长90-120克;9-12个月时每周增长60-90克。按体重增长倍数来算,宝宝在6个月时体重是出生时的2倍,1岁时大约是3倍,2岁时大约是4倍,3岁时大约是4.6倍。在出生第二年,宝宝体重平均增长2500-3000克。2岁以后平均每年增长2000克左右,一直到青春发育期。

二、导致宝宝营养过剩的原因

1、儿童过补易成营养过剩

现在的儿童几乎是要什么有什么,想吃啥就吃啥,但现在的儿童却存在着补之过甚的问题,大部分父母还不知道儿童“过补”易生一系列儿童营养过剩病症。

补钙过多易患低血压。儿童过多补钙易患低血压,并使他们日后有患心脏病的危险。补钙过量的主要症状是身体浮肿多汗、厌食、恶心、便秘、消化不良,如果钙和维生素D均过量,容易引起高钙血症,钙如沉积在眼角膜周边将影响视力,沉积在心脏瓣膜上将影响心脏功能,沉积在血管壁上将加重血管硬化。

补锌过多易出现锌中毒。表现为食欲减退、上腹疼痛、精神不振,甚至于造成急性肾功能衰竭。锌过多还会抑制铁的吸收利用,导致血液和肝脏内含铁量的减少,久而久之就会造成儿童缺铁性贫血。

补鱼肝油过多易致维生素A、D中毒。鱼肝油内含丰富的维生素D和维生素A。过量可导致不想吃东西,表情淡漠,皮肤干燥,多饮多尿,体重明显减轻。

滋补品过多易造成性早熟。有些“让孩子高个儿”的营养滋补品,含有一些比较可疑的成分,可能导致儿童性特征发育异常。还有一些营养滋补品含有人参、鹿茸、阿胶、冬虫夏草、花粉、蜂王浆等成分,儿童经常食用,短期内显得食欲旺盛、精力充沛,长期饮用会引起性特征发育异常。

因为各种原因,有时孩子需要补充营养品。当需要服用时,可到医院检查,通过医学诊断决定儿童是否需要进补,并在医生和营养师的指导下服用。切不可盲目给孩子服用营养保健品,造成拔苗助长的可怕后果。

2、喂养不合理易导致营养过剩

※能母乳喂养成功,代之以过多、过浓的配方奶粉。

※3个月龄内即喂食固体食物,特别是米粉等纯能量食品。

※辅食添加不合理,养成了宝宝对高脂、高糖食物的偏好,而不愿意吃蔬菜。

※喂养过于随意,未遵从定时定量、循序喂养的基本原则。

※宝宝没有足够的运动机会,也会导致能量过剩和肥胖。宝宝的玩耍、哭闹,虽然会增加看护的难度,但是,对于宝宝却是必不可少的运动;相反,睡眠时间过长(前提是要保证正常的睡眠时间),既不利于能量的消耗,同样不利于宝宝的生长发育。营养过剩反而会导致营养缺乏

三、营养过剩的危害

1、虽然能量过剩,但宝宝生长过快有可能造成多种营养素的需要量增加。比如,胖宝宝需要更多的B族维生素来帮助能量的代谢,也需要更多的膳食纤维来维护胃肠道功能。

2、高脂、高糖造就的胖宝宝们,往往存在饮食结构的偏差,导致微量营养素摄入不足。比如,维生素A、钙是眼球发育必须的元素,一旦缺乏会使眼眶 内压力增大,近而导致眼球外凸,前后距拉长,形成近视、弱视;再如,体内缺铁、锌的孩子,比正常孩子智商(IQ)低5-8分,学习能力下降16.3%,体 能差,对外源性感染的抵抗力也差。妈妈注意喽,瘦宝宝也会营养过剩!瘦宝宝补过了头儿会发生维生素、矿物质的营养过剩,相比肥胖,此“营养过剩”更有直接杀伤力。

3、补钙过度易患低血压,并使宝宝日后有患心脏病的危险。

4、补锌过多可中毒,抑制铁的吸收利用,久而久之就会造成缺铁性贫血。

5、补鱼肝油过多易致维生素A、D中毒,表现为厌食、表情淡漠、皮肤干燥、多饮多尿,体重明显减轻。

6、滋补品过多易造成性早熟。宝宝过早服用人参、鹿茸、阿胶、冬虫夏草、花粉、蜂王浆等,有短期滋补强身的效果,远期则会引起青春期发育异常。

几乎所有父母最担心的是孩子营养不够,长不高,长不壮,总是鼓励孩子多吃点、吃好点。每次只要孩子有什么不舒服,或者有那么一点异样,父母就担心缺这缺那,然后赶快买些补品补药。近日,专家指出,营养过剩成为儿童,特别是城市儿童发病新趋势。

四、如何预防营养过剩

母亲孕后期就应防止营养过剩,避免巨大儿的发生,出生后应坚持母乳喂养。添加辅食后,按婴儿实际需要进行适度喂养,在出生后三个月内避免喂固体食物。

定期到儿保门诊作体格检查以便早期发现,如小儿出现肥胖倾向则应该在控制饮食、增加运动方面加以注意。

1岁以内孩子如果体重已偏胖,应该适当减少奶和主、副食的摄入量,用蔬菜、水果代替。孩子均衡生长是健康的象征,不要认为孩子养得越胖越好。

对已发生肥胖的小儿应调整饮食,限制每天摄入量,并严格进行计算和控制。应严格限制肥肉、油炸食品、奶油食品和含奶油的冷饮、果仁、糖果及高糖饮料、甜点、洋快餐和膨化食品等。同时要增加运动量,坚持每天下午或晚上运动一小时左右。减少过度的睡眠时间以控制体重。

(责任编辑:蔡燕静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宝宝营养过剩七注意

喂养幼儿期的宝宝,既要供给足够的营养素,也要注意各种营养素之间的比例平衡。各种营养素的供给不足,会妨碍小儿的生长发育,这是众所周知的;但……详细>>

宝宝营养过剩危害大 如何预防宝宝营养过剩

在宝宝发育过程中,很多家长都会担心宝宝营养不良,但是给宝宝过多增加营养品的摄入会导致宝宝营养过剩。在给宝宝的喂养中防止宝宝营养过剩很重要……详细>>

宝宝怎样才算营养过剩 营养过剩当心三大危害

营养过剩与营养不良一样,会威胁到宝宝未来的健康。但是妈妈们要注意,营养过剩不等同于“肥胖”,瘦宝宝同样会发生营养过剩,那么如何判断宝宝是……详细>>

高质量母乳会导致宝宝营养过剩

如果妈妈产后一直喝像鸡汤、猪蹄汤等油腻的下奶汤就会造成母乳中的脂肪含量偏高,而维生素及蛋白质又偏少,营养不均衡的母乳也会导致宝宝营养过剩……详细>>

营养过剩竟会导致性早熟 如何预防孩子营养过剩

我们都以为只要是有营养的食物一定要多吃,因为只有吃好,喝好之后,身体才能强壮起来。而这个做法,也是从古至今很多妈咪坚信的一个育儿法则。健……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