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游戏 > 玩玩具做游戏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宝宝自己玩可培养独立意识

2013-09-13 10:33:29      家庭医生在线

  独立对于宝宝的未来是很关键的,所以家长要从小开始培养。玩耍是孩子的天性,家长可以让宝宝自己玩来培养孩子的独立意识哦。

  宝宝自己玩的好处

  爸爸妈妈应该有意识地让孩子学会自己玩耍,独自玩耍能培养孩子充分了解自身和自己的兴趣,还有助于宝宝培养自主感和自信心。

  另外,探索可以说是每个宝宝的天性,独立性就像是给宝宝插上翱翔的翅膀,让他有更多的空间和机会去接触、观察、研究这个外部世界。宝宝学会和自己玩,能够避免没有伙伴的孤独感,而且专注力因此得到很好的锻炼,家长的适当放手还能够让宝宝学会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避免依赖他人。

  那么,哪些游戏适合宝宝自己玩呢?

  适合宝宝自己玩的游戏

  拨浪鼓:听到拨浪鼓的声音孩子就会感到开心等等。这类游戏有利于培养宝宝的注意力,使宝宝能积极地适应外界生活。

  堆积木:让宝宝将4块积木叠成木塔,然后推倒。积木可以让孩子了解大、小、形状的概念,还能激发孩子的创造力。不断的循环还可以锻炼宝宝的耐性。

  开关盒子:打开和关闭盒子或者其他容器,锻炼孩子手指的精细动作,刺激大脑发育。你可以放一些小玩具在盒子里面,然后引诱他去打开,当他每次打开盒子看到不同的玩具时,会很喜欢这种神秘感,愿意多玩一会。

  扔、追皮球:让孩子自己把球扔出去,再追回来,可以锻炼孩子全身的肌肉,以及身体的协调能力。

  跳舞:准备一些好听的儿歌音乐,小孩子喜欢一个人跳舞,尤其是听到音乐的时候。音乐可以刺激孩子的听觉,当他学会听着音乐起舞时,说明他已经会协调自己的各个感觉器官。

  涂鸦:几支彩色铅笔或蜡笔,一张白纸,会让宝宝被自己的“艺术大作”深深吸引,还能让他认识颜色,刺激视觉发育。

  拼图:买个拼图给孩子,或是把不用的图片撕成几份,让孩子重新拼出来。培养孩子的逻辑能力,如果他需要你的帮助,尽量先让他自己完成,在适当的时候也可以出手相助。

  捏泥巴:不同颜色的橡皮泥给孩子更多的创造空间,也可以准备一些模具,比如小鱼,小花,和不同形状的几何型等,既能让孩子认识事物又能发挥他的创造力。

  以上简单的小游戏,让宝宝自己玩可以培养独立意识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3岁前 建立宝宝的独立意识

  宝宝在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或困难。作为父母,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宝宝将来独立人格的树立和健康心理的建……详细>>

孩子学会独立玩耍好处多 如何让孩子学会独立玩耍

可以想象,一个时刻都要父母陪伴的宝宝,时间久了,就会事事依赖父母,不会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这对宝宝人格的健全发展有一定的负作用。而独自玩……详细>>

增强宝宝适应力 培养独立的宝宝

适应能力是宝宝对外界剌激的分析和综合判断能力,即宝宝对物体和环境的精细感觉,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对不同环境的调节能力等等。心理适应力强的……详细>>

培养宝宝独立性的策略

独立性是宝宝良好心理素质和健康个性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获得独立性的宝宝,在其成长的过程中自尊心也会得到发展,能更加积极主动地探索周围世……详细>>

五岁六个月宝宝爸妈学堂:培养孩子独立意识

如何培养五岁六个月宝宝独立意识呢?当今时代,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这样就会造成学龄前儿童过于依赖家长的坏习惯。所以,培养孩子独立意识……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