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儿童入园分离焦虑如何有效缓解

2013-08-15 10:27:47      家庭医生在线

  要送宝宝去幼儿园啦,但是走到幼儿园门口,宝宝开始哭闹,不愿和家长分离,这可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来教你如何缓解儿童入园分离焦虑。

  一、儿童入园分离焦虑的原因

  1、对陌生环境的不安感和害怕。人格发展是和人与坏境相互作用,解决遇到的冲突或危机的能力相一致的。而人格发展的第一阶段是:信任与不信任。人需要发展对周围环境的可预测感,这样就能够产生信任,不惧怕,这是发展自我认同需要完成的第一步。在亲人离开后,幼儿开始哭闹时,若他的照看者能很亲切地对待他,使他受到良好的照顾,感受到安全,他就会对照看者产生信任感,从而减少害怕与怀疑。

  2、对环境的不良评估。人的情绪与个体对客观事物的评估是联系的,其中强调的是来自外界环境的影响须经过人的评价与评估才会产生情绪。而情绪是由评估引起的。

  对于幼儿来说,幼儿园是一个陌生的环境。对这一环境若做出了不良的评估,则幼儿便会对此陌生环境感到不安全和害怕,这是幼儿产生分离焦虑的动因。那么这种动因是否会表现出来,则要看母亲是否离去。

  3、倒退。在处境困难的时候,儿童时常会倒退,显现出一些早年所具有的行为,这就是倒退。据上所说,幼儿入园时已达到并超过了,脱离了对物体的感知而仍然相信该物体持续存在的意识。应当知道妈妈走了,还会回来,并且很多妈妈子啊离开时会明确地说“妈妈下班来接你”,但为什么幼儿在母亲离开的瞬间就哭了呢?我们认为一种很好的解释就是幼儿在陌生的环境中产生了倒退,担心妈妈走了也许就不会回来了,再也看不见了,自己要呆在这个陌生的环境里与这些陌生的人相处。

  那么,要如何做才能有效缓解孩子入园分离焦虑呢?

  二、缓解儿童入园分离焦虑的方法

  1、提前熟悉环境。在宝宝入园前,爸爸妈妈可以先带宝宝到幼儿园玩,提前让宝宝熟悉环境。先不要提上幼儿园的事,让宝宝尽情地玩,同时引导宝宝观察幼儿园的小朋友如何快乐地生活。

  2、讲故事。宝宝们都很爱听故事,因此爸爸妈妈可以把幼儿园编成故事讲给宝宝听,让宝宝感觉到幼儿园是一个有好多小伙伴在一起快乐成长的地方。

  3、与同龄小朋友玩。在家里,宝宝得到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的呵护,这种关系是不平等的,宝宝较容易以自我为中心。因此,多提供宝宝和其他小朋友玩的机会,既可以请其他小朋友来家里玩,也要经常带宝宝去其他小朋友家里玩。让小朋友们自己在一起玩,即使发生像抢玩具这样的争执,也尽量让孩子学会自己解决,家长可以进行引导,让宝宝学会与人分享,并逐渐体会和同龄小伙伴在一起玩的乐趣。

  4、提前学会规则。进了幼儿园,宝宝就要开始过集体生活,对于一些顽皮的宝宝来说,提前熟悉幼儿园的规则也是很重要的。爸爸妈妈可以先和老师沟通,了解幼儿园的一些规则,然后对宝宝进行引导,告诉宝宝什么是可以做,什么是不可以做的。

  通过以上四种方法,可以帮助孩子有效缓解入园分离焦虑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不同时期分离焦虑如何处理?

宝宝出现分离焦虑怎么办?并不是只有入园前才会出现分离焦虑哦,在孩子的不同时期,甚至是婴儿期都会容易出现分离焦虑。那么,家长遇到宝宝分离焦……详细>>

儿童分离焦虑有何表现 怎样的孩子分离焦虑更强烈

分离焦虑是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出于对自身保护的一种能力,所以我们提到分离焦虑的时候不用太过于紧张和焦虑。那么孩子有分离焦虑怎么办?详细>>

分离焦虑对孩子危害大 孩子有分离焦虑怎么办

分离焦虑是儿童在成长过程中出于对自身保护的一种能力,总有一些情况,分离不可避免。如果做不到一年 365天每天 24小时与宝宝腻在一起,那……详细>>

宝宝为什么有分离焦虑 宝宝有分离焦虑怎么办

宝宝分离焦虑是很多年轻妈妈头疼的事,只要妈妈不在身边,宝宝就会坐立不安,哭闹不止。那么你知道为什么宝宝会有分离焦虑吗?详细>>

宝宝的分离焦虑该如何度过

宝宝的分离焦虑主要也是一种缺乏安全感的表现,那么宝宝分离该怎么办呢?父母该如何帮助孩子度过分离焦虑?详细>>

  • 常向东

  • 陶寅

  • 万爱兰

  • 杨蕴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