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溢奶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

三个月以下婴儿不需要枕头 专家教你挑高质量婴儿枕

2013-05-23 11:22:37      家庭医生在线

大人睡觉的时候需要用枕头,宝宝睡觉的时候是不是也需要呢?专家表示,如果宝宝只有两三个月大,就没有必要使用枕头了。

三个月以下婴儿可以不用枕头

南京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毛春婷副主任医师说,其实刚出生的宝宝一般不需要使用枕头,刚出生的宝宝平躺睡觉时,背和后脑勺在同一平面上,颈、背部肌肉自然松弛,加之婴儿头大,几乎与肩同宽,侧卧时头与身体也在同一平面上,因此可以不用枕头。

这时其实更需要注意的是宝宝的睡姿。新生儿基本上从早到晚都处于睡眠状态,自己不会翻身,家长要经常注意为孩子更换睡觉姿势,可采取俯睡、侧睡、仰睡三者相结合的方法来有效保护婴儿的头形,一般来说,每4个小时调换1次睡姿较为适宜。侧睡时要注意婴儿的耳廓,防止受到挤压,如果婴儿吃完奶后易溢奶,可在喂完奶后让宝宝取右侧卧位,以减少溢奶。3个月以内的婴儿,如果孩子穿的衣服较厚,后背与后脑勺有落差时,可将柔软的毛巾对折两次,枕宝宝的头颈部。

幼儿枕头如何选

随着身体的发育,孩子的肩部逐渐增宽,为了保护正常的生理弯曲,维持睡眠时正常的生理活动,睡觉时还是应该使用枕头。

什么样的枕头才算是好枕头呢?专家说,一个好枕头,可以很好地支撑颈椎。少了它,睡眠质量会大打折扣。一般来说,3个月以后,家长就可以给孩子选择合适的枕头了。选择枕头原则主要以天然、透气为主,最好选用纯棉的枕套。枕头的填充物最好是选取天然的植物,手感要韧,比如芦花、油菜籽等等。

毛春婷副主任医师强调,婴幼儿一定要避免使用质地过硬的枕头,长期使用质地过硬的枕头,有可能会造成头颅变形或一侧脸大、一侧脸小,影响外形美观。比如成人喜欢用的荞麦枕对婴儿来说有点过硬了。而对于外面买的五花八门的塑形枕不太好说,但是家长如果选购的话应该注意是否有异味。此外,柔软度和透气性也必须考虑到。因为婴儿睡觉时汗比较大,如果枕头不透气的话,容易生痱子。枕头的高度一般以成年男子拳头的三分之一高度为宜。

安全使用宝宝枕的几组数字

宽度:大约比宝宝的头部宽度稍宽一些。

高度:一般3、4个月的宝宝,枕头高约1厘米;6个月以后的宝宝,约3~4厘米;儿童约为6~9厘米。

长度:与宝宝两肩的宽度相等为宜,或稍宽些。

每周晒一次:枕芯一般不易清洗,所以要定期晾晒。

每年换一次:最好每年更换一次枕芯,确保宝宝使用安全健康。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需不需要用枕头 如何选择婴儿的枕头

很多新手父母在为宝宝准备新生儿用品的时候,都会问一句:“我们要给宝宝买枕头吗?”而当宝宝出生后,又会疑惑:“什么时候该给宝宝用枕头啊?”……详细>>

新生儿该不该用枕头?三个月以下的宝宝不需用

枕头的用途是支撑颈椎,并使颈部肌肉松弛。有些家长认为给新生儿用枕头可以调节宝宝头型,让宝宝睡出美丽的头型,但也有家长觉得枕头影响宝宝头部……详细>>

教你自制婴儿枕头的窍门

现如今在市面上的婴儿枕头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家长在选购的时候总会担心这些枕头是否真的适合宝宝使用。那么,不如就自己动手做一个枕头给宝宝……详细>>

宝宝多大可以枕枕头?婴儿枕头的选择

宝宝多大可以枕枕头?宝宝刚出生的新生儿阶段是不应枕枕头的,这样对孩子的发育是有害无利的。那么,婴儿要长到多大才能枕枕头呢?今天,小编就来……详细>>

婴儿枕头高度怎么选?

婴儿枕头高度怎么选?给婴儿选枕头学问是相当多,不同月份的婴儿适合的枕头高度不同,父母一定要根据自己家婴儿的发育情况来选择合适的婴儿枕头。……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