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夏季易腹泻 如何居家护理腹泻宝宝

2013-05-22 10:40:57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宝宝腹泻的高发季节,为什么一到夏天宝宝就容易拉肚子呢?让我们来听听医生是怎么解释的。

北京儿童医院儿保科主任医生刘春阳说,夏天儿童腹泻,主要是因为病毒感染引起的,肠道受感染后容易发生痢疾。“儿童的肠道还比较娇弱,冷热适应能力差,如果夏天过多地进食冰冷饮料或者水果,稀释了胃酸,致使病菌很容易闯过胃酸这一关,进入肠道而引起腹泻。另外,夏天天气炎热,细菌繁殖很快,如果家长将隔夜的饭菜给儿童食用,孩子很容易会受到细菌感染而导致腹泻。此外,小儿胃肠道中各种消化酶少,不利于食物消化,也易引起消化不良,导致腹泻。”

不过,刘春阳说,只要注意预防和加强护理,夏日可以大大减低儿童腹泻的发病率。“我觉得关键是三个方面,

一是,中医强调夏天不能让儿童吃冰凉的东西,即使是冷冻的水果,也一定要取出冰箱后放置1小时,等凉气散尽后再给孩子食用。

二是,饭菜不能放置超过一天的时间,而且食用前必须充分加热,保证杀菌。

三是,夏天很多家庭都会开空调,很多孩子吹完冷风后也出现腹泻症状。我建议孩子的房间,不要直接开空调,可以通过旁边的房间引冷气过来,而且室内外温差最好不要超过4—5度。最好给孩子准备一条小薄毯,护住肚子,以免受凉。

此外,家长们也要注意自己的卫生,下班回家后一定要先洗手、洗脸,再去接触孩子,以免把病菌传给孩子。健康的孩子和生病的孩子要进行隔离,不然容易交叉感染。一旦发现病情,要立刻前往医院就诊,千万不要自行给孩子用药,以免加重病情。”

预防很重要,学会一些必要的腹泻护理也是很重要的,以免宝宝腹泻起来就手足无措了。

宝宝腹泻如何居家护理?

1、对母乳喂养儿,不必停食或减食,婴儿想吃奶就可以喂奶。

2、牛奶或混合喂养儿,每次奶量可减少1/3,另外加饮料(见下述)。如果减量后小儿不够吃,则维持原量或在原量的基础上略减,但要将其中的牛奶量或奶粉的量减少1/3。

3、暂停辅食喂养,待腹泻稍稳定时再按辅食添加顺序从小量开始,观察宝宝的消化及腹泻情况,稳定数日后再考虑加量。要注意少增加脂肪量,原添加的鱼肝油也可暂停。当宝宝状况趋于稳定时,每日应增加25.1~33.5千焦(6~8千卡)热能,直到达到该年龄所需的量。

4、充分供给液体。用含盐类(电解质)的葡萄糖液或稀米汤在奶间喂食,可防止和减轻脱水和酸中毒的危害。目前使用的多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口服补液盐,可按其说明配成液体,每千克体重50毫升、较重者80毫升,分多次用勺喂食。如没有上述口服补液盐,可在200毫升凉开水中加入1克盐以补充水分,或自配盐水,以口感有咸味但不觉咸为度,或近似自己鼻涕的咸度。

5、防止营养不良。在宝宝腹泻恢复期,每天要为宝宝增加一次进食或在食物中加入脂肪或植物油,以弥补患儿在腹泻时损失的能量和营养物质。

6、多数感染性腹泻由病毒引起,抗生素是无效的。中药对宝宝恢复消化道功能有良好作用。

如果经上述护理,宝宝腹泻仍不见好转,应及时到医院治疗。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居家照顾腹泻的宝宝

在家里照顾腹泻的小宝宝,关键就是要预防和纠正脱水。其次还要注意宝宝的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注意保暖,并继续饮食,合理用药,多管齐下才可以保……详细>>

夏季宝宝易腹泻 家长走进了哪些误区?

每年夏季(6~8月)是婴儿腹泻发生的高峰期,宝宝腹泻让爸爸妈妈既担忧又心慌。宝宝腹泻爸爸妈妈要怎样正确护理呢?医生提醒,不正确的护理可是……详细>>

宝宝夏季腹泻怎么护理?

孩子出现腹泻(粪便稀薄,排便次数增加的表现),要找原因,而不是急于吃止泻药。如果过早使用止泻药,会支持病菌在体内过度繁殖,不易排出,加重……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小儿夏季腹泻护理误区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在夏季,孩子还是会有腹泻的可能性。在孩子拉肚子的阶段里,合理的照顾和护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很多家长却常常出现小……详细>>

体质不好宝宝爱腹泻 家长如何护理腹泻宝宝

引起宝宝拉肚子的原因比较多,宝宝拉肚子可能是病毒感染(比如胃肠炎)或细菌感染引起的,也可能是寄生虫、抗生素或牛奶过敏等原因造成的,对大一……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