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回事 家长要当心别是这个病

2016-07-22 07:01:50      家庭医生在线

头发是鉴定美的标准,男人喜欢长直发的女人,女人讨厌秃头的男人,这是永恒不变的审美标准,所以要提前做好宝宝的头发护理,那么宝宝头发稀少是什么原因呢?

1、缺乏营养

患有营养不良的婴幼儿,头发一般表现为枯黄、干燥、没有光泽、容易脱落,同时还伴有指甲生长缓慢、皮肤干燥发凉,或有起鸡皮疙瘩等现象,久而久之,头发就会稀少。

头发的健康生长,需要蛋白质、维生素,以及铁、锌等微量元素,因为小孩子的饮食可能比较单一,只能吃某些特定的食物,稍微年长的一些小孩子,还会存在挑食等现象,因此从小就应该特别重视小孩子的饮食健康,如果出现严重缺铁缺锌的现象,就需要从相关的营养品进行适当的补充,这不仅仅是头发的问题,小孩子的智力发育也会受到影响。

2、头部清理

一些家长很怕给孩子洗头,唯恐把仅有的头发洗掉。其实洗发时脱落的都是衰老的头发,不会影响头发的生长,经常保持头发的清洁,可使头皮得到良性刺激,从而促进头发的生发和生长。如果总是不给宝宝洗头发,头皮上的油脂、汗液以及污染物就会刺激头皮,引起头皮发痒、起疱,甚至发生感染,反而影响新的头发生长,反而使头发更容易脱掉。

宝宝由于生长发育速度极快,所以新陈代谢非常旺盛,因此,在6个月前,最好每天给宝宝洗一次头发,尤其是天气炎热时。6个月后,可改成2-3天洗一次头发。

给宝宝洗头时应选用纯正、温和、无刺激的婴儿洗发液,最好容易起泡沫。并且,洗头发时要轻轻用手指肚按摩宝宝的头皮,切不可用力揉搓头发,以防头发纠结在一起难以梳理,容易使头发脱掉。

3、有佝偻病

患有佝偻病的婴儿,长到7~8个月的时候,往往在靠近枕头部的头发长得稀疏,并伴有出汗多、头皮发痒等症状。

4、遗传问题

一般来说刚出生的小孩子头发都是很少的,随着年龄的长大,头发也会慢慢发生变化,变得又黑又粗,这个过程是因人而异的。有的小孩子可能到了3、4岁头发还比较稀少,但是上学后又变得正常,这都是遗传的关系。如果小孩子身体健康,各方面都没有问题,那么头发稀少也不用太着急,不妨观察一段时间再说。

宝宝出现头发稀少的情况,家长应该怎么做才能让宝宝头发长得好呢?

1、勤洗头

只有经常为宝宝洗头,保持头皮清洁卫生,使头皮得到刺激,才能促进头发生长。洗头时,应该选用婴儿专用洗发液,洗时轻轻按摩头发,不要揉搓头发,以防止头发纠结在一起,然后用清洁的温水冲洗干净。

2、勤梳头

为宝宝梳理头发时,应使用橡胶梳子,这种梳子有弹性,很柔软,不会损伤宝宝的头皮,按宝宝头发自然生长的方向梳理,不要强梳到一个方向。

3、营养均衡

一定要按月龄给宝宝添加辅食,及时纠正偏食挑食的不良饮食习惯。饮食中要保证牛奶、瘦肉、鱼、蛋、虾、豆制品、水果和胡萝卜等各种食物的摄入与搭配,含碘丰富的紫菜、海带也要经常给宝宝食用。

4、睡眠充足

通常,新生儿每天要保证20小时的睡眠时间;1~3个月时每天保证睡眠16~18个小时;4~6个月时每天保证睡眠15~16个小时;7~9个月时每天保证睡眠14~15个小时;10个月以上每天保证睡眠10~13个小时。

5、多晒太阳

适当的阳光照射和新鲜空气,对宝宝头发的生长大有裨益,紫外线的照射不仅有利于杀菌,还可以促进头皮的发育和头发的生长。

(责任编辑:黄嘉露 )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办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办?有的爸爸妈妈的宝宝头发稀疏,所以想问下为什么:每天我都仔细呵护宝宝,发现他的头发很少,是不是宝宝他不长头发,搞的我近……详细>>

勤给宝宝洗头可助长头发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办

每位家长都希望生下的孩子头发乌黑发亮,但现实情况并非如此,有的孩子出生时头发就稀少,仅在头顶部在几根,不少家长为此而烦恼,甚至带到医院治……详细>>

揭秘宝宝头发稀少原因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办

宝宝都能跑能跳了,可是头发像没开始发育一样,光秃秃的一片,看上去像个小老头,妈妈可发愁了。其实,宝宝头发发育情况受到遗传、营养、护理、疾……详细>>

盘点宝宝头发稀少原因 宝宝头发稀少怎么办

小孩头发过于稀少看起来又黄黄的好像营养不良一样,事实上引起宝宝头发稀少的问题是多方面的。那么,什么原因导致宝宝头发稀少?应该怎么办?详细>>

孩子头发稀少怎么办?4偏方让宝宝乌黑有光泽

孩子头发稀少怎么办?幼儿头发稀少无光泽是有原因的哦,除了很可能的遗传因素外其他原因也是容易造成孩子头发稀少的。那么,要怎么办好呢?别着急……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