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婴儿爬行的好处和注意事项

2013-08-19 11:48:31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爬行的好处有很多哦,第一次当爸爸妈妈的你是否还不够了解呢?没关系,下面小编就来为你一一介绍。

  一、婴儿爬行的好处

  1、防治疾病:爬行对婴儿的一些疾病还有治疗作用。国外对脑瘫患儿早就采取了爬行训练的方法,在治疗损伤性耳聋和语言发育迟缓的病儿中,“爬”也是其中的一种重要治疗手段。

  2、防肥胖:婴儿的爬行是婴儿时期最好的全身运动,爬行势必消耗热量,躯体的活动也随之加强,可增加食欲,促进消化功能。经常爬行,可使婴儿皮下脂肪积聚减少,使婴儿的肌肉相对较为坚硬结实。

  3、防弱智:爬行还有助于婴儿的智力开发,这是因为婴儿爬行时,经常处于俯卧、抬头的姿势,可促进其颈部肌肉的发育,孩子抬头越高,视野也越开阔,孩子就可自由观察和探究周围的事物,从而促进神经系统,尤其是大脑的发育。

  4、防诵读困难:婴儿爬得越多,学说话的速度加快,学新知识和看、读能力也增强。统计表明,儿童期有阅读困难的孩子,很多是由于婴儿期缺少爬行环境和爬行训练造成的。

  那么,在婴儿学爬行时,家长要注意什么呢?

  二、婴儿学爬行的注意事项

  1、活动空间。专门为宝宝开辟一间活动室或一块活动空间,如在地板上铺塑料板块或毛毯,创设一个安全、卫生、舒适的环境供宝宝爬行用。在这个场地里,桌角最好是圆形的或已经使用了保护装置,墙上的插座最好有插头盖。如果地板上铺了塑料板块,要注意制止宝宝用小嘴去舔,避免化学中毒;如果地板上铺毛毯,要经常把毛毯拿到阳光下晒,而且有过敏体质的宝宝不宜选择毛毯。

  2、爸妈合作。妈妈拉着宝宝的双手,爸爸推宝宝的双脚,拉左手的时候推右脚,拉右手的时候推左脚,让宝宝的四肢被动协调起来。经过这样的反复练习,宝宝就能够向前爬了。学爬必须在宝宝的能力范围内,过度强调训练反会遭致宝宝的反抗。

  3、注意安全。宝宝一旦学会爬行之后,活动的空间扩大了,注意安全、预防意外损伤等对妈妈的要求更高了。如小珠子、塑料袋、硬塑料玩具、热水瓶、刀子、绳子、药品等都不要放在离地面很低的地方,以免宝宝吸入、吞入、烫伤、外伤、窒息、中毒等。所以,宝宝在家爬的时候,妈妈一定要在旁边观察、协助、照顾,千万不能大意。

  婴儿爬行的好处有很多,不过,家长也要注意安全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爬行的好处和训练方法

婴儿爬行的好处有很多,爸爸妈妈要放手让孩子多学习爬行哦。不过,宝宝爬行的环境一定要安全,避免出现意外。宝宝爬行的训练方法都有哪些呢?爸爸……详细>>

宝宝学爬行的好处和方法

宝宝到了学爬行的年龄,新爸妈们在为宝宝成长高兴时也要注意指导宝宝爬行哦。详细>>

宝宝爬行好处真不少 必知宝宝爬行安全注意事项

爬行,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是不可缺少的,有的父母常常不愿意让孩子学爬或忽略了让孩子学爬的过程,这是因为他不了解爬行对孩子身心发育的好处。接下……详细>>

总结:婴儿多爬行的四大好处

宝宝开始爬行了,这时新爸新妈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宝宝爬行能增进亲子交流 爬行有哪些注意事项

家长们千万不要忽视爬行的作用,不要因为怕宝宝四处乱爬有危险,就限制他们爬行的自由,因为宝宝在爬行中,能够获得各方面的好处。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