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宝宝的“青春痘”动不得

2013-04-29 05:56:4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也会长“痘痘”?是的,医学上称为“新生儿痤疮”。但是家长千万不能用手去挤哦,因为痘痘很容易就会化脓感染了。

新生儿痤疮的发生主要是宝宝在出生前从母体获得了过多的雄性激素,出生后会促使皮脂腺分泌旺盛。宝宝的面部皮脂腺发达,分泌过多的皮脂会淤积在毛囊内,致使皮肤形成粉刺样毛囊性丘疹,表现出来就像“青春痘”一样。一般来说,新生儿脸上的“青春痘”在出生数周后可自行消退,多数不留任何痕迹。

对于新生儿痤疮,症状轻者一般不需治疗,几周后便可自愈。症状较重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给予消炎、抗感染治疗。患儿家长切勿自作主张,乱用皮质激素药物,如皮炎平、肤轻松等软膏,因为长期使用可使皮肤萎缩,形成毛细血管扩张或毛囊炎。

要如何护理新生儿痤疮

要注意的是,婴儿的皮肤卫生一定要做好,每日用温水给宝宝洗脸,洗脸用的毛巾要柔软,并保持脸湓、毛巾的清洁。洗脸时可适当使用婴儿专用香皂,以祛除面部过多油脂。

对于新生儿痤疮,症状轻者一般不需治疗,几周后便可自痊。症状较重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给予消炎、抗感染治疗。患儿家长切勿自作主张,乱用皮质激素药物,如皮炎平、肤轻松等软膏,因为长期使用可使皮肤萎缩,形成毛细血管扩张或毛囊炎。

家长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1、注意宝宝皮肤卫生。

每天给宝宝用温水洗脸,擦点婴儿香皂,轻轻搓洗后冲净,用洁净柔软干毛巾吸干脸上的水。然后挤点乳汁涂在脸上以滋润皮肤。

2、防止挤捏,适当治疗。

爸妈发现孩子面部长有青春痘时千万不可用手去挤捏。可外用硫磺制剂,以促使皮脂分泌畅通。出现炎性脓疮时,点搽氯洁霉素痤疮水液,可减少脂酸形成,消除炎症。如果感染严重,应在皮肤科医生指导下,合理应用抗生素类药物治疗。

3、妈妈要注意膳食平衡,少吃糖果及甜食,不吃高脂肪及辛辣食物,多吃些新鲜蔬菜及水果,这样有利于乳汁的洁净,孩子吃了这样的乳汁,有利康复。

4、多让宝宝喝白开水,不喂糖水或其它饮料,注意孩子大便通畅,防止便秘。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也会长“青春痘” 都是新生儿痤疮惹的祸

很多爸爸妈妈会发现,自己刚出生不久的宝宝脸上长出了不少“青春痘”?难道新生儿也会长出“青春痘”吗?其实,这种新生儿长出的痘痘在医学上叫做……详细>>

新生儿“青春痘”,你知多少?

新生儿“青春痘”实质是婴儿痤疮的发生,多因宝宝在出生前从母体获得了过多的雄性激素,出生后促使皮脂腺分泌旺盛,宝宝面部皮脂腺发达,分泌过多……详细>>

新生儿痤疮和湿疹有何区别 新生儿痤疮如何护理

新生儿痤疮最重要的是家长要做好护理工作,如果对新生儿痤疮护理不当,会使其感染化脓,愈后会形成凹凸不平的小坑或疤痕。 那么,新生儿痤疮怎么……详细>>

新生儿护理:怎么给新生儿穿衣服?

如何给新生儿穿衣呢?面对新生宝宝,妈妈是否感到孩子身体太柔软而不知要如何下手呢?别着急,在这里小编就来教教你怎样给新生儿穿衣,这是新生儿……详细>>

护理新生儿最怕窒息 这些窒息原因家长不得不妨

新生儿免疫功能比较差,家长需要做好护理工作,新生儿如果出现异常情况,需要及早就医治疗,平时护理新生儿时也要注意很多问题,如果出现新生儿窒……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