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学龄前 > 正文
小儿腹泻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腹泻肠易激综合征慢性腹泻克隆病

宝宝裸睡可以促进智力发育 怎样裸睡不伤身?

2013-04-16 08:40:43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成年人都喜欢裸睡,尤其是夏天的时候,那么宝宝适不适合裸睡呢?其实宝宝适当的裸睡是有好处的。

宝宝裸睡有啥好处

促进孩子的智力发育

孩子探索世界的第一步是感受世界。积极利用感官发育敏感期,对孩子进行感觉刺激是促进孩子智力发育的很重要的一环。皮肤是人体和外界的屏障,同时也是最重要的感觉器官。通过裸睡,宝宝的皮肤直接和睡袋接触,可以感受到温暖、柔软的棉布,空气流动时,轻柔的风;睡觉前,妈妈为孩子清洗,用手掌怀抱宝宝的小身体,水的流动,微凉的水温……种种不同的感觉,时时刺激着孩子,对孩子的大脑发育有着积极的作用。

增强宝宝抵抗力

每天睡觉前,妈妈为宝宝脱衣服,做各项睡前准备工作时,宝宝的身体都不可避免地要和空气直接接触。气温和皮肤表面存在着温度差异,温差对宝宝的身体机能形成刺激,温差越大,刺激强度就越大,这可以有效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帮助宝宝改善体温调节的能力,提高宝宝对疾病的抵抗能力。

宝宝进入梦乡之后,会自然地翻身,蹬腿……这些动作都会加速睡袋内的空气流动,穿衣入眠的宝宝对这些变化的感受是间接的,但裸睡的孩子,他们的皮肤可以直接感受到各种不同的细微变化,对温度的改变可以及时做出相应调整。经常经受类似锻炼的孩子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自然会增强。

宝宝裸睡注意事项

1、如果打算让宝宝尝试裸睡,不妨从夏天开始,但必须注意的是,夏天一定不能让宝宝全裸,可在他的肚子上绑块毛巾,以防着凉腹泻。到天气慢慢转凉,需要盖被子的时候,就可以让宝宝全裸了。

2、由于宝宝皮肤娇嫩,卧具一定要选择纯棉制品,化纤材料容易引起宝宝皮肤过敏。另外在睡袋的选择上还要注意安全性,拉链的设计是否合理,纽扣是否容易被孩子吞到口里?这些都是需要注意的地方。

3、对于较小的婴幼儿,因为他的体温调节能力差,抵抗力也较低,先不要急于尝试裸睡,可等到大一点,大约一岁左右再来尝试。

编辑推荐:

裸睡对幼儿成长发育意想不到的好处

健康宝宝 从睡姿开始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裸睡可促进智力发育 宝宝裸睡该怎么做

许多妈妈不让宝宝裸睡,担心孩子会着凉等等,其实,宝宝裸睡对宝宝的发育有很大的好处。那么宝宝裸睡有哪些好处?宝宝裸睡应该怎么做?详细>>

宝宝裸睡有利智力发育

在恰当的条件下,用正确的方法让宝宝裸睡,对幼儿的生长发育有意想不到的好处。详细>>

影响宝宝智力发育的主要因素 如何促进宝宝智力发育

现在小编就来简单的介绍一下影响宝宝身高体重等发育的主要因素有哪些,让您更加全面的给与孩子更多的爱。详细>>

促进婴儿智力发育的方法介绍

爸爸妈妈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个聪明宝宝,于是在幼儿期就给孩子购买许多书籍来“启蒙”,以促进宝宝智力发展。但是,不要急着给这个时候的宝宝看……详细>>

如何促进宝宝智力发育

网友: 怎么样促进宝宝的智力发育?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