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腭裂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唇裂唇腭裂唇外翻唇缺损腭裂-先天性多发性脱位综合征

孕妈用药常识:10类药会导致胎儿畸形

2013-04-14 10:15:29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作为一种特殊群体,在用药的时候有很多的注意事项。此外,孕妇自身也应该了解一些用药常识,一定要知道哪些药孕妇吃不得。

孕期用药要注意什么?

药物对胎儿产生的不良影响主要与药物本身的性质、剂量、使用药物的持续时间、用药途径、胎儿对药物的亲和性有关,而最重要的是用药时的胎龄。

用药时胎龄与损害性质有密切关系。受精后2周内(即停经4周内),孕卵着床前后,药物对胚胎的影响是“全”或“无”的:“全”表现为胚胎早期死亡导致流产;“无”则为胚胎继续发育,不出现异常。受精后3~8周(即停经5~10周)是胚胎器官分化发育阶段,受到有害药物作用后,即可产生形态上的异常而形成畸形,称为“致畸高度敏感期”。停经10周以后,由于胚胎的器官发育已经完成,服用药物的影响就大大降低了,但有些药物仍会对胎儿造成不良影响。

为了维护自身及胎儿的健康,准妈妈身体不舒服时应该尽快就医,并主动告知怀孕(特别是初期),由医师来评估、把关,以确保用药的安全。

孕期哪些药用不得?

1、泻药:妊娠期禁用,以免发生反射性子官收缩,从而引起流产。

2、抗凝血药物:如双香豆素等,可能导致胎儿小头畸形,应在医生指导下应用。

3、激素类药物:性激素,如己烯雌酚、炔孕酮、炔雌二醇、甲羟孕酮、甲基皋丸素、同化激素等对胎儿亦有致畸作用。

4、维生素类药物:孕期服用维生素药物要适量,不可过量。

5、甲状腺素和抗甲状腺药物:如他巴唑、脲类等,均对胎儿有致畸作用,应在医生指导下应用。

6、抗肿瘤药物:可导致对胎儿多发性先天性缺陷。

7、中成药:凡说明书上注有“孕妇忌用”或“孕妇慎用”的中成药皆不宜服用。中草药制剂成分复杂,作用机制多种多样,所以孕妇要慎服中成药。

8、抗生素、抗真菌类药物:青霉素类药物毒性较小,是首选药物。先锋霉素类药物包含头孢氨苄、头孢唑啉、头孢克罗等,是次选的药物。氨基甙类药物可经胎盘进入胎儿循环,引起胎儿第八对脑神经受损、肾脏损害。四环素类药物毒性大,可抑制骨骼发育,使小儿乳齿染色。氯霉素可通过胎盘进入胎儿循环,导致新生儿患灰婴综合征、骨髓抑制而白细胞减少或再生障碍性贫血。磺胺类药物可导致新生儿高胆红素血症、核黄疸等。长效磺胺可使胎儿发生先天性异常,不用为宜。喹诺酮类药物对软骨发育有影响。利福平可导致无脑儿、脑积水和四肢畸形。外用抗真菌药对胚胎毒性较小。

9、解热镇痛药物:有报道说,阿司匹林在妊娠早期长期服用,可致腭裂、唇裂、肾脏畸形、心血管畸彤、神经系统畸形;消炎痛则可致动脉导管过早关闭。

10、酚噻嗪类精神药物:抗精神病的药物应在医生指导下应用。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11周吃芦荟有流产风险 爱美的孕妈请注意

怀孕11周,你知道饮食要点是什么吗?就是要注意饮食上的定时定量,千万不要饥一顿饱一顿的。 详细>>

怀孕10周孕妈注意事项

怀孕10周,还是处于怀孕的早期阶段,可能孕妈妈刚发现自己怀孕没多久,身体还没有适应过来,所以在各个方面注意的问题也很多。 详细>>

孕妈常吃10种食物长胎不长肉

准妈妈吃什么才能长胎不长肉呢?在孕期,准妈妈的体重不宜过重,应要吃一些可以长胎但是不会长肉的食物哦。这样可以在控制体重的前提下补充胎儿所……详细>>

注意!小儿用药的8大误区

孩子年龄小,在生病用药时需要特别谨慎小心。在日常生活中,年轻的爸爸妈妈给孩子吃药需当心8大误区,否则就会适得其反,影响到孩子的健康。那么……详细>>

切记!哺乳期不能服用的13类药物

哺乳期不能吃的东西有哪些?药肯定高居榜首。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虽然它们都能治病救人,但是副作用也是在所难免的。而哺乳期吃药,就会把药的副……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