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新生儿鼻塞怎么办?如何处理新生儿鼻屎

2013-04-07 10:44:42      家庭医生在线

  新生儿鼻塞怎么办?新生儿鼻屎是导致鼻塞的原因之一,如何帮宝宝清除鼻屎是家长必学的常识哦。

  一、如何清理新生儿鼻屎

  如果鼻屎不太大,大人可以用镊子或蘸湿水的棉签帮宝宝弄出来。如果已经像黄豆那么大,就要带宝宝看儿科或耳鼻喉科了。需要提醒的是,家长们碰上这种情况别太担心,宝宝的鼻屎处理起来虽然有点麻烦,但顶多也就是呼吸不太顺畅,并不会造成窒息,很多时候宝宝玩耍时,鼻屎还会随着喷嚏一起出来。

  用小拇指去挖小宝宝的鼻子 很多妈咪一看到宝宝鼻腔中的“脏污”,就会忍不住这么做,请一定要“戒急用忍”,因为这样的动作也较容易使鼻黏膜受伤。

  那么,有办法预防新生儿鼻屎吗?

  二、预防新生儿鼻屎的方法

  只要用简单无刺激的油脂(如凡士林、绵羊油、石蜡油)等物用棉花棒涂抹於鼻前庭一天三四次尤其是早晚和睡前加强,可让鼻腔前端油油的不乾燥,不会有鼻屎,这种方法不但可保护鼻腔,同时可使鼻分泌物不会沾黏在鼻前庭造成鼻屎,甚至也可以减少小朋友因鼻痒而爱挖鼻屎的习惯,更能减少因抠鼻前庭而造成流鼻血的情形,不过在清除鼻屎后,如果仍有鼻水、鼻塞或鼻脓等现象时,就应尽速就医。

  在室内放一个加湿器,保证室内的湿度,尤其是冬春秋季,比较容易干燥的季节,或是晚上在室内放一盆清水,如果室内是地板的话最好是每天用湿布擦两次也能起到保湿的作用,然后每天晚上睡前给宝宝洗洗脸,这样也能湿润一下鼻孔。

  通过以上对于新生儿鼻屎处理方法的介绍,家长遇到此种状况就不用着急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因素诱发新生儿鼻塞 新生儿鼻塞怎么办

在临床上,新生儿出现鼻塞的症状是十分常见的,通常来讲,造成新生儿鼻塞的原因是十分多的,而家长对于其具体的成因,也是需要积极查找出来的,因……详细>>

新生儿鼻塞怎么办?新生儿鼻塞的原因

新生儿鼻塞怎么办?新生儿鼻塞是常常发生的状况,妈妈如果不及时处理对孩子是有危害的。在这里,小编要来教新手妈妈几招,看看如何应对孩子鼻塞的……详细>>

新生儿鼻塞怎么办?新生儿鼻塞的原因

新生儿鼻塞怎么办?看着宝宝不舒服,家长心里也着急。这可怎么办才好呢?别着急,今天小编就来为你出出招。详细>>

新生儿有鼻屎要怎么处理?

新生儿是上天赐予父母最珍贵的宝物,她们美丽纯洁却又异常的脆弱。我们在平时要小心呵护孩子的成长,当孩子哭闹时我们必须倍加关注,因为很可能一……详细>>

新生儿鼻塞怎么办?宝宝鼻塞的原因

新生儿鼻塞怎么办?新生儿鼻塞,妈妈不能轻易用手或辅助工具去清理,要用些小妙招来为孩子解决鼻塞的状况哦。接下来,小编就来教你几招,看看如何……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