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新生儿有鼻屎要怎么处理?

2018-05-02 07:58:23      

新生儿是上天赐予父母最珍贵的宝物,她们美丽纯洁却又异常的脆弱。我们在平时要小心呵护孩子的成长,当孩子哭闹时我们必须倍加关注,因为很可能一些我们注意不到的小状况会给他们造成严重的伤害,甚至威胁他们的生命。鼻屎就是新生儿健康的大敌,过硬的鼻屎可能会划伤新生儿幼嫩的鼻腔,堵塞新生儿的呼吸道,使孩子呼吸困难。如果孩子所处的环境不是十分洁净,还可能导致新生儿患上鼻部疾病,而潮湿的鼻屎不但会使幼儿呼吸困难,还会使孩子一直处于一种不舒服的状态,因此哭闹不止,给孩子和我们都会带来疲惫。

新生儿鼻屎应该怎样处理呢?

1、鼻孔外的鼻屎可以用棉棒蘸些温开水,或者用温热的湿毛巾轻轻擦去。切记一定要用温开水,这样不但可以软化鼻屎,避免划伤新生儿的皮肤,也可以减少潮湿给幼儿带来的不适感。

2、在鼻孔内的鼻屎,千万不能用棉棒深入,这样会伤害到宝宝娇嫩的鼻腔。如果鼻屎比较潮湿,将温热的毛巾敷在幼儿的鼻梁上,稍微冷却就将其更换,反复几次,鼻屎就会慢慢流出,然后将其擦去即可。

3、如果鼻屎完全干涩,可以在温开水中加入一点点盐,然后将其滴入幼儿的鼻腔内,幼儿的鼻腔潮湿,鼻屎也就会慢慢软化。待其软化后,会随着幼儿的呼吸或打喷嚏将其排出。父母一定要多加留意,避免婴幼儿将近误食。如果掌握不好加盐的比例,可以购买生理盐水稀释一倍,加热后使用。

4、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使用吸鼻器直接把鼻屎吸出来。使用的时候,可以先将鼻屎软化,根据鼻屎的位置和大小,轻轻将其吸出即可。一般的母婴店都会有吸鼻器出售。

在实际生活中常用的几种方法,潮湿的棉棒或卷成小棍的卫生纸,都不能对新生儿的鼻腔进行清除,因为这些东西都会对幼儿的鼻腔产生损害。另外,这些东西很容易使幼儿产生不适感,如果新生儿乱动,不小心将其插入幼儿的鼻腔内,后果不堪设想。因此在帮宝宝清理鼻屎时,尽量选择宝宝熟睡的时间段,动作一定要格外轻柔。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新生儿有鼻屎的处理 新生儿有鼻屎 新生儿

新生儿鼻子不通气是感冒吗?新生儿鼻子里有鼻屎怎么办?

新生儿鼻子不通气是很常见的问题,这个症状对于成年人来说可以主动调节,自行改善。但是对于新生儿来说,可能会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甚至可能会导……详细>>

如何清理新生儿的鼻屎 宝宝鼻屎清理注意事项

经常看到宝宝小小的鼻孔里塞满了鼻屎,妈妈们看到后总想要想方设法地给弄出来,那么,新生儿有鼻屎怎么清理才比较合适?详细>>

新生儿鼻塞怎么办?如何处理新生儿鼻屎

新生儿鼻子出现难以处理的鼻屎要怎么办呢?新生儿鼻屎会导致宝宝呼吸困难。有没有好方法可以清除新生儿鼻屎呢?小编就来支支招吧。详细>>

新生儿鼻屎多是何原因 新生儿鼻屎如何清理

在护理新生儿的时候,往往会出现各种问题,还有各种疑问。比如说新生儿的鼻屎,如何清理也是一个问题。那么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下新生儿鼻屎多的原因……详细>>

如何清理新生儿鼻屎

宝宝鼻屎多了,轻的会让宝宝难受,重的容易导致宝宝呼吸困难。家长要及时想办法清理宝宝鼻屎,但由于宝宝鼻腔粘膜娇嫩,一定要小心谨慎的清除鼻屎……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