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高热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烧伤风湿热流行性出血热流行性感冒

盘点:婴儿退烧药的种类

2013-10-30 11:53:56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退烧药有哪些呢?婴儿发烧多少度需要吃退烧药呢?接下来,小编就来一一介绍。

  一、婴儿退烧药的种类

  1、阿司匹林

  是一种古老的退热药,1899年开始使用,其退热作用较强,但副作用大,主要为胃肠道出血,血小板减少,其最严重副作用是瑞氏综合征,病死率为30%。英国明确规定,16岁以下儿童禁用阿司匹林。目前该药在国内儿科也趋于淘汰。

  2、对乙酰氨基酚

  即扑热息痛,是一种比较安全的退热药,无胃肠道刺激或出血,不影响血小板功能,无肾毒性,不会引起粒细胞缺乏和再生障碍性贫血。其退热效果与剂量成正比,但剂量过大会引起肝毒性。该药是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2个月以上婴儿和儿童高热时首选退热药。剂量为每公斤体重10~15毫克,4~6小时一次。目前各医院和大药房均有出售,代表药如小儿美林糖浆、小儿百服宁滴剂等。

  3、布洛芬

  非甾体类抗炎药,具有明显的解热镇痛作用,副作用少。该药退热起效时间平均为1.16小时,退热持续时间平均为近5小时,平均体温下降值为2.3度,下降百分率为88%。儿科专家认为,本品可以代替肌肉注射退热药,适用于感染性疾病所致高热病儿。布洛芬适用于6个月以上儿童,剂量为每公斤体重5~10毫克,每6~8小时一次。目前各医院和大药房均有出售,代表药为托恩口服溶液等。

  4、柴胡注射液

  为中药柴胡提取的注射剂,该药退热作用较慢且弱,副作用少。规格为每支2毫升,用量3岁以内小儿每次肌肉注射1/3~1/2支,大于4岁每次一支。

  婴儿退烧药会有副作用,所以在一般情况下不宜给婴儿服用退烧药。

  二、婴儿发烧多少度宜吃退烧药

  儿童成长过程,发烧是频率比较高的疾病之一。小儿发热体温37.5℃~38℃为低热,38℃~39℃为中热,39℃以上为高热,超过41℃为超高热。

  如果体温不超过38℃一般不要急于退烧,特别是在没有明确诊断前。如果盲目退烧可能掩盖病情,干扰对病情的诊断。当体温达到39℃以上时要在医生指导下退热。

  患儿体温不超过38.5°C,不宜服用退烧药物,而应选择物理降温方法,如冰敷、退热贴等。发烧38.5°C以上才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退烧药。

  家长在选择婴儿退烧药时要慎重哦。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发烧服用退烧药有讲究 退烧药该如何科学服用

发热是指口腔温度超过37.3摄氏度,腋下温度超过37摄氏度,直肠温度超过37.6摄氏度。发热是一种疾病症状,很多疾病都可能引起发热。孩子……详细>>

科学服用宝宝退烧药的5原则

宝宝发烧怎么办?婴幼儿发烧是新手妈妈最心急的状况之一,不过,在这个时候妈妈要理智为孩子服用退烧药,否则就会伤害到孩子的健康哦。接下来,就……详细>>

宝宝发烧服用退烧药有讲究 退烧药该如何科学服用

发热是指口腔温度超过37.3摄氏度,腋下温度超过37摄氏度,直肠温度超过37.6摄氏度。发热是一种疾病症状,很多疾病都可能引起发热。孩子……详细>>

孩子发烧退烧药使用误区 如何正确使用退烧药

有些家长反映,给孩子使用退烧药没有效果,这是怎么回事呢?其实很多家长对退烧药的认识不足,并存在一些用药误区,才会让退烧药看起来没有效果。详细>>

宝宝发烧怎么办?如何选择儿童退烧药

宝宝发烧后,妈妈就会想到使用退烧药。但是,要注意儿童退烧药是否有副作用哦。有些副作用会影响到宝宝的健康哦。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