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婴幼儿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婴幼儿玩具的清洁与保养

2013-04-01 12:44:24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有很多玩具,孩子用手反复触碰玩具的过程中容易滋生许多细菌。据细菌学家的一次测定:把消毒过的玩具给孩子玩10天以后,塑料玩具上的细菌集落数可达3163个,木制玩具上达4934个,而毛皮制作的玩具上竟多达21500个,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数字啊!而年龄比较小的幼儿,喜欢将玩具放入口中,常言道,病从口入,如此便容易引起相关疾病。所以孩子玩具的清洁与保养十分重要,不同的玩具清洁方法也不相同。

  关于玩具的清洁消毒我们应该掌握的原则有:

  第一,玩具在购买后应先清洁再给孩子玩。从商店买回的婴幼儿衣物、玩具、用品虽然是新的,也应该先清洁再给孩子使用,如果是别人赠送的东西更要这样做。玩具在生产、包装、运输、售卖的各个环节不可避免地会沾染到一些看不见的细菌病毒,清洗一下再给孩子玩会更安全。

  第二,玩具清洁消毒的频率通常以每周一次为宜,家长也可以根据玩具的使用频率和材质灵活掌握。周末的时候可以告诉孩子玩具也要洗个澡,然后和孩子一起做,清洁玩具的同时也培养了孩子的卫生习惯和劳动能力。有些家庭请保姆帮助清洁家居环境,家长要叮嘱保姆不要用同一块抹布到处擦,尤其不能用清洁家居的抹布来擦拭孩子的玩具,抹布上附着着大量的细菌病毒,用清洁家居的抹布来擦拭玩具,只会越擦越脏。

  第三,要选择适合的清洁消毒用品。崔玉涛大夫提醒家长,应该选用婴幼儿专用的清洁剂、消毒剂,不要用普通的消毒剂为孩子的玩具消毒,因为这些消毒剂可能会对孩子的呼吸道产生刺激。(图片)

  第四,玩具洗涤后要用大量清水冲洗(电动玩具除外)。用流动的清水冲洗非常重要,可以尽量减少洗涤剂的残留。玩具清洗后要在通风和阳光直射处晾晒,彻底风干。所谓“干净”,包含两个概念,“干”和“净”。“干”很重要,在干燥的环境下,细菌病毒的繁殖速度比在潮湿的环境下要慢得多。

  根据玩具不同的材质和类别,清洗消毒的方法也有所不同:

  毛绒玩具清洁

  在水桶中加入婴幼儿专用的洗衣液,进行搅拌直至起泡后,把毛绒玩具等需要浸泡的玩具放进去(妈妈需在旁边监督,并控制水和洗衣液的量),充分浸泡后用手抓一抓,让污垢释放出来,漂清后在向阳通风处悬挂晾干。

  塑胶玩具清洁

  塑胶玩具是最常见的玩具,又容易积灰,可以用婴儿专用的奶瓶清洗液来清洁它们。针对污垢部位,用刷子蘸一点奶瓶清洗液后刷洗,然后用大量的清水冲洗,放在网兜内悬挂晾干。

  木制玩具清洁

  木制玩具在潮湿的环境下容易发黑霉变。清洗步骤和塑料玩具类似,但要注意洗完后用干净的纱布把木制玩具表面的水抹净,每件分开摆放在清洁的平面上晾干,别忘了告诉宝宝木头玩具在阳光下曝晒太久,木质的玩具容易龟裂的道理。

  电动玩具清洁

  电动玩具的清洁是比较头疼的,家长应该在电动玩具清洁前要先拆下电池,然后用干布擦拭。想彻底消毒电动玩具,可以从药店购买无菌纱布蘸取75%浓度的医用酒精来擦拭表面。

  户外玩具清洁

  有些家庭在庭院里为孩子安放了秋千、滑梯等户外玩具。这类玩具用干净的布块或毛巾、肥皂清洁就行了。不过由于工作量太大,所以最好还是留给大人们来打扫,孩子在旁边负责递送毛巾用品以增加他的参与性。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幼儿益智玩具如何挑选

玩具可以激发宝宝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妈咪可以为5-8个月的宝宝添加一些益智玩具,不过这些玩具材质最好天然健康,在日常玩耍后,还要仔细清洁、……详细>>

给3岁的孩子买什么玩具好 玩玩具要注意哪些

孩子都是喜欢玩具的,但是很多家长都不知道给孩子买什么玩具,怕他们沉溺于玩具,还担心玩具不益智。那么给3岁的孩子买什么玩具好呢?详细>>

家长清洁宝宝玩具的注意事项

宝宝的健康与家里环境的清洁密切相关,大家都懂得这个道理。但是宝宝最经常接触、有时还放在嘴里咬的玩具该如何清洁和消毒呢?详细>>

小孩子喜欢什么玩具

10个月的畅畅已经有了一大箱子玩具,但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她最喜欢的玩具竟然是一截截的草棍——她从一把扇子上坚持不懈地、辛辛苦苦地拆下来,……详细>>

10种有助婴幼儿启智的玩具

1、响环:详细>>

  • 唐晋清

  • 郭筱枝

  • 姚渭清

  • 陈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