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龋齿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儿童龋病老年人龋齿

孕期牙齿毛病多 护牙10要素摆脱牙痛困扰

2013-09-13 11:11:0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发现自己在怀孕之后牙齿问题特别多,为什么孕期牙齿会经常性生病呢?

  准妈妈孕期牙病易发原因

  首先,怀孕后孕妈体内雌、孕激素增多,会使牙龈毛细血管扩张、弯曲、弹性减弱,以至血液淤滞及血管壁通透性增加而造成牙龈炎。此外,准妈妈由于饮食习惯和身体状况的改变,容易忽略口腔卫生,这也是牙周疾病的重要诱因。

  另一方面,孕期妊娠牙龈炎及牙周病的致病因子,是堆积在牙龈四周的牙菌斑。孕期孕妈体内性激素的平衡失调,会对堆积在牙龈附近的牙菌斑产生明显的牙龈肿大等发炎反应,甚至有的会产生妊娠瘤,造成牙龈流血、牙龈疼痛,从而干扰咀嚼,甚至引起进食的困难。

  准妈妈护牙十要素

  要素1:孕前进行全面的口腔检查

  孕期进行口腔治疗的安全期很短,所以孕前到正规的医院进行全面的口腔检查和口腔保健(清洗牙齿,去除结石、菌斑及色素等有害物质)。

  要素2:孕期摄取充足钙质

  胎儿骨骼形成需要大量的钙质,孕妈咪的牙齿最容易由于受到酸性物质的腐蚀而引起龋坏。孕妈咪应多吃一些富含钙质的食物,如虾皮、牛奶、豆制品等,以补充自身及胎宝贝对钙的需要,还能保护自身的牙齿健康。

  要素3:吃过食物勤漱口

  有些孕妈咪喜欢吃酸味食物,吃过酸味食物后可要及时用白水漱漱口,尽量降低牙齿所受的腐蚀。少吃甜食,因为甜食入口之后都会变成酸性物质。而且孕吐现象中倒流的胃酸也会伤害牙齿,此时也需要及时用白水漱漱口。

  要素4:选用软毛牙刷

  妊娠期间,内分泌系统会发生很大变化,牙龈黏膜充血、水肿,孕妈咪应选用软毛牙刷,每3-6个月更换1次。

  建议孕妈咪每天吃过早、中、晚饭后的3分钟内,用软毛牙刷刷牙,每次3分钟。以免餐后细菌在牙齿表面沉积,形成龋齿。

  要素5:功能牙膏缓解牙齿不适

  如果孕妈咪出现龋齿现象,可选用含氟牙膏;如果有出血、水肿,可选用消炎止血的药物牙膏,如添加了黄苓、冰片、薄荷、金银花等中草药精华的牙膏,它们具有止血和杀菌清凉功效,牙周病患者使用后会感觉清爽舒适。

  要素6:牙线帮助清洁牙齿

  牙线是一种十分理想的洁牙用具,多用尼龙、涤纶或丝线制成,牙线大多是扁形的,

  不宜太粗或太细,用以剔除牙刷不易刷到的牙缝中的食物残留和牙面上的软垢。

  要素7:使用牙签和漱口水

  牙签是清洁牙齿间隙很好的工具,在办公室或在外就餐不方便刷牙时,可用漱口水漱口,随时清洁牙齿。

  要素8:经常叩齿使牙齿坚固

  上下叩齿动作不仅能增强牙齿的坚固性,同时可增加口腔唾液分泌量,其中的溶菌酶具有杀菌、洁齿的作用。

  要素9:多吃粗纤维食物

  进食粗纤维食物时,能使咀嚼时间延长,咀嚼力增加,对牙周组织产生正常的生理性刺激,有利于健齿固齿。

  要素10: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水果蔬菜

  维生素C在胶原质的形成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胶原质对于人体的组织细胞、牙龈、血管、骨骼、牙齿的发育和修复是一种重要的物质。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牙痛 是宝宝在抢妈妈的牙?

孕期牙痛在老人家看来,是腹中宝宝在抢妈妈的牙,补补骨头,忍忍就过去了。事实上,有很多孕妇牙齿并没有明显的损害,而牙痛的原因其实是口腔卫生……详细>>

准妈妈如何保护牙齿?孕期护牙的重要性

在孕期,准妈妈要注意保护牙齿,为什么呢?孕妇要保证每天的营养摄取和身体的健康,这是每位准妈妈都知道的事情。然而,孕妇的牙齿在孕期也要特……详细>>

怀孕12周牙痛怎么办?孕妇需警惕牙龈炎

怀孕12周,很多孕妈妈都觉得自己好像得了牙龈炎,牙齿痛到甚至脸肿。各位孕妈不用担心,这也是孕期的常见现象。详细>>

准妈妈如何护牙?孕期常见的牙病

准妈妈由于在孕期身体机能的变化,很容易出现牙科疾病,这就是提倡孕前看牙的原因之一。那么,具体来说孕期容易患哪些牙科疾病呢?准妈妈又要如何……详细>>

为什么孕期易患牙病?孕妇保护牙齿的方法

为什么孕期易患牙病呢?作为准妈妈的你是否也有这样的疑问呢?怀孕期间,患了牙病,准妈妈可不能大意,因为牙病易导致流产或影响胎儿发育哦。那……详细>>

  • 张桦

  • 汪俊

  • 冯希平

  • 黄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