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孕期抓搔止痒或引起化脓性感染

2013-08-28 12:16:29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瘙痒病情轻的话只是影响自己的情绪,自己感觉不舒服,而病情比较重的话,可能会由于抓破皮肤而出现化脓性感染。

  什么是孕期瘙痒?

  孕期瘙痒是指女性在怀孕期间常常出现的瘙痒。在整个妊娠期,孕妇因激素增加,不仅身体会出现变化,就连皮肤也显得特别敏感。可能出现皮肤瘙痒、外阴瘙痒等症状。孕期瘙痒可分为一般瘙痒与特殊瘙痒。特殊皮肤瘙痒主要指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通常称为“妊娠期瘙痒症”,其发生率为1.4%~3.3%,多见于妊娠32周以后,极少数孕妇发生在妊娠6周左右。

  孕期瘙痒的症状有哪些?

  一般瘙痒常从腹部开始,遍及全身,尤以下腹、手心、足心为甚。孕期皮肤容易起疹子,感觉瘙痒,严重时会影响生活作息与情绪,孕妇发生皮肤瘙痒的情况,多出现在妊娠中后期以后,且瘙痒的程度轻重不一,轻者只是皮肤稍有瘙痒,重者则瘙痒难忍,坐立不安,夜不能寐,痛苦不堪,有的甚至抓破皮肤方能暂时止痒,结果造成全身抓痕累累,还容易发生皮肤化脓性感染。

  特殊皮肤瘙痒的症状特点是瘙痒难忍,多以腹部及下肢为重,夜间尤甚,往往因不能克制剧烈的瘙痒而留下道道搔痕,并且常常伴有轻微腹泻。这些症状一般在分娩后2~3天或2周内自然消失。肝内胆汁淤积症的另一表现是黄疸,约出现在1/4的病人身上。少数孕妇第二次怀孕还会再次出现黄疸,即所谓妊娠复发性黄疸。

  症状缓解方法

  一、精神紧张、情绪激动,会加重瘙痒,所以孕妇首先要减轻精神负担,避免烦躁和焦虑不安。

  二、避免搔抓止痒。因为不断搔抓后,皮肤往往发红而出现抓痕,使表皮脱落出现血痂,日久会导致皮肤增厚、色素加深,继而加重瘙痒,甚至还能引起化脓性感染。

  三、勤换内衣内裤。

  四、洗澡时切忌用温度过高的水或使用碱性肥皂使劲擦洗,因为这样会加重瘙痒。

  五、防止食物因素的刺激,如少吃辣椒、生姜、生蒜等刺激性的食物。海鲜的摄入要适量,因为海鲜能加重皮肤瘙痒。

  六、穿纯棉的衣物,避免化纤织物与皮肤发生摩擦。

  七、药物治疗。孕妇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局部瘙痒可外涂薄荷酚、樟脑霜、樟酚酊、樟脑扑粉,必要时可短期选用副作用小的激素药膏,如艾洛松等。全身瘙痒可短期适当服用镇静剂或脱敏剂,如口服扑尔敏片,每日3次,每次4毫克;舒乐安定片,每日2-3次,每次1毫克等,可同时口服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另外,也可口服或静脉注射葡萄糖酸钙。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瘙痒是危险信号 警惕肝内胆汁淤积

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在多发生在妊娠的中晚期,患者通常会觉得皮肤偶发瘙痒、间断瘙痒、持续性瘙痒。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易造成胎儿早产、宫内窘迫,……详细>>

准妈妈孕期感冒引起咳嗽的护理方法

怀孕期间,准妈妈抵抗力较弱,很容易感染感冒,继而引起咳嗽,让孕妈咪非常痛苦。详细>>

节制性生活预防孕期流产 什么会引起流产

孕妇需要注意很多问题,才能安全地度过整个孕期,生下健康可爱的小宝宝。那么,孕妇应该如何预防流产呢?引起流产的因素又有什么?详细>>

孕期便秘易致难产 10种果蔬有效缓解便秘

孕期便秘怎么办?准妈妈在怀孕期间总会有很多身体不适,便秘就是其中最常见的不适症状。便秘会给母体健康带来危害,所以,准妈妈一定要及时缓解……详细>>

盘点引起婴儿湿疹的食品 推荐几种快速止痒法

婴儿患湿疹时会不自觉地对患处进行挠抓,使皮肤破损,病情加重。所以婴儿湿疹时家长们应该给宝宝快速地止痒,避免湿疹加重。下面我们看看有什么方……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