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须知孕期瘙痒两大类 警惕瘙痒夺走腹中胎儿

2015-07-24 10:16:44      家庭医生在线

在怀孕的时候,很多的准妈妈会出现皮肤瘙痒的情况,但是很多的准妈妈却忽视了这一点,其实孕期瘙痒,危害可大可小,我们不妨来看看。

因激素增加,准妈妈不仅身体会出现变化,就连皮肤也显得特别敏感,容易起疹子,感觉瘙痒,严重时会影响生活作息与情绪,孕妇发生皮肤瘙痒的情况,多出现在妊娠中后期以后,且瘙痒的程度轻重不一,轻者只是皮肤稍有瘙痒,重者则瘙痒难忍,坐立不安,夜不能寐,痛苦不堪,有的甚至抓破皮肤方能暂时止痒,结果造成全身抓痕累累,还容易发生皮肤化脓性感染。应及时请皮肤科医生做正确的诊治,才能舒服地度过整个孕期。

一般瘙痒大都发生在局部,如随着妊娠子宫的增大,孕妇腹壁皮肤多数出现紫色或淡红色的妊娠纹且有瘙痒。此时不可用手乱抓,只需要在皮肤上轻轻按摩或者用温水擦洗,或采用欣赏音乐等分散注意力的方法,瘙痒即可减轻。有的瘙痒则是过敏引起的,如服用某些药物或接触过敏性物质,以及气候变化等,大多发生在暴露的皮肤上,或全身或局部出现疹子。只要脱离过敏源,局部用些抗过敏药,瘙痒即可缓解消失。此外,霉菌或滴虫、一些化学品刺激、不良卫生习惯如穿着不透气的化纤内裤等,还可诱发孕期外阴部的瘙痒,此类瘙痒只要找到病因,对症治疗,症状很快就会消除。

特殊皮肤瘙痒主要指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通常称为“妊娠期瘙痒症”,其发生率为1.4%~3.3%,多见于妊娠32周以后,极少数孕妇发生在妊娠6周左右。其症状特点是瘙痒难忍,多以腹部及下肢为重,夜间尤甚,往往因不能克制剧烈的瘙痒而留下道道搔痕,并且常常伴有轻微腹泻。这些症状一般在分娩后2~3天或2周内自然消失。肝内胆汁淤积症的另一表现是黄疸,约出现在1/4的病人身上。少数孕妇第二次怀孕还会再次出现黄疸,即所谓妊娠复发性黄疸。

孕期瘙痒真的是非常可怕的,严重的都会导致流产:

妊娠瘙痒症又称妊娠瘀胆症,是妊娠期胆汁排泄受阻而引发的疾病,发病大多在怀孕后6-38周。除皮肤瘙痒外,妊娠瘙痒症的临床表现还有红色丘疹、风团块、红斑和水疱等多种形态的皮肤损害,严重时还会出现黄疸。少数孕妇伴有右上腹肝区胀痛不适、食欲下降、乏力、腹泻等全身症状。

虽然妊娠瘙痒症同一般皮肤病一样,在生产后,皮肤瘙痒、黄疸这些表现都会自然消失,肝功能也会恢复正常。但不同的是该病对胎儿及母体均有一定危害,尤其对胎儿的危害更大,可引起早产,更严重的是,可能导致胎儿在妊娠的晚期淬死腹中形成死胎。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瘙痒是为何 生理变化难避免

孕期瘙痒是指女性在怀孕期间常常出现的瘙痒。在整个妊娠期,孕妇不仅身体会出现变化,就连皮肤也显得特别敏感,可能出现皮肤瘙痒、外阴瘙痒等症状……详细>>

孕期瘙痒的中医疗法

症状:局限性皮肤瘙痒,逐渐蔓延,搔抓后皮肤肥厚,状若苔藓。表现为肛门皱襞肥厚,阴囊皮纹增深,阴唇皮肤肥厚、浸渍,阴蒂及阴道黏膜多有红肿或……详细>>

孕期瘙痒症的症状

一般孕期瘙痒都会让孕妇吃了不少苦头,因为孕妇身体里面激素的增加,会让自己的皮肤变得很敏感,所以很多孕妇被瘙痒索扰,一般孕期瘙痒的症状为双……详细>>

为何孕期易皮肤瘙痒 缓解孕期皮肤瘙痒食疗方

孕期瘙痒是指女性在怀孕期间常常出现的瘙痒。在整个妊娠期,孕妇因激素增加,不仅身体会出现变化,就连皮肤也显得特别敏感。可能出现皮肤瘙痒、外……详细>>

孕期外阴瘙痒多半是白带刺激 孕期外阴瘙痒咋办

在女性怀孕期间,很多妇科类的疾病或者问题都是会因为其护理操作的不当而引发的,其中,以外阴瘙痒的出现率是最高的,可见,对于孕期女性来说,其……详细>>

  • 赵芯梅

  • 陈科全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