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婴儿缺钙怎么办?婴儿补钙的最佳方法

2013-03-21 09:34:33      家庭医生在线

  家长为婴儿补钙的时期,不仅仅只是在婴儿缺钙的时候,在日常饮食中就应通过食物来帮宝宝补钙哦。

  一、婴儿补钙的最佳方法

  1、提倡母乳喂养新生儿,因为母乳中含有婴儿体内代谢所需要的钙;人工喂养的婴儿需要添加辅助食品,如蛋类、瘦肉类、豆制品及动物肝脏等,这些食物都含有丰富的钙,可以补充其钙摄人量的不足。

  2、怎样选择富含钙的食物?地球上各类生物所处的钙环境差异较大,海水中的钙元素含量排在各类元素的第五位,因此浸泡在海水中的动植物是理想的补钙食物。此外,虾皮、芝麻酱、乳类、蛋类、豆类、坚果类及深颜色的蔬菜等都是补钙的好食品。

  3、钙在体内转运过程中,必须有维生素D的协助。维生素D通过一系列复杂的转化,才能够调节钙、磷代谢,从而促进骨骼形成,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有鱼肝油、动物肝脏、蛋类及肉类等。同时要注意让孩子多进行户外活动,接受阳光的照射,以促进体内维生素D的合成。

  4、钙与磷是一对亲密的伙伴,然而,如果磷摄入过多,将影响钙的吸收。一般钙与磷的比值为1:1。2~1:1。5两者相比要特别注意补充钙,因为磷广泛存在于自然界的食物中。

  5、我国居民的日常饮食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其含有的草酸、植酸、纤维素较多,这些物质与钙结合,形成不溶解的物贡,从而影响了钙的吸收。为了减少该物质的形成,可以先用开水将一些含草酸等较多的绿叶蔬菜焯一下,使食物中含有草酸、植酸等物质溶解在水中,以减少其在食物中的含量。

  6、在日常饮食中,如果摄入过多的脂肪,脂肪便会与钙结合,形成钙皂,称为皂化作用。该物质从粪便中排出,使钙丢失,因此,在日常饮食中应控制高脂肪类食物的摄人。

  7、钙在碱性环境中不溶解,从而使钙的吸收利用率降低;而酸性环境可以使钙保持溶解状态,利于钙的吸收。维生素C、柠檬酸等可以使肠道pH下降,有利子肠道对钙的吸收。

  8、在日常饮食中,如果摄人过多的低聚糖,如食糖、甜品等,就会消耗体内的钙,从而降低体内的钙含量。

  婴儿缺钙,怎么办?来看看婴儿补钙的四大原则吧。

  二、婴儿补钙的四大原则

  1、食补必须选对食物

  无论是钙的含量还是钙的被吸收率,奶类是最佳来源,母乳最优,其次是配方奶,再后是鲜奶。除了奶类,鱼、蛋、豆类、绿叶蔬菜等也是值得推荐。

  2、药补要抓好时机

  不可将钙剂与植物性食物或油脂类食物同吃,因为植物性食物如蔬菜大多含有草酸盐、碳酸盐、磷酸盐等盐类,可与钙质结合而妨碍钙的吸收。而油脂分解之后生成脂肪酸,同样可与钙结合而不易被肠道吸收,而且最好将补钙安排在两次喂奶之间进行,不要与奶同食。

  3、无论食补或是药补,都要设法促进钙的吸收

  俗话说:一个朋友三个帮。钙也是这样,当它随食物被宝宝吃进以后,尚需要多种因素来促进机体对其的吸收与利用,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如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等。

  4、减少钙流失

  有些宝宝钙补了不少,也比较注重增加维生素D以及维生素C的摄取,结果仍然缺钙,那就得反思一下食物的搭配是否科学,很可能是某些不当的食物成分增加了钙的流失。

  婴儿缺钙会影响到宝宝的成长发育,妈妈千万不可忽视哦。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补钙的最佳方式和缺钙的症状

因为钙片等产品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副作用,所以为婴儿补钙最佳方式还是通过饮食。那么,钙粉对于婴儿补钙是否是最佳的呢?详细>>

婴儿补钙的最佳方式和缺钙的症状

因为钙片等产品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副作用,所以为婴儿补钙最佳方式还是通过饮食。那么,钙粉对于婴儿补钙是否是最佳的呢?详细>>

婴儿补钙的最佳方式是什么 婴儿补钙有哪些原则

婴儿补钙的最佳方式就是饮食,并且在为宝宝补钙时有些误区是必须要避免的。详细>>

婴儿补钙的方法和缺钙的症状

婴儿补钙是不可缺少的哦,宝宝缺钙会引起很多疾病与不适。所以,在日常家长要注意婴儿补钙。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宝宝吃什么补钙?宝宝补钙吃什么好……详细>>

婴儿补钙的最佳方式和常见误区

婴儿补钙,你用对方法了吗?对于婴儿补钙,最佳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当然,最好方式是通过饮食。那么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宝宝吃什么补钙?宝宝补钙吃……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