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补钙 > 正文

婴儿补钙的方法和钙片的种类

2013-02-23 13:00:23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补钙要从何下手呢?婴儿消化系统并不完善,在补钙时要注意什么技巧呢?

  一、婴儿补钙的方法

  1、科学喂养

  6个月以前,尽量母乳喂养你的宝宝。确实无法进行纯母乳喂养,要尽量给宝宝提供配方奶。

  宝宝4~6个月需要开始及时添加泥糊状食品(辅食),补充富含维生素D、钙、磷及蛋白质的食物,如米粉、蛋黄、蔬菜泥、新鲜谷物(粥)等。再大些,还可多给宝宝吃些其他富含钙的食物,比如奶酪、豆制品、海产品、蔬菜等。

  2、利用日光

  多晒太阳是预防佝偻病最经济、有效的办法。从宝宝满月开始,就要经常带他去户外活动,夏季尽可能暴露皮肤,同时注意保护宝宝头部(戴太阳帽免受阳光直射),晒前涂些儿童防晒霜;冬季注意保暖,风和日丽的天气,多带孩子到户外晒太阳,每天晒太阳时间由5~10分钟,逐渐增加时间,最好不少于2小时。天气不好时也可以在阳台上隔着纱窗晒太阳,这样做也是有效果的。不妨多晒会儿。

  有些家长会通过钙片帮婴儿补钙,那么,哪种钙片适合宝宝呢?

  二、钙片的种类

  1、碳酸钙:含钙量高,副作用小,价格便宜,吸收率高,可以达到40%,与牛奶相似,是全国人民易于接受而广泛应用的一种钙制剂。

  2、乳酸钙:是我国传统的钙补充剂之一,其优点是容易溶解,缺点是钙含量低。这类制剂有:乳酸钙,含钙13%;葡萄糖酸钙,含钙9%,制成片剂后含量更低,要达到成人每日补充钙1000毫克,需服用太多药片,这是人们难于接受的。

  3、磷酸氨钙:是日本常用的补钙品种,含钙23。3%,相对较高,我国成都药厂也有生产,每片含钙量70毫克,含钙量与药品价格属中等,但它的缺点是药片崩解和吸收较难,加之它含磷高,对肾功能障碍者有害,因此应用较少。

  4、枸橼酸钙:含钙量为21。1%,水溶性好,生物利用也较磷酸钙好,其吸收不依赖胃酸,有泡腾片,更适合人服用。

  5、活性钙:是生物钙(贝壳类)高温煅烧而形成的钙混合物,钙含量高,但其水溶液是强碱性,对胃肠刺激性大,不适合老年胃酸缺乏者。与食物同食可减少胃肠刺激。

  6、有机钙:氨基酸钙与蛋白赘合钙在我国已开始应用。另外,补钙不是越多越好,重要的是看吸收。每次服用元素钙超过200毫克时,就会降低吸收率。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婴儿补钙的方法和注意事项

婴儿要如何补钙呢?婴儿补钙是孩子日常生活中不能少的一部分,也是所有家长都会注意到的地方。那么,婴儿补钙的方法有哪些呢?婴儿补钙需要注意什……详细>>

婴儿补钙的方法和缺钙的症状

婴儿补钙是不可缺少的哦,宝宝缺钙会引起很多疾病与不适。所以,在日常家长要注意婴儿补钙。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宝宝吃什么补钙?宝宝补钙吃什么好……详细>>

婴儿补钙的时间和选择

第一次当妈妈的你是否为如何补钙而烦恼呢?婴儿补钙需要注意很多细节,因为宝宝年纪过小,补钙需要注意吸收和消化。补钙的食物有哪些?婴儿吃什么……详细>>

婴儿补钙的最佳方式和缺钙的症状

因为钙片等产品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副作用,所以为婴儿补钙最佳方式还是通过饮食。那么,钙粉对于婴儿补钙是否是最佳的呢?详细>>

如何为婴儿补钙?婴儿补钙过量的危害

为宝宝补钙要从婴儿期就开始,这样才能保证宝宝可以得到充足的钙物质。婴儿补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哦。首先要搞清楚:宝宝补钙吃什么好?补钙的……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