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长牙期 > 正文
发热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内伤发热回归热新生儿发热恶性高热老年人发热

宝宝长牙期日常护理手册

2013-06-28 14:00:00      家庭医生在线

  婴儿期的宝宝渐渐到了长牙期,那么,你准备好帮宝宝保护牙齿了吗?

  一、宝宝的牙齿

  人的一生会有两副牙齿,即乳牙(20个)和恒牙(32个),出生的时候颌骨中已经有骨化的乳牙牙孢,但是没有萌出,一般出生后4~6个月乳牙开始萌出,有的孩子会到10个月,这都是正常的,12个月还没有出牙视为异常,最晚宝宝两岁半的时候20颗乳牙会出齐。

  一般两岁内计算乳牙的数目约为月龄减去4或6,但乳牙萌出的时间会有很大的个体差异。出牙为宝宝正常的生理现象,这个时候有的宝宝会有低热、烦躁、流口水增多等等情况,这些都是正常的。

  家长要注意不要和其它疾病引起的发热烦躁混淆了,宝宝出牙基本上会有一定的规律,一般是下颌早于上颌,由前往后的原则,最先萌出的一般是下牙的门齿,它的名字是下中切牙,然后是上中切牙,以后挨着中间的门齿会左右长出一颗颗稚嫩的小牙。

  20个乳牙宝宝的萌出是有顺序的,虽然不一定一成不变,但是也可以作为参照的依据,原则上是左右对称,其中上下颚的第一臼齿,和上下颚犬齿的萌牙时间则约略相当。

  如何保护小宝宝的牙齿呢?

  二、宝宝牙齿保护手册

  1、即使宝宝的牙齿还没有长出来,都要开始认真清洁宝宝的口腔。在每次喂哺宝宝之后用温湿的毛巾或者纱布包裹着手指,然后轻轻地擦拭宝宝的口腔和牙龈处。你也可以购买市面上的一些软胶小工具,这些小工具能够切合你的食指的大小,而且能够很好地清洁宝宝口腔中多余的食物。

  2、一旦宝宝的牙齿长出来以后,就要立刻进行牙齿的护理工作。很多父母可能会觉得这些牙齿不重要,因为它们最终会脱落替换成固齿。但实际上这些牙齿是十分重要的,因为它们能够为固齿预留出位置,同时还有助于宝宝咀嚼和说话。如果得不到适当的护理的话,可能会出现蛀齿和牙龈炎等。

  3、当心牙齿蛀洞。宝宝牙齿出现蛀洞的开始的征兆就是牙齿颜色出现变化和少量的凹陷洞。千万不能让宝宝长时间地吮吸着奶瓶。

  4、每次喂哺宝宝之后都要给宝宝喝水。大部分的婴儿食物都可以在饭后通过河水冲洗掉,但最好还是使用婴儿专用的手指软胶牙刷进行仔细的清洁,特别是在宝宝吃完粘性较大的甜食之后。

  5、宝宝大约两岁之后可以开始使用小量的儿童不含氟牙膏。在宝宝大约两岁之后不会吞食牙膏的时候就可以开始在宝宝刷牙的时候使用小量的不含氟的儿童牙膏。

  6、控制宝宝氟化物的摄取量。即使你的宝宝没有在使用含有氟化物的牙膏,但是你也要保证宝宝摄取足够的氟化物,氟化物对于预防蛀齿是十分重要的。宝宝到了大约六个月大的时候,你可以咨询一下医生看是否需要给宝宝补充氟化物。

  7、给宝宝计划好牙齿检查。美国牙医协会建议宝宝在一岁的时候进行第一次的牙齿检查,但实际上只要你能够保证宝宝平时的牙齿护理的话,在三岁之前才进行第一次的检查也是没有问题的。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长牙了 家长须知宝宝长牙期护理注意事项

宝宝在出生五六个月之后,会出现长牙的现象,长牙的过程中孩子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是痒痒,而且,很多孩子会拿一些磨牙棒进行磨牙。那么宝宝长牙……详细>>

妈妈对宝宝长牙期的护理方法

一般来说,宝宝在6个月大的时候会长出第一颗牙,两岁左右长齐20颗乳牙。不过每个宝宝的生长各有差异,有些宝宝可能在四五个月大的时候就能长牙……详细>>

宝宝长牙多会疼痛 宝宝长牙期护理秘笈

宝宝的成长任何一个瞬间妈妈们都需要小心呵护,宝宝出牙期的保健也很重要。那么,宝宝出牙期日常护理措施有哪些?详细>>

宝宝长牙期的口腔习惯和护理

婴儿开始长牙后会出现很多的不适症状,在这个时候,作为家长就要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并且,及时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了长牙期普遍的口腔习惯。在这里……详细>>

宝宝长牙期的口腔习惯和护理

婴儿开始长牙后会出现很多的不适症状,在这个时候,作为家长就要做好日常的护理工作。并且,及时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了长牙期普遍的口腔习惯。在这里……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