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五种水果缓解宝宝咳嗽有痰

2013-08-28 11:16:20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呢?今天小编来总结宝宝咳嗽有痰吃什么水果最好。

  一、宝宝咳嗽有痰吃什么水果

  1、葡萄

  具有补肝肾,益气血,生津液,利小便等功效。生食能滋阴除烦,捣汁加入蜂蜜煎膏,以开水冲服,对烦热口渴尤佳。

  2、石榴

  有生津液,止烦渴作用。凡津液不足,口燥咽干者,可用石榴捣汁或煎汤饮,能清热解毒,润肺止咳。

  3、柑桔

  有生津止咳,润肺化痰,醒酒,利尿等功效,适用于身体虚弱,热病后津液不足口渴,伤酒烦渴等症,榨汁或蜜煎,治疗肺热咳嗽尤佳。

  4、甘蔗

  蔗汁性平味甘,为解热,生津,润燥,滋养之佳品,能助脾和中,消痰镇咳,治噎止呕,有“天生复脉汤”之美称。可用于治疗口干舌燥,津液不足,大便燥结,高烧烦渴等症。

  5、柿子

  有润肺止咳,清热生津,化痰软坚之功效。鲜柿生食,对肺痨咳嗽,虚热肺痿,咳嗽痰多,虚劳咯血等症有良效。红软熟柿,可治疗热病烦渴,口干唇烂,心中烦热等症。

  除此之外,生活中还需要注意什么呢?

  二、宝宝咳嗽有痰的生活习惯

  1、多喝水。水能稀释痰液,湿润咽喉,有时候痰很浓厚,不易排出,就需要多喝水以利于把痰液咳出来。

  2、禁用止咳药。如果是剧烈的干咳,也就是没有痰液的咳嗽,可以服用如止咳糖浆、甘草片这样的镇静止咳药物。但是如果有痰,则一定不能使用止咳药,否则的话,带有病毒细菌的痰液就无法咳出,症状也无法消除。假如痰液粘稠,应该服用盐酸氨溴索这样的化痰药。

  3、饮食忌口。辛辣油炸的食物不能吃,鱼虾等海鲜类也不能吃,会增加咳嗽咳痰的症状。要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蔬果,口味要清淡。

  4、选用抗生素。感冒咳嗽多为病毒感染,但如果咳出黄痰,基本是合并有细菌感染,因此这个时候可以选用一些抗生素,如阿莫西林、头孢类。

  5、拍拍肺部。有时候痰液难以咳出,可以坐直了让家人帮忙拍打背部肺所在位置。手要像舀着水那样的姿势,从下往上拍。力道要稍微大一些,不然没什么效果。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咳嗽有痰如何护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宝宝生病,妈妈看着焦急,怎么办呢?宝宝感冒咳嗽要如何护理才能好的更快呢?别着急,小编来帮你出出招。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咳嗽有痰的治疗误区

宝宝咳嗽有痰要如何治疗呢?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治疗宝宝咳嗽的民间偏方有很多,家长在选择时应注意是否合适与宝宝自身的状况,注意避开误区。……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咳嗽有痰的食疗方

宝宝感冒咳嗽,已经很让家长担忧了。但是,有时咳嗽还会有痰,这可怎么办呢?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呢?其实,食疗就可以帮你忙哦。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咳嗽有痰的食疗方

一般情况下,宝宝感冒会连带着出现咳嗽有痰。由于,宝宝年龄过小,药物治疗会有副作用,那么,哪些食疗方可以缓解咳嗽有痰呢?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详细>>

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治疗宝宝咳嗽有痰的方法

在季节交替的时候,抵抗力弱的幼儿最容易感冒,而感冒常常伴随着咳嗽有痰。是什么引起宝宝咳嗽有痰的呢?宝宝咳嗽有痰怎么办呢?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