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怀孕6个月 准妈妈要做6大检查

2013-02-19 11:41:58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6个月,该做哪些检查呢?平时上上下下又要注意什么呢?

    怀孕6个月检查:

    1、糖尿病筛查。在妊娠的第24-28周要进行50克葡萄糖筛查。其方法是:把50克葡萄糖溶于200毫升的水中,5分钟内喝完,一个小时后测量血糖值。如果孕妇的血糖值大于或等于7.8mmol/L,这就属于糖尿病筛查的异常症状。出现糖尿病筛查异常的孕妇要继续检查空腹血糖,如果空腹血糖大于或等于5.8 mmol/L的孕妇,则诊断为糖尿病。空腹血糖正常的孕妇还需要再进一步做葡萄糖耐量试验。

  随着妊娠月份的增大,孕妇体内和胎盘分泌的激素会减弱胰岛素的作用,造成胰岛素功能相对不足,因此,妊娠期间有可能发生糖尿病,影响胎儿的发育。最直接的危害是造成胎儿过大,引起难产。

  2、B超检查。怀孕20周左右,医生一般都会建议你做B超检查,因为这时候的羊水相对比较多,胎儿的大小相对比较适中,此时通过B超检查可以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如果发现胎儿出现畸形或异常的,应及时终止妊娠。虽说B超可以检查可以发现很多畸形和异常情况,但是有些疾病是B超检查不出的,如胎儿先天性耳聋等。

  3、其他检查。

    (1)再做一次贫血检查,如果孕妇患有贫血,要及时治疗。

    (2)定期检查尿蛋白。

    (3)血型为Rh阴性的孕妇,如果其配偶的血型为Rh阳性时,要检查孕妇血液抗体效价。这种情况下,容易导致母婴的Rh血型不合,严重的话会导致新生儿溶血症。

    (4)空腹做尿糖检查。

  怀孕6个月你要注意:  

    1、如何俯身弯腰:胎儿六个月时的体重会让准妈妈的脊椎压力很大,常常会引起准妈妈背部酸痛。此时,准妈妈最好少做俯身弯腰的动作,减少脊椎的重负。如果真的需要从地面捡起东西,要慢慢向前俯身,同时要屈膝,把全身的重量分配到膝盖。

  2、如何起身站立:准妈妈此时起身站立要注意速度,以免使腹腔的肌肉过分紧张。仰躺着的孕妇如果要起身,起身前要先侧身,把肩部向前倾,并同时屈膝,然后慢慢用肘关节支撑起上半部分的身体,并盘起腿,让脚从床边移开并坐起来。

  3、如何保持站立:站立时,准妈妈要选择舒服的姿势。如:收缩臀部。如果需要长时间站立的孕妇,可尝试把重心从一条腿转移到另一条腿,从脚趾移到脚跟,这样可以促进血液循环。

  4、如何保持坐姿:正确的坐姿是把背部紧靠在椅背上,还可以在背后放一个小枕头或垫子。

  5、如何行走:徒步行走往往对孕妇很有好处,可以增强腿部肌肉的紧张度,预防静脉曲张,还可以强壮腹腔的肌肉。如果孕妇行走时感觉疲劳了,要马上停下来,找个干净的凳子或地方坐坐。散步时要选择合适的鞋子,最好穿着掌面宽松、低跟的鞋子。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6个月准妈妈行动指南 你准备好了吗

怀孕6个月,准妈妈不仅要小心翼翼地保护宝宝不受到伤害,更要为宝宝的营养添加多做努力哦。详细>>

怀孕6个月注意事项解读

怀孕6个月注意事项是什么?孕妇怀孕六个月注意事项有哪些?怀孕六个月,孕妇肚子会越来越胀大、凸出,体重也日益增加,腰部变得更沉重。平时的动……详细>>

怀孕6个月有初乳溢出莫惊慌 属正常现象

怀孕6个月,宝宝的身长已经约有28cm,体重也有450g那么多了,而孕妈妈的乳房也开始有初乳溢出了。 详细>>

怀孕6月做音乐胎教 宝宝智力发展快

怀孕6个月,孕妈妈大腹便便,这时候应该做哪些准备和了解,让宝宝可以过得舒心呢?详细>>

怀孕6个月引产有哪些要点

很多女性由于种种原因,在怀孕六个月后,被迫不能要孩子,只能选择引产精细妊娠。由于错过了引产最佳时间,怀孕六个月引产到底安不安全则是女性朋……详细>>

  • 顾锋

  • 吴从愿

  • 史轶蘩

  • 徐保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