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平安度过冬季 准妈妈的注意事项

2013-01-10 11:09:13      家庭医生在线

  准妈妈怀孕后,要多起来走动走动,这样才可以增强体质,才可以保证“百毒不侵”,以便顺利分娩,生下一个健康的小宝宝哦。不过孕妇注意事项中,一定要注意运动量,以轻微的活动为宜,避免剧烈活动,避免劳累。

  现在已经渐入冬季,准妈咪更要坚持锻炼,不要因为天气变冷就中断。但冬天室外较冷,容易感冒,而且有时路较滑,容易摔倒,所以孕妇体操是冬季较为适合准妈咪的一项运动。

  孕妇体操的好处很多,能够防止由于体重增加和重心变化引起的腰腿疼痛;能够松弛腰部和骨盆的肌肉,为将来分娩时胎儿 顺利通过产道做好准备;还可以增强自信心,在分娩时能够镇定自若地配合医生,使胎儿平安降生。做操时动作要轻,要柔和,运动量以不感疲劳为宜。

  1、脚部运动:

  通过脚尖和踝骨关节的活动,能够增快血液循环和锻炼脚部肌肉,防止脚部疲劳。每次做3-5分钟。

  坐在椅子上或床边,腿和地面呈垂直状,两腿并拢平放地面上。

  脚尖使劲向上翘,待呼吸一次后,再恢复原状。

  将一条腿放在另一条腿上。上面的腿、脚尖慢慢地上下活动,然后换腿进行。

  2、盘腿坐:

  可以松弛关节,伸展骨盆肌肉,使婴儿在分娩时顺利通过产道,每次可做10分钟左右。

  在床上坐好,盘好双脚。把背部挺直,正视前方,两手放在膝盖上。

  每呼吸一次,双手将膝盖向下压至床面,反复进行。

  3、扭动骨盆运动:仰卧在床,两腿与床成45度,双膝并拢。

  双膝并拢带动大小腿向左右摆动。摆动时两膝好像在画一个椭圆形,要缓慢地、有节奏地运动。双肩和脚要紧贴床面。

  左腿伸直,右腿保持原状,右腿的膝盖慢慢向左倾倒。

  右腿膝盖从左侧恢复原位后,再向右侧倾倒,此法两腿交换进行。

  TIPS:

  准妈冬季要注意:

  常晒太阳:常晒太阳可增强孕妇的抵抗力,预防各种感染。阳光中的紫外线有杀灭病原微生物的作用。常晒太阳还有利于防止孕妇情绪波动,杜绝冬季抑郁症的发生。天气晴好时应到室外晒太阳,大风天气时可在室内有阳光的地方接受日光照射,每天至少晒太阳半小时。

  严防病毒感染:冬季气温低,温差变化大,呼吸道抵抗力降低,容易患病毒性传染病。建议孕妈妈尽量不去商店、影剧院等公共场所,避免传染上流感等疾病。

  做好保暖:寒冷对孕妇和胎儿健康很不利,因此,做好保暖十分重要。要完善取暖设施,用煤火炉取暖,一定要保持烟道通畅,预防煤气中毒;注意室内空气新鲜流通室内温度以21—24℃为宜,并力求恒定;每天收听天气预报,根据气温变化,适时增加衣服,要穿得暖和一些;天气晴好时可到室外散步。大风、降雪、寒潮天气不要出门。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孕期运动应注意哪些事项

准妈妈多运动是一件好事,既有利于胎宝宝的健康,也有利于日后的分娩。但是,孕妈妈运动时候要注意很多问题,你知道有哪些吗?详细>>

13个注意事项全面呵护孕妈妈安全过冬

孕妇冬天要注意什么才能更好地过冬呢?如果除了保暖还很不知道其他的话就快来看一下吧。详细>>

怀孕注意事项:准妈妈怎么洗头?

孕妇怎么洗头呢?准妈妈原本就会比怀孕前重,在夏天更加容易感到炎热出汗,甚至头发黏腻。那么,孕妇要怎么洗头呢?准妈妈洗头注意事项有哪些呢?……详细>>

准妈妈拍孕妇照的注意事项

怀胎十月,是女性一生最幸福的时间。如何留住这段美好的时光呢?拍孕妇照就是一个好方法。详细>>

孕妇保健6要点 平安度过病毒肆虐的春天

春季病毒肆虐,孕妈妈为了保证母婴的健康,应该根据季节的变化做一些相应的自我保健,这样才能更好地度过这个温暖的春天。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