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低温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基础体温的原理和作用

2013-07-03 14:10:14      家庭医生在线

  测量基本体温的作用在于帮助备孕期的年轻妇女更加确切的得知自己是否受孕成功。基本体温的原理是什么呢?

  一、基本体温的原理

  正常育龄妇女的基础体温与月经周期一样,呈周期性变化,这种体温变化与排卵有关。

  女性月经周期以月经见红第一天为周期的开始,周期的长短因人而异,约为21-35天不等,平均约为28天,其中又以排卵日为分隔,分为排卵前的滤泡期,与排卵后的黄体期。滤泡期长短不一定,但黄体期固定约为14天上下两天。排卵后次日,因卵巢形成黄体,分泌黄体素会使体温上升摄氏0。6度左右,而使体温呈现高低两相变化。高温期约持续12-16天(平均14天)。

  已婚女性测量基础体温的作用是什么呢?其实,基础体温和排卵、黄体、孕酮、月经、同房、受孕都有密切的关系。

  二、测量基础体温的作用

  1、排卵

  当基础体温从低温向高温升高的时候即排卵日。一般来说,排卵日的体温曲线会先向下降温,再升温。也有不降温直接升温的排卵。

  2、黄体和孕酮

  排卵后次日,体内因卵巢形成黄体,黄体分泌形成孕酮(又称黄体激素)。一定量的孕酮(12。8nmol/L)即可引起体温升高,所以女性排卵后体温会有所升高。一般来说孕酮会使基础体温上升摄氏0。3-0。6度左右。

  3、同房和受孕

  根据基础体温找到准确的排卵日后,排卵当日同房是最佳的受孕时间。在这个时候最容易怀孕,想要宝宝的未准妈妈们要好好把握这个最佳时机同房!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基础体温的作用

女性测量基础体温可以得知身体的很多变化,所以,准确的测量基础体温是至关重要了。详细>>

基础体温的六种作用

基础体温是帮助女性检测是否受孕成功的最佳身体反应。那么,什么是基础体温呢?除了可以检测怀孕外,基础体温还有什么作用呢?详细>>

测量基础体温的注意事项和作用

基础体温要如何测量才准确呢?为什么测量基础体温可以检测是否怀孕呢?测量基础体温需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孕前测量基础体温的原理和细则

孕前测量基础体温也是一种验孕的方法,然而很难准确测量基础体温,怎么办呢?在这里,小编要来告诉你的就是孕前测量基础体温的原理和细则,帮你更……详细>>

什么是基础体温?

基础体温究竟是什么意思呢?对于女性来说,基础体温的重要性又是什么呢?怎样的基础体温代表女性受孕成功呢?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