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小儿摔伤莫大意 第二次昏迷警惕硬脑膜外出血

2012-12-03 08:09:04    作者:许桂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们正在街心花园玩耍,突然,6岁的小丁四脚朝天摔倒在地,奶奶三步并作两步上前抱起小丁,小丁的后脑枕上当场就肿起一个鸡蛋大的肿块,奶奶心里在庆幸小丁没流血。小丁啼哭着,奶奶哄着他一步一颠地回家。当然少不了一阵忙碌,涂药油的、哄孩子的、抚摩痛处的,忙了一阵子小丁才停止了啼哭,一家人总算放下了心头的大石。

  “乖乖,不要紧,越跌越长大,不碰不跌会生癞。”奶奶说。大家都笑了,小丁也似懂非懂地和大家一起笑了。

  晚餐时小丁吃了半碗饭,比平时少了些,大家亦未加注意。一个多小时后,小丁一反常态自己趴在沙发上睡了,不一会儿竟把吃的晚饭都呕了出来。

  “乖乖,怎么啦?头痛吗?”小丁妈妈问。

  “头痛。”小丁用很细微的声音答道。

  小丁妈妈看见孩子这样,心里涌起一种不祥的预感,说:“快请许伯伯来看看。”

  我接到电话立即下楼登门探望。奶奶把经过说一遍,我详细检查后,问奶奶道:“孩子跌倒的那阵子哭吗?”

  “哭不出来。”奶奶稍加思索后回答:“只是小嘴不断地动,我抱起他一阵才‘哇’一声哭起来。”

  “可能是硬脑膜外出血!立即叫车去医院!”

  “许伯伯,等一下,等小丁爸爸回家再去可以吗?我已呼他了。”小丁妈妈犹豫地看着我问。

  “不行。硬膜外出血有时要分秒必争的!”我语气肯定地答。

  到中山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急诊,经检查确定为硬膜外血肿,立即送手术室手术。此时小丁已进入昏迷状态。小丁爸爸也早赶来医院了。目送孩子进入手术室后,他紧握着我的手说:“多谢许教授,使孩子得到及时的治疗。”

  在手术室门外的排椅上,我们坐下等候着。大家心情慢慢趋于平静,开始谈话。话题当然离不开小丁的病情。

  “许伯伯,手术会有危险吗?”小丁妈妈问道。

  “一般手术不太复杂,把头骨钻一个孔,清除外伤处的积血和止血,便完成了。绝大多数是平安无事、完全康复的,因为出血不在大脑之内,只要及时手术,避免血肿继续增大或血肿压迫大脑时间太长,以后也不留后遗症,不会影响智力。”

  “许教授,”小丁爸爸说,“我真佩服您,您就这么问几句,看一看,摸两下就能诊断出来。”

  “做一行讲一行,其实很简单。这种两次昏迷的特殊现象,在颅脑外伤后出现便是硬膜外出血的特征。所谓两次昏迷,是指外伤当时伤者即有意识障碍(重者昏迷、意识完全丧失,轻者只是短暂的意识朦胧),对于小孩子意识的判断难用对答来衡量,直观的办法是哭声,刚倒地便哭提示意识清楚;若跌倒时不哭,傻瞪着眼或面肌有小抽动,一般人说是痛得哭不出声来,其实已是意识障碍。但这一段时间并不长,很快便清醒过来,小孩子的表现是哭出来了。随后,过了一段时间(一小时到几十小时)又再度出现意识障碍,初是神志呆滞,继而嗜睡,随后昏迷。值得强调的是在呆滞、嗜睡时,易被误为孩子哭闹后疲劳而睡熟了,丧失警惕,待至昏迷或抽搐,病情便凶险了,甚至痛失治疗时机。”

  “真是大有学问。许教授,既然伤及脑导致出血,中间还会转清醒?”

  “按发病机理而言,第一次意识障碍是由于脑震荡,故能短时内清醒过来,逐渐地出血增多,形成血肿,压迫大脑,便出现第二次意识障碍。这样便构成昏迷→清醒→再昏迷的特征性三部曲。”

  “若不是许伯伯要求立即送医院,等你回家才来的话,恐怕也晚了。”小丁妈妈转向丈夫说。

  “是呀,这种病来得太快、太凶险了!”

  “不一定个个都如此凶险,这决定于损伤血管的大小和出血的速度。但无论如何,宜早到医院检查和监护,以免错失手术抢救时机。”

  “许伯伯,当时小丁还没有第二次昏迷,可您已诊断出来了。”

  “讲起来也很简单。颅内出血后,占了一定的容积位置,颅内的压力增高,便会出现头痛、呕吐等症状。我看小丁时,他不是说痛吗?而且还呕了两次了,怎不令人提高警惕。只要不掉以轻心,详细查问,诊断并不难。”

  “这倒不假,经过这次事件,又听了许教授的解释,若再遇上类似伤者,我可能也会做一回教授了。”

  “你想得美!”小丁妈妈转向我继续说,“许伯伯,若我们不是住在大城市,而是从乡镇送伤者来大医院,多危险啊。”

  “若在乡镇,这种病例不宜远途运送。因为路上颠簸会加重出血,导致极大的生命危险!”

  “那怎么办?不是不能等么?”

  “应原地治疗,因手术并不复杂,向上级医院求援,专科医生带去手术器材到当地做手术,这才是上上策。”

  一个多月后小丁痊愈出院,没有任何后遗症。但后枕旁边却留下了一个软软的只有头皮没有头骨的圆形“窗口”。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产 导致婴儿硬脑膜下出血

那是很多年前的事了。当时我参加医疗队,到粤北山区巡回医疗。当地到处都在开展农业学大寨运动,公社正在利用冬天农闲改良土地,我们医疗队也参加……详细>>

小儿外伤性硬脑膜下积液原因

外伤性硬膜下积液又称为外伤性硬膜下水瘤,发生率约占外伤性颅内血肿的10%,内容物早期主要是脑脊液,其演变过程多在伤后几小时到1周内出现,……详细>>

小儿营养不良有先天因素 后天这些因素莫大意

平时生活中,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吃得多一些,这样可以变得强壮,但是,有很多的孩子不愿意吃饭,这样容易造成一些疾病出现,小儿营养不良,……详细>>

什么是小儿鼻出血

鼻内黏膜薄,位置靠前,容易受到损伤,鼻出血就是鼻腔由于受到挤压或病变,造成鼻腔内黏膜上的血管和腺体受损而出现的流血现象。小儿鼻出血多发于……详细>>

小儿腹泻别大意 家长要熟知几种护理法

对于小儿腹泻,一方面要查明病因,对因治疗,另一方面,饮食调理也很重要。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小儿腹泻有哪些食疗方法?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