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宝宝保暖过度患“捂热综合征” 冬季宝贝保暖有技巧

2012-12-10 16:23:04      家庭医生在线

  听过“捂热综合症”吗?宝宝冬季保暖过度就容易患“捂热综合征”。重者可以导致昏厥甚至窒息。

    出生才1个月的小勇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因为怕孩子冻着,小勇的妈妈给孩子穿上了棉衣,然后又给他盖了两床被子睡觉。没想到这好心却办了坏事,小勇因过度保暖患上了严重的“捂热综合征”,至今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12月7日,出生刚1个月的男婴小勇躺在湖南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二科,靠呼吸机维持生命体征,小勇的父母守在一旁,后悔不已。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二科医生罗兰说,冬天给婴儿穿戴过度或捂在被子内,可使婴儿发生捂热综合征,严重甚至可能致命。

  罗兰介绍,小勇是邵阳洞口人,12月4日从当地医院紧急转到了省儿童医院。小勇的妈妈说,因为晚上睡觉时孩子有点吵,她以为孩子怕冷,于是给孩子穿上了棉衣,又给孩子包裹了一床被子,然后她带着孩子一起睡,又盖上了大被子。晚上11时许,她发现小勇有些不对劲,全身大汗淋漓,呼吸非常急促,立即送到了当地医院治疗。

  “经诊断,孩子患上了严重的‘捂热综合征’,目前全身僵硬,靠呼吸机维持生命体征,随时有生命危险。”罗兰说,“捂热综合征”又叫“蒙被综合征”,主要是由于婴儿使用襁褓、被子保暖不当而引起冬季“中暑”,导致婴儿缺氧、高热,甚至发生昏迷或者呼吸循环衰竭。

  “捂热综合征”多发冬春季节,多见于1周岁以下婴儿

  冬季“中暑”,多见于1周岁以下的婴儿,一般发生在每年11月至次年4月的寒冷季节。

  冬天天气比较寒冷,有些年轻父母唯恐孩子着凉感冒,白天便给婴儿裹上大衣、毛毯,晚上睡觉热水袋、电热毯都用上。加之冬季房间关门闭窗,室内空气流通不好,使得孩子如同生活在一个“人造夏季”的环境里。特别是出生6个月以内的婴儿,产热量大,出汗散热缓慢,这种产热和散热的不协调,使婴儿容易在环境影响下出现高热。长时间的高热及脑袋缺氧不仅会损害婴儿脑组织,还会危及生命。

  建议

  初生婴儿最好不要与父母同床

  省儿童医院重症监护二科医生罗兰提醒家长,冬季“中暑”重在预防。初生婴儿最好不要与父母同床,不要给孩子过度保暖,睡觉尽量不要让孩子睡在中间,以免宝宝不能散热而出现冬季“中暑”,最好让他们单独睡一边,并适当添减被子。外出时使用柔软透气性能好的小包被或毯子适当包裹,不要把宝宝头部盖得太严。当发现孩子体温升高、出汗过多、脸色发红、呼吸加快加粗,尽快松解包被散热,移至空气新鲜的地方,用温水擦浴或冷水毛巾湿敷头部,更换湿衣被。如果孩子面色苍白或青紫,抽搐,昏迷,体温过高或过低,应该马上去医院进行治疗。

  冬季宝宝睡觉如何保暖

  1、睡觉穿衣不宜过多

  孩子睡眠时穿的衣服不要过多,一般穿一个纯棉的线衣线裤睡觉就可以了,可以防止蹬被子着凉,也可以吸汗。另外,也可让宝宝睡睡袋,这样既方便,又不会着凉,睡袋大小可随着月龄更换。

  2、毛巾裹肚子睡觉不着凉

  睡觉时,较小的孩子最好穿上一个小肚兜,再使用睡袋,这样可以免除家长半夜起床为孩子盖被的麻烦。大一些的孩子可以穿上连体服或背带裤,或用毛巾将腹部裹起来,自己睡的孩子尤其需要这样。

  3、选用轻而保暖的棉被

  宝宝的体温本来就比大人高,如果因为担心着凉而给宝宝盖太多被子,反而会让宝宝体温过高。所以,宝宝的保暖应当恰到好处,既不能让宝宝着凉,又不能保暖过度。妈妈应该给宝宝选择轻而保暖、透气性好的棉质被子。

  4、注意室内温度

  宝宝在冬季比较多出现睡不安稳,那可能是暖气调节温度太高而导致的,家长要注意调整一下室内温度,一般20度左右比较适合宝宝睡眠。

  5、开窗睡觉有助睡眠

  现在的爸妈都觉得冬天睡在门窗紧闭的室内,可以避免宝宝受凉感冒,其实这是一种很不好的习惯。因为紧闭的房间空气非常混浊,氧含量很低,二氧化碳却很高,这样的环境对宝宝的身体发育是极其有害的。宝宝睡觉时宜打开卧室的窗户,让新鲜空气不断进入室内,维持室温的相对稳定,促进宝宝健康的睡眠。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让新生儿顺利过冬 过度保暖易诱发捂热综合征

寒冷的冬季,不少妈咪迎来了自己的宝宝,在冬季应该如何科学护理新生儿,让新生宝宝健康过冬成为妈咪们最为关注的问题。详细>>

保暖过度患婴儿闷热综合征 救治不及时致脑损伤

冬季天气寒冷,妈妈们总怕宝宝感冒,因此衣服越穿越多。可是,冬天宝宝保暖过度易发婴儿闷热综合征,救治不及时可致永久性脑损害,甚至可因呼吸或……详细>>

冬季过度保暖会影响孩子长高?

冬天,不少父母怕孩子受冻,常会给他穿上过多衣服,造成手脚难以施展,以致孩子因行动不便而不愿运动。详细>>

冬季怎样为宝宝保暖

冬季宝宝的保暖计划中,我们也是需要注意到宝宝所处环境的温度问题。一般我们可以利用变频空调对室内温度进行调节。不过温度的调节也是需要保证科……详细>>

冬季保暖 宝宝如何饮食?

冬季寒冷的天气让人体摄入的营养有更多的被转化为热能以保证身体的温暖。婴幼儿御寒能力比较弱,冬季的时候更加需要汲取更多的营养物质如蛋白质、……详细>>

  • 邵孝鉷

  • 吕祖铭

  • 钱义明

  • 苏月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