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秋季儿童腹泻症状 你会判断吗?

2012-12-02 14:51:47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儿童腹泻处理不当会导致营养不良、多种维生素缺乏和多种感染,如鹅口疮、中毒性肝炎。这时,处理好秋季腹泻就显得特别重要。而学会处理秋季腹泻的第一步就是要学会判断症状,初为父母的经常会把腹泻误断为感冒、发烧等。

  秋季腹泻的主要特征有:先吐后泻,伴发烧,大便呈水样或蛋花汤样,病程有自限性,即使用药也不能显著改变病程。具体症状表现为:

  1.起病急,初期常伴有感冒症状,如咳嗽、鼻塞、流涕,半数患儿还会发热(常见于病程初期),一般为低热,很少高热;

  2.大便次数增多,大便呈白色、黄色或绿色蛋花汤样,带少许粘液或脓血,无腥臭味。每日大便次数多于3次就应考虑诊断为秋季腹泻;

  3.半数患儿会出现呕吐,呕吐症状多数发生在病程的初期,一般不超过3天;

  4.腹泻严重者可能出现脱水症状,如口渴明显,尿量减少,烦躁不安;

  5.病程有自限性,病程一般为5-7天,营养不良、佝偻病和体弱多病者,腹泻的时间可能更长。

  学会了判断秋季腹泻,下一步则应该是下处方了。虽然秋季腹泻是自限性的,目前也还没有专门针对该病的特效药物,及时吃药也不能明显缩短病程,但是如果早期合理使用药物,可以减轻症状。所有合理用药是十分关键的。

  1.碳酸铋或轻酸蛋白:可口服1次碳酸铋或轻酸蛋白0.3克,一日3次;助消化可口服胃蛋白酶合剂,每次l毫升,一日3次,或多酶片,一次l片,一日3次。依病情对症处理。

  2.口服补液盐(ORS)溶液:宜少量多次喂服,2岁以下的患儿每1~2分钟喂1小勺约5毫升;大一点的患儿可以用杯子直接喝。如果患儿呕吐,停10分钟后再慢慢给患儿喂服(每2~3分钟喂一勺)。

  3.乳酸菌素片:用于肠内异常发酵,消化不良,肠炎和小儿腹泻等。

  4.蒙脱石散(必奇):让大便结块,用于成人及儿童急、慢性腹泻,无副作用。

  5.醒脾养儿颗粒:是健脾胃的, 让脾生血来滋养肠胃。用于脾气虚所致的儿童厌食,腹泻便溏,烦燥盗汗,遗尿夜啼。

  6.枯草杆菌二联活菌颗粒(妈咪爱):主要是含有两种活菌,用于调节肠道菌群的,适用于因肠道群失调引起的腹泻、便秘、胀气、消化不良等。

  7.儿泻康贴膜:是贴肚脐的,一般由炎症或者其他细菌感染引起的腹泻贴这个是没有用的,它主要的作用是驱寒,适用于小儿非感染性腹泻。

  8.京儿乳益冲剂:一种保健食品,主要以优质双歧杆菌、牛初乳、葡萄糖为主要原料,经超低温冷冻干燥后制成的营养食品,能有效补充益生菌和天然抗体,调整肠道菌群,提高机体抗病能力。特别适合消化不良、腹泻和便秘,体弱多病的儿童。

  9.合生元儿童益生菌冲剂:小儿保健食品的一种,主要是针对肠道菌群紊乱引起的营养消化吸收不良、腹泻、腹痛、腹胀、便秘。适用于疾病、抗生素引起菌群失调导致的儿童及婴幼儿抵抗力下降等。

  10.康恩贝肠炎宁片:用于湿热蕴结胃肠所致的腹泻,小儿消化不良。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须知宝宝秋季腹泻症状 缓解腹泻推荐三大饮品

虽然秋季小儿腹泻是常见病,医生总是嘱咐家长要给宝宝多喝水,避免出现脱水而加重病情。那么到底宝宝秋季腹泻有哪些症状?详细>>

秋季儿童腹泻认识的六大误区

每个人都有一些常识,但是有些常识是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而它的科学性却从未有人去考证,因此,很多人都会陷入误区当中。秋季儿童腹泻也是这样。很……详细>>

小儿秋季腹泻症状的认识误区

的确,面对秋季腹泻这一小年龄宝宝的常见病症,爸爸妈妈有太多的不明白,也常常会产生很多误区。详细>>

秋季腹泻的常见症状和预防方法

秋季腹泻,常常出现在幼儿中。随着天气的变冷,家长需注意宝宝的日常排便是否正常,注意预防秋季腹泻的发生。详细>>

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告诉你秋季腹泻的治疗和预防方法

秋季腹泻,顾名思义,主要指秋季到冬季的宝宝腹泻。宝宝秋季腹泻怎么办?此时,家长需注意预防宝宝秋季腹泻的发生。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