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拉肚子的日常护理

2012-12-04 09:41:05      家庭医生在线

  在冬季,宝宝抵抗力低容易出现很多不适症状,最常见的就是拉肚子。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拉肚子要如何护理?

  一、宝宝拉肚子的日常护理

  1、避免交叉感染,妈咪要注意居室空气流通,家有患呼吸道感染的病人不要接触腹泻宝宝,防止交叉感染。

  2、病情缓解后可使用丁桂儿脐贴顾护脾胃,丁桂儿脐贴是天然中药成份外用贴剂,儿童用药更安全。健脾温中,散寒止泻,巩固使用可强健脾胃。

  3、注意腹部保暖,冬季天气寒冷,孩子腹部容易受寒,腹泻病儿的肠蠕动本已加快,腹部若再受凉则肠蠕动更快,腹泻不仅不会停止,而且还会加重。

  4、保持臀部皮肤清洁,腹泻期间,妈咪还要提防尿布疹。因为宝宝便便次数增多,肛周皮肤及黏膜容易受到损伤,每次大便后都要用温水冲洗,再涂些护臀膏。婴儿要及时更换尿布。

  5、注意饮食调理,如果宝宝得了秋冬季腹泻,家长首先要调理好宝宝的饮食。饮食方面补充水分尤为重要,食物当中以稀饭、馒头和苹果泥开始喂食比如容易接受。进食的内容主要是减少油脂的摄入,或暂不摄入,减少蛋白质的摄入;进食以脱脂奶或混合使用,淀粉类如米粉等即可。

  通常来说,宝宝拉肚子分为生理性和病理性。要如何区分呢?

  二、宝宝拉肚子的症状

  1、生理性拉肚子

  有些宝宝尤其是纯母乳喂养的,会在喂奶后后24小时排便5—10次,大便松散,有奶块或少量粘液 。除腹泻外,宝宝无其它异常情况,精神愉快、食欲正常、睡眠安稳,体重按正常速率增加,无脱水表现,大便化验无异常。另外部分生理性腹泻可能是对新食物不适应,一般出现在奶粉的转换或者饮食不当等。对此父母不必担心,只要您悉心照顾,加之宝宝对转奶或饮食的逐渐适应,宝宝的便便就会好转的。

  2、病理性拉肚子

  还有一类腹泻是由于细菌、病毒或霉菌引起的,称为“感染性腹泻”。患有这种腹泻的宝宝多数有发热,呕吐不一定是主要症状,粪便有异常臭味,含有粘液或脓血,如不及时治疗,则腹泻会持续加重。

  不同病原体引起的腹泻又各有其特点,致病性大肠杆菌引起的腹泻一年四季都可发病,但在5—8月份发病率最高。多数小儿开始时不发热,很少呕吐,腹泻次数不多,转为重型后出现发热、呕吐剧烈,大便次数频繁,很快出现脱水,大便以蛋花汤样为主,含有粘液,有腥臭味。

  病毒引起的腹泻多发生在8—11月份,常同时有上呼吸道感染。大便为白色米汤样或蛋花汤样,有少量粘液,但无腥臭味。霉菌引起的腹泻大便为黄色稀薄或绿色,多泡沫,有粘液,呈豆腐渣样,平时体弱、营养不良或长期服用抗生素的宝宝容易发生。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拉肚子的护理误区

宝宝由于年龄小,体质弱,很容易会出现腹泻症状。那么,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拉肚子的原因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首先要找出宝宝拉肚子的原因,这样才能对症下药,有效而快速的治疗哦。来看看小编介绍的宝宝拉肚子的原因吧。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拉肚子的症状

如果宝宝出现拉肚子的症状,家长不可过于着急,以免乱了正脚。那么,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拉肚子的日常饮食

宝宝的健康牵动着妈妈的心,而在冬季最常见的小儿疾病就是拉肚子。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呢?详细>>

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宝宝拉肚子的护理方法

宝宝拉肚子,妈妈很焦急。要如何护理才能让宝宝尽快恢复呢?宝宝拉肚子怎么办好呢?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