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早教 > 正文

家长引导孩子学习自我激励的方法

2012-12-25 20:18:39  来源:育儿网    转载

  著名电影明星史泰龙成名前也是十分落魄的,身上只剩100美元,连房子都租不起,睡在车里。当时,他立志当演员,并自信满满地到纽约的电影公司应聘,都因外貌平平和咬字不清而遭到拒绝。当纽约所有500家电影公司都拒绝厂他之后,他仍然秉持’过去不等于未来”的信念,从第一家电影公司开始再度尝试。在被拒绝了1500次之后,他写了《洛基》的剧本,并拿着剧本四处推荐,也继续被嘲笑、奚落。在他一共被拒绝了1855次后,终于找到一个肯拍那个剧本的电影公司老板,可义遭到对方不准他在电影中演出的要求。史泰龙没有放弃,坚持争取,终于赢得了出演主角的机会。最后,坚持到底的史泰龙终成闻名国际的超级巨星。

  有谁能在面对1855次的拒绝仍然能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如果不是史泰龙懂得自我激励,他不会在接受厂那么多次失败之后还能站起来。由此可见自我激励的重要性。

  洛宏是个高中生,平时性格内向,沉默寡言,遇事总是闷在心里。他最大的弱点还是对自己所遇到的挫折不能拿出足够的勇气来面对,更不会自我激励。

  洛宏的学习成绩一直不是很好,平时考试成绩大多排在倒数十名之列。虽然他付出了艰苦的努力,但是期末考试成绩依然很糟糕。他认为靠这样的成绩,根本无法去面对父母殷切的目光。洛宏越来越自卑,越来越逃避学习,甚至自甘堕落,结识了一些社会上的小流氓,最后沦落成了一个少年犯。

  其实,在这个学期中,洛宏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有两次已经接近中游的水平了。然而,他没有看到自己的进步,也没有借此激励自己,而是把自己送上了一条“歧路”。

  从心理学角度来讲,这名花季少年的心理太过脆弱,如果能激励自己再努力一点,那么结果可能会完全不同。所以,家长要注意帮助孩子学会自我激励,这是一个长期而细致的过程,离不开家长的尊重,信任、指导及影响,这有助于孩子增强自信心,并保持继续努力的积极态度。

  1.帮助孩子确立自我激励的目标

  当一个孩子因为背不出课文而苦恼时,你可以告诉他,心理学家认为—个人的记忆潜能全部开发之后,可以记住5亿本书的内容。这时,如果孩子能为记住5本书而努力,他就已经迈出了自我激励的第一步。其次要让孩子学会自我暗示,可以鼓励孩子经常向自己说一句自我激励的话,如-我一定行’“我会做得更好”。再次,让孩子在行动中摆脱消极情绪。如果孩子因学习成绩小好而感到难过,最重要的是告诉孩子采取什么行动来改变这种状态。

  2.改变赏识用语的主语

  让孩子不再依赖外部赏识的一个最方便的方法是,在你对孩子的赞扬中改变主语:只要把“我”改成“你”,把父母对孩子的赏识和鼓励改成孩子对自己的赞扬。这种简单的变化去除了赞许声中家长自我强调的色彩,而是更多地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行为是正确的。如:“你今天这么用功,我真为你感到骄傲。”可以改为:“你今天这么用功,你一定为自己感到骄傲。”

  3.鼓励孩子自己赞扬自己

  指出他们做得正确的事,然后提醒他们从内心承认自己。比如,你的孩子在做了一件错事后主动承认错误,这时,你可以告诉他:“承认错误需要非常大的勇气,你应该对自己说:“我做了一件正确的事,一件了不起的事。”

  4.强化孩子的自我激励

  把孩子对自我的肯定稳定下采,并且加以强化。让孩子领会到:自己的努力和良好的行为是一种很好的奖赏。经常鼓励孩子记录自己获得的成功,告诉孩子,成功的定义是:自己对自己作出的任何改进,以及为这种改进付出的努力。也可以鼓励孩子在自己行为良好或尽了全力追求成功的时候,写一封信给自己,在信里描述自己认为好的行为,并且对此提出赞没有谁的一生是一帆风顺的,父母帮助杖子的最好办法,就是让孩子学会自我激励,为自己喝彩。积极的心理暗示,为孩子提供了充沛的原动力,使他冲破重重障碍,成为一个自强不息的人生斗士。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让孩子掌握自我激励法

怎样才能让孩子掌握自我激励的方法呢?爸爸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引导。 详细>>

孩子学习新事物家长应该耐心

详细>>

家长应让孩子开心的学习才艺

钢琴、小提琴、国画、跆拳道……孩子们天天都在叫“我好累呀!” 20年后,现在的孩子回想他们的童年生活,十之八九能记得的,可能只有一堆上不……详细>>

家长培养孩子学习钢琴的关键细节

当钢琴王子郎朗、李云迪征服世界乐坛时,他们同时也征服了众多中国年轻家长的心灵。这两个年轻、帅气的小伙子,作为中国年轻一代音乐家里的偶像级……详细>>

孩子太自我了怎么办?家长怎样纠正?

现在的孩子一般都有以自我为中心的倾向,想问题和做事多以自己为主。详细>>

  • 李宁东

  • 孙晓勉

  • 柳文鉴

  • 薛洁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