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别错过怀孕最佳年龄 晚育更易生畸胎

2012-11-21 10:15:47      家庭医生在线

  怎样才能怀孕?很多晚婚的夫妇在自己想要小孩的时候却已经失去了自己怀孕的黄金时期,无论如何努力,就是无法如愿以偿要个小宝宝。所以,在此提醒各位,虽然国家提倡晚婚晚育,但是,如果想要宝宝的话,也请不要错过自己的最佳生育年龄哦。

  最佳怀孕时机不可错过,也不可一拖再拖!未来宝宝的健康状况掌握在你的一念之间……

  专家提醒,怀孕不要错过最佳生育年龄。人类的最佳生育年龄是25岁左右,最好别超过28岁。随着年龄增长,人的生育能力在不断下降,此外,过晚怀孕,卵子质量下降,胚胎畸形的几率增高。同时,也不利于及时发现问题,从而增加了治疗难度。

  法国遗传学家摩里士1989年的研究成果表明,年龄在30~35岁的男人所生育的后代是最优秀的。男性精子素质在30岁时达高峰,然后能持续5年的高质量。

  而生理学家公认,女性在23~28岁之间是生育的最佳年龄段。这一时期女性全身发育完全成熟,卵子质量高,若怀胎生育,女性并发症少,分娩危险小,胎儿生长发育好,早产、畸形儿和痴呆儿的发生率最低。

  其实,女性的生殖器官在青春期就基本发育成熟,理论上认为可以怀孕。但是20岁以前身体各部分仍处于发育时期,而且这时的精力、记忆力、时间等各方面都处于学习知识的最佳阶段。若过早怀孕的话,一来年幼,不具备做母亲的能力,既不会自我保护,又不会带孩子;二来经济还未独立,要依靠父母。如果未婚先孕就更加困难,往往不敢暴露实情争取帮助,常导致营养不足,致使新生儿出生体重下降而影响身体及智能发育,或者由于保养不善而出现各种意外问题。而且胎儿会与发育中的母亲争夺营养,对母亲健康和胎儿发育都不好,也会影响女性的身体、工作和学习等各个方面。从医学角度讲早育生产的婴儿先天性畸形的比率较高。

  但是,初孕年龄最好不要超过30岁。因为女子在出生前,卵细胞就已储存于卵巢内,怀孕时间过晚,则卵子的年龄过大,受环境污染的影响较多,容易发生卵子染色体的老化,导致畸胎率增高。同时,由于高龄产妇的产道弹性降低,容易发生延长产程和手术助娩等情况,势必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胎儿的健康,据统计,先天愚型胎儿的发病率25~29岁的产妇中为1/5000;在30-40岁的产妇中为1/1800;在35~39岁的产妇中为1/900;而在45岁以上的产妇中竟高达1/120,足以说明妇女的生育年龄与胎儿的健康是有一定关系的。

  35岁以上产妇,医学上称为“高龄初产妇”。这时的女性不但卵细胞老化,而且还易受到病毒感染、物理及化学的刺激、激素变化的影响等,导致人体卵子减数分裂发生异常,受精后形成的个体就产生染色体病。

  因此,从优生的角度来看,过早或过晚生育都是不适宜的。从有利于未来父母的工作、学习、健康、经济实力、体力、精力等多种因素考虑,女子在23岁以后结婚、育儿最为有利,是最佳婚育年龄。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的最佳年龄是什么

生育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生物工程,人造人相当复杂,也是比较深奥的学术。现在那些新婚一族,旧婚一族,还没有做父母的赶紧来学习下,到底是什么年龄……详细>>

想生聪明宝宝 别错过最佳受孕时间

怀孕时机是否合适,可能关乎未来宝宝的健康与智力。对于想生宝宝的男女们,这是一个值得用心对待的问题哦。详细>>

最佳受孕季节搭配最佳时间段 想不怀孕也很难

怎样才能怀孕?选择最佳受孕季节和时间段可以提高怀孕几率哦!怎样利用天时地利人和去怀一个健康的宝宝呢?一起来看看详细>>

孩子学象棋好处多 别错过学习象棋的最佳年龄

每位家长都有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美好愿望。想让自己的孩子学点特长,但是学什么好呢,家长们也应该比较困惑吧。我推荐象棋,为什么呢?那就让我……详细>>

怎样才能怀孕?找最佳受孕时间

怀孕是需要具备多个条件的,这多个条件有其中一方面的条件达不到的话,那就会对女性受孕起到一定的影响。如果想要快速怀孕,那么可以在日常生活的……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