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怀孕7月后常摸肚子 容易导致婴儿早产

2012-11-07 11:13:47  来源:人民网    转载

  对不少准妈妈来说,“每天最幸福的事,莫过于摸着大肚子与孩子交流。”然而,近期一条“经常摸大肚子容易诱发宫缩和早产”的微博让准妈妈们受惊吓不小。微博内容是否靠谱?宜昌市妇幼保健院有关专家表示,有一定科学道理,孕7月后尽量少摸肚子。

  记者留意到,网友转载的微博系11月1日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医生章蓉娅所发,微博称:“经常看到孕妇两手撑着腰往后挺,或者一边遛弯一边摸肚子,其实这些都是不正确的行为习惯。撑腰后挺容易诱发腰疼、腰肌劳损,经常摸大肚子容易诱发宫缩和早产。最好以孕妇舒服自然的方式站立行走。”

  针对微博所述的行为习惯,记者在城区妇幼保健院、万寿桥公园等处询问了多位待检或晒太阳的孕妇,多数人表示都有双手撑腰和摸肚子的习惯。怀孕5个多月、30岁的陈蓉女士说,很多准妈妈都喜欢摸肚子,认为可以和孩子接触交流,作为父母也会感到满足,真想不到随便摸摸还会危害到宝宝,以后肯定会注意了。”

  市妇幼保健院妇产科副主任宿仕萍称,对于孕晚期即孕7个月后的孕妇来说,长期频繁的摸肚子会刺激子宫,确实可能会引起宫缩和早产。而怀孕后本来身体负担就大,过分挺腰会加重负担。

  宿医生建议准妈妈们,不摸肚子也不是绝对的,但孕晚期摸肚子不要过于频繁,每次摸的时间也不宜过长。“我们在接诊中还发现,准妈妈喜欢摸肚子除了有满足感、幸福感,不少人是因为肚皮发痒或胎动频繁而抓挠或安慰,但越是这样越不要摸肚子,肚皮发痒可能是疾病所致,胎动频繁可能是胎儿缺氧,应及时就医。此外,平时行走按正常姿势就行,后背伸直、挺胸,要注意穿平底鞋,忌穿高跟鞋。”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频繁摸肚子 当心摸出“早产儿”

孕期不宜频繁摸肚子?怀孕了是一件大喜事,经常在街上看到幸福的准妈轻轻的抚摸着自己的肚子,感受新生命的孕育,但是经常摸肚子好吗?会不会弄巧……详细>>

摸肚子胎教有风险 胎教不当易导致早产

很多准妈妈都喜欢摸肚子来进行胎教,认为可以增进与宝宝的交流。但是,这种胎教方式是有风险的。详细>>

孕期,请不要动不动摸我肚子

怀孕了,要做妈妈了!准妈妈们忙不迭地要让很多人分享到这份快乐,尽情地感受着来自各方面的温暖和关爱!详细>>

孕妇勿乱摸肚子 宝宝更安全

抚摸胎教,是准妈妈跟宝宝之间最简单的交流,它传递着母亲对腹中宝宝的关爱和期许,还有种种不可言说的温情。但是,专家提醒:胎教抚摸不等于“乱……详细>>

孕26周:孕期肚子特硬是早产现象吗

正常的怀孕会有阴道分泌物增加情形,但不应该有搔痒或异臭味,依你的主诉来看,也许是有特殊细菌或霉菌、滴虫感染,一定要找你的产科医师检查,查……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