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准妈妈孕期咳嗽不可用药

2012-11-02 09:42:15      家庭医生在线

  当孕妇发生咳嗽时,首先要寻找发病原因,然后再采取有针对性地治疗措施,除了必须的用药以外,还可以适当地采用一些饮食疗法来治疗咳嗽。

  一、咳嗽的原因

  1、首先考虑与周围空气污染有关,空气质量的恶劣会影响到孕妇的呼吸系统,引起病毒感染而导致咳嗽,由于孕妇对周围的环境异常敏感,抵抗力比较弱,如果在被污染的空气中常时间滞留,很容易引起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等,导致咳嗽。

  2、感冒也是引起咳嗽的重要原因。

  二、治疗咳嗽尽量不用药

  如果咳嗽不很严重,孕妇应尽量避免使用药物治疗,取而代之的是可以运用饮食疗法来缓解症状。

  “是药三分毒”,一旦孕妇感觉发病非常严重也不应擅自用药,正确的方式是去医院由医生进行诊治。因为,怀孕期间,尤其是在怀孕头三个月,药物对胎儿的影响是不容忽视的,但并非所有的药物都会致畸,具体情况应作具体分析。

  对于患了咳嗽或感冒的孕妇,首先要做到的是不要太紧张和着急,因为,这不是什么大病,只需及时调理就能痊愈,在此我们介绍几种常用的小方法供大家参考:

  1、当发现轻微咳嗽时,可多喝凉开水,能缓解咳嗽症状,一般医生不提倡使用药物治疗轻度感冒、咳嗽。

  2、用梨、冰糖、红枣煮水喝:制作方法,将梨切成丁,与红枣先煮,随后加冰糖继续煮。这种办法简单易做,每天喝几杯会有助于治疗咳嗽。

  3、喝盐水对缓解支气管炎、咽喉炎和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咳嗽有较好的效果,并能起到预防作用。

(责任编辑:王羽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准妈妈孕期咳嗽的民间食疗方

孕妇咳嗽怎么办呢?别着急,下面小编就来支支招。详细>>

准妈妈孕期咳嗽的饮食方案

怀孕期间咳个不停,是许多准妈妈曾有的惨痛经验,捧着肚子,不敢用力咳,深怕宝宝会提早报到;若一不小心咳到尿失禁,更是令人困窘。详细>>

准妈妈孕期咳嗽的食疗缓解方法

孕期咳嗽怎样用食补辅助治疗呢?详细>>

准妈妈孕期咳嗽的三大常见原因

孕妇咳嗽怎么办?解决这一问题应针对引起咳嗽的原因,采取不同的解决措施。详细>>

准妈妈孕期感冒咳嗽 怎么办

孕妇怀孕其间,抗病能力下降,极易患感冒。孕妇患了感冒服药治疗又怕影响胎儿,下面介绍几种不用吃药打针就能治疗感冒的办法。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