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怀孕 > 月子 > 月子护理 > 正文

新妈妈哺乳期感冒不能吃的药物

2012-11-17 10:58:00      家庭医生在线

  在哺乳期能通过哺乳影响宝宝的药物大概有以下几种:

  1、抗生素类 氨基糖甙类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引起婴儿肾脏和听力损害;喹诺酮类影响骨骼发育;四环素和氯霉素损害婴儿牙齿、骨骼和影响造血功能。

  2、性激素类药物 避孕药和雌孕激素影响婴儿生长发育和乳汁分泌。

  3、镇静和止痛药 安定、苯巴比妥、氯丙嗪、度冷丁、吗啡引起婴儿嗜睡和呼吸抑制等。

  4、抗肿瘤药物 各种抗肿瘤药物都可能损害婴儿,抑制乳儿机体免疫和骨髓造血功能。

  5、其他 如奎尼丁、异烟肼、呋喃唑酮、阿司匹林、复方新诺明、磺胺嘧啶等药物,可使先天缺乏6-磷酸葡萄糖脱氢酶的婴儿(尤其是6个月以内的)发生急性溶血性贫血,严重时还可危及生命。

  6、有些药物抑制乳汁分泌,哺乳期应尽量避免应用,如阿托品、利尿药、多巴胺、含雌激素的口服避孕药、雄激素、溴麦角环肽(溴隐亭)等。

  当然,若因疾病确实需要应用上述药物时,应该向专业医师咨询,切不可盲目擅自用药。 还有医学专家根据实验和临床观察,将药物对哺乳期的安全性进行归类,大致分为哺乳期禁用药物、慎用药物和安全可靠药物,另外还有少数目前还不能证明哺乳期应用是否安全的药物。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期新妈妈感冒应如何护理?

哺乳期的新妈妈因为经常要给宝宝哺乳,再加上身体未恢复、抵抗力低,很容易感冒,那么哺乳期感冒吃什么药好?能吃药吗?哺乳期感冒怎么办?详细>>

哺乳期感冒怎么办?哺乳期不能吃的药物

哺乳期感冒怎么办呢?母乳喂养的妈妈在哺乳期如果感冒就会担心吃药影响胎儿发育。哺乳期感冒可以吃药吗?哺乳期感冒不能吃哪些药呢?详细>>

新妈妈哺乳期感冒了怎么办?

哺乳期感冒吃什么药?在哺乳期,妈妈最担心的就是感冒,感冒会通过奶水影响到宝宝。那么,吃药会不会影响到宝宝健康呢?详细>>

哺乳期妈妈感冒 13招非药物疗法可缓解症状

哺乳期感冒了怎么办?哺乳期感冒那些药不能吃呢?对于哺乳期感冒这个问题,今天我们就来做一个解答吧。详细>>

哺乳期感冒能喂奶吗?

哺乳期感冒了怎么办?哺乳期感冒能喂奶吗?天气越来越冷了,在流感高发的季节里母乳喂养的新妈妈最担心的莫过于就是感冒了。哺乳期感冒会不会影……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