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如何让宝宝正确断奶 三个原则必不可少

2012-11-21 14:44:13      家庭医生在线

  母乳喂养对于宝宝健康成长的作用不容低估。它是天然的也是理想的哺育宝宝的方式,除非特殊情况,一般都提倡母乳喂养,而且最好能够坚持半年到一年。而时间差不多的时候,妈妈就应该开始准备给宝宝断奶了。

  那么,要怎么让宝宝正确断奶呢?

  一、循序渐进,自然过渡。断奶的时间和方式取决于很多因素,每个妈妈和宝宝对断奶的感受各不相同,选择的方式也因人而异。当然,断奶最好选择在春秋季。因为春秋季节气候比较温和舒适,宝宝更容易接受辅食喂养。如果酷暑严冬,气候本身令宝宝感觉到不适,食欲也会大降,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难以顺利断奶。

  1、快速断奶:如果你已经作好了充分的准备,你和宝宝也都可以适应,断奶的时机便已成熟,你可以很快给宝宝断掉母乳。特别是加上客观因素,如果妈妈一定要出差一段时间,那么很可能几天就完全断奶了。如果妈妈上班后不再吸奶,那么白天的奶也很快就会断掉。

  2、逐渐断奶:如果宝宝对母乳依赖很强,快速断奶可能会让宝宝不适,如果你非常重视哺乳,又天天和宝宝在一起,突然断奶可能有失落感,因此你可以采取逐渐断奶的方法。从每天喂母乳6次,先减少到每天5次,等妈妈和宝宝都适应后,再逐渐减少,直到完全断掉母乳。

  二、少吃母乳,多吃牛奶。为了保证宝宝的营养补充,并且顺利戒掉母乳,找到合适的配方奶粉来替代是关键前提。首先,当然是要根据宝宝的月龄找到合适的奶粉产品。市面上的奶粉产品都会根据不同月龄宝宝进行了合理的分段,比较普遍的分段形式是:1段(0-6个月宝宝适用)、2段(7-12个月宝宝适用)、3段(1-3岁宝宝适用),不同品牌产品或有不同。其次,配方越接近母乳越好。母乳是宝宝最好的食物,营养组分符合宝宝的成长需求,也最容易被消化吸收。因此合适的代乳品要科学配方、易消化好吸收。再次,奶粉的口味也要尽量接近母乳,宝宝容易接受,断奶就更顺利。市面上有些奶粉的口味会偏腥或偏甜,除了宝宝不喜欢喝外,太甜还容易导致宝宝偏食。选对合适的奶粉后,要循序渐进进行添加。先是在母乳中混入少量的奶粉给宝宝吃,如果宝宝无不适的情况;就可以逐步增加奶粉的量,同时减少母乳,辅食也可以适量增加,直至完全可以断掉母乳。后期再逐步增加辅食量,减少奶量,就可以顺利过渡到正常的一日三餐饮食了。需要注意的是,尽量鼓励宝宝多喝牛奶,但只要他想吃母乳,妈妈不该拒绝他。

  三、断掉临睡前和夜里的奶。大多数的宝宝都有半夜里吃奶和晚上睡觉前吃奶的习惯。宝宝白天活动量很大,不喂奶还比较容易。最难断掉的,恐怕就是临睡前和半夜里的喂奶了,可以先断掉夜里的奶,再断临睡前的奶。这时候 ,需要爸爸或家人的积极配合,宝宝睡觉时,可以改由爸爸或家人哄宝宝睡觉,妈妈避开一会儿。宝宝见不到妈妈,刚开始肯定要哭闹一番,但是没有了想头,稍微哄一哄也就睡前了。断奶刚开始会折腾几天,直到宝宝一次比一次闹的程度轻,直到有一天,宝宝睡觉前没怎么闹就乖乖躺下睡了,半夜里也不醒了,那么,此时你的宝宝已经成功断奶了。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正确给宝宝断奶?宝宝断奶后吃什么

宝宝断奶对宝宝来说是一件大事,那么,妈妈应该怎么正确给宝宝断奶呢?宝宝断奶之后能吃什么呢?详细>>

如何给宝宝断奶? 宝妈切记别犯这三个错误

如何给宝宝断奶?在给宝宝断奶的过程中,不少新妈因为没有经验而采用了一些错误的方式来给宝宝断奶,导致一直断奶失败,接下来就一起来看看给宝宝……详细>>

如何给宝宝断奶 宝宝断奶后的饮食如何安排

断奶是孩子的重要时期,这个过程不仅宝宝难受,妈妈也会跟着难受,所以选对方法非常重要。那么,小孩子怎么断奶最好?看看下文的介绍吧。详细>>

春季断奶正当时 宝宝断奶如何选对方法?

如何给宝宝断奶呢?妈妈在给幼儿断奶的时候需要注意孩子的年龄和季节。同时,不能操之过急,否则就会对孩子的心理和身体造成不必要的危害。今天,……详细>>

如何给宝宝断奶?宝宝断奶的最佳时间

如何给宝宝断奶呢?宝宝断奶的方法是很重要的,因为只有正确的断奶才能保证宝宝对奶瓶的适应。同时,宝宝到几月断奶也是很重要的哦。详细>>

  • 江国柱

  • 沈鼎明

  • 冯晓霞

  • 李孝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