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疾病护理 > 正文

孩子反复发烧 尿路感染在作怪

2012-11-16 13:11:28    作者:杨锋  家庭医生在线

  一天快中午时分,老同学晓兰抱着女儿忙忙地走进值班室,她说:“今天上午幼儿园老师打电话说玲玲烧到39.8摄氏度,还抽风。我连忙去接回孩子,就找你来了。你给孩子看看,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好。眼下先退烧,止住抽搐。”在给玲玲采用了降温、镇静措施后,看着孩子躺在妈妈怀里睡着了,我便向晓兰询问玲玲以往的病史。她说:“近几个月来,玲玲有过好几次突然发烧抽搐的现象,每次发烧前都先发冷寒战,接着就烧到39摄氏度以上。上个月发烧吃了退热药也不管用,反而越烧越高,还一个劲儿抽风。到附近一家医院看急诊,在留观室打了3天吊针。后来医生也没查出什么毛病,就出院了。”

  听完她的诉说,我心想,孩子反复高烧,出现寒战发冷的症状,分明是患有感染性疾病,这在小儿中,常见的有脓疱疮、急性扁桃体炎、肺部感染等。玲玲到底是什么病呢?我给玲玲进行检查,看全身皮肤,好好的;口腔和咽喉无红肿,扁桃体也不肿大;双肺听诊,呼吸音清晰,没有罗音;腹部柔软,无触痛、压痛和包块,肠鸣音正常。那么引起发冷发热的病因出在哪里呢?我让晓兰带孩子去检验科做血和尿常规化验。结果出来后真相大白,尿化验时,镜检发现有白细胞和大量脓细胞,玲玲的病根找到了。我告诉老同学:“孩子得了尿路感染,需要住院,还要对尿做细菌培养,选用敏感的抗菌药物进行正规治疗。”

  晓兰面带疑惑的神色,说:“我以前也得过尿路感染,那尿急、尿频、尿痛的滋味可不好受。可玲玲4岁多了,没听她说过有这些症状呀?”

  “你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大人的尿路感染表现和小孩是不一样的。”我对她说,“像玲玲这样的小女孩患了尿路感染后,有的只有发冷发烧,没有泌尿系症状。一般到学龄期后的儿童,得了尿路感染才会有尿急、尿频、小便痛及灼热感等成人症状。所以,不要怀疑诊断有误,只有住院彻底治疗,才能防止以后罹患尿毒症的危险。”

  晓兰听我这么一说,点点头同意了。经过两周正规的抗菌治疗,化验尿常规正常,做尿细菌培养阴性,说明临床治愈。出院那天,她笑着对我说:“玲玲这次治好了,以后就不必担惊受怕了。”我对她说:“老同学,孩子的症状消失,不能认为万事大吉,还要在停药后的第1、2、4、6个星期带孩子来医院复查,化验尿白细胞和做尿细菌培养,多次复查结果均为阴性,才算治愈。”

  “回家后孩子要注意些什么,才能防止再犯病呢?”晓兰又问道。

  “对待尿路感染,贵在预防。”我说,“平时做到孩子的生活有规律,保证充足睡眠;常带孩子进行适度运动,增强身体的抵抗力;饮食宜清淡,不要吃煎炸熏烤等容易引起上火的食物,每天要吃些新鲜蔬菜瓜果,多喝白开水,这有利于增加尿量、冲刷尿道;培养孩子讲卫生爱清洁的好习惯,不要光屁股坐在地上玩耍,注意防治蛲虫感染。要天天给孩子洗淋浴,每晚睡前用温开水清洗会阴,天天换洗内裤,所用的毛巾、盆等应和大人的分开,以防交叉感染。注意做到这些,可防患于未然。”

  “一定,一定。再也不敢麻痹大意了!”晓兰搂着女儿开心地笑了。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孩反复发烧怎么办?反复发烧的原因

小孩反复发烧怎么办?孩子的抵抗力差,容易出现发烧现象,家长要如何护理呢?首先要了解小孩反复发烧的原因是什么。详细>>

急剧降温孩子反复发烧 快速降温首选这方法

宝宝反复发烧是一个让爸爸妈妈十分头疼的问题,很多家长都不清楚宝宝反复发烧的原因,因此往往无从下手。那么,小儿反复发烧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四个原因可致孩子反复发烧 如何处理妈妈要知道

发烧是一种常见的情况,特别是对于孩子来说更加常见,我们在孩子出现了发烧的情况后,一定要引起重视,特别是要重视降温的方法,情况严重的一定要……详细>>

宝宝为何反复发烧?7方法减少孩子发烧率

宝宝发烧怎么办?宝宝为何反复发烧呢?婴幼儿的抵抗力差,容易出现发烧等症状,更甚会反复发烧,这要怎么办呢?今天,小编就来教你几招减少孩子发……详细>>

宝宝反复发烧是怎么回事?宝宝反复发烧怎么办?

宝宝反反复复发烧,最有可能就是由于普通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导致的,有些家长带孩子去医院看病的时候,医生会给诊断为上感,就是这个意思。其实所……详细>>

  • 闵志廉

  • 韩志友

  • 郭剑明

  • 吴忠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