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正文

小女孩也会患妇科病 注意私处护理警惕患外阴阴道炎

2012-10-20 18:06:47      家庭医生在线

  阴道炎,原是成人妇科门诊常见的疾病。如今,它也成了小儿女性专科中最为常见的疾病。患儿表现为外阴疼痛、瘙痒,有异味,外阴分泌物增多,小便时哭闹,不愿排尿。门诊常遇到这些病例:10个月的红红常常在小便时哭闹,晚上睡不安稳,用尿布时常拉扯尿布;1岁8个月的燕燕,经常在台角摩擦外阴,妈妈发现她的内裤上有黄色的分泌物;8岁的小雪诉外阴瘙痒,家长发现其外阴分泌物多而且有异味……

  很多妈妈困惑不已:小女孩怎么会得妇科病呢?其实,幼女外阴尚未发育成熟,雌激素缺乏,阴道上皮组织薄弱,皮肤很娇嫩,更易损伤。再者,有的家长没有给孩子清洁外阴的习惯。

  女孩肛门与阴道之间的距离近,倘若平时不注意保持外阴清洁,特别是每次解大便后,擦拭肛门的方法不当,容易使大便污染外阴,感染便在不知不觉间发生。而孩子玩耍时,外阴与地面、沙粒和脏手接触,也很容易感染病菌。

  有的外阴阴道炎是缘于阴道异物。幼女多出于好奇,在玩耍时由同伴或自己将一些小东西,诸如棉条、纽扣、别针、回形针、小纸团等塞入阴道。过后,幼女大多遗忘将异物塞入阴道的事。还有一些幼女可能受到坏人性侵犯,被坏人往阴道内塞异物,因为恐惧而不敢说。

  外阴阴道炎如不及时治疗,可导致外阴阴唇粘连或上行感染,影响以后生活。所以,一旦发现孩子有外阴红肿,有黄色或黄绿色分泌物或异味时,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就诊。

  日常生活中,婴幼女要培养良好的卫生习惯:{1}从5~6个月开始,给女童穿满裆裤;{2}勤洗澡,勤换衣,内裤要宽松,不穿紧身裤;{3}每次大便后,用清洁的手拿纸由前向后揩净外阴;{4}每日清洗外阴,清洗的顺序由前向后;{5}洗外阴的脸盆和毛巾要专用,不要和父母的混用。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小女孩也会得阴道炎?孩子私处应该如何护理?

阴道炎是常见的妇科疾病,并不是只有大人才会得阴道炎,孩子也会得外阴炎和阴道炎,家长要注意正确护理孩子的私处,尽量给孩子穿棉质透气性好的内……详细>>

小女孩也会患上阴道炎 都怪妈妈做错一件事

家长要注意不要将孩子的贴身衣物放在洗衣机里清洗,否则容易滋生细菌,会增加妇科病的发病率,女孩患上阴道炎可能是不注意衣物的清洁造成的,妈妈……详细>>

妇科病非大人“专利” 三岁幼女也会患阴道炎

阴道炎等妇科病可不是大人的“专利”,你可知道,幼女也会有妇科感染?专家表示,儿童在十岁以前,生殖器是很幼稚的,因此容易受到外界不良刺激的……详细>>

女宝宝私处如何清洗?女宝宝私处护理细则

女宝宝私处如何清洗呢?别看婴儿年龄小,在这个时候无论是男宝宝还是女宝宝,私处清洗都是很重要的。如果清洗不得当就会出现疾病哦。下面就来看……详细>>

女宝宝的私处护理法则

宝宝私处非常娇嫩、脆弱,如何对宝宝私处进行护理,很多爸爸妈妈非常头疼,既担心是否清洁到位,又担心对宝宝有无伤害,让我们一起看看宝宝生殖器……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