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女宝宝私处清洗不当易致阴唇粘连

2012-08-24 14:50:29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妈妈在给女宝宝清洗、换尿片时突然发现:宝宝的阴道口不见了!常心急如焚地跑到医院,检查是否患有先天性无阴道畸形。其实,这可能是阴道两侧小阴唇粘连,起因多是妈妈不注意宝宝私处卫生和清洁。

  武警番禺医院妇产科王彩霞主任解释道,幼儿的雌激素尚处于缺乏阶段,如果外阴有各种感染及异常刺激,娇嫩的皮肤粘膜容易发生渗出,久而久之,渗出的黏液就将两侧的小阴唇粘连在一起了。

  近日,该院就收治了一例这样的病患:番禺区李女士叫家里的老人帮忙带宝宝。老人家眼花,女宝宝阴唇粘连一个多月都没发觉。即使宝宝排尿很少,排尿时大哭大闹,老人以为孩子摄入水量过少导致。幸亏李女士带孩子去做体检,才发现宝宝正在饱受阴唇粘连之痛。幸好及时发现,医师采取了分隔措施。“如果阴唇长期粘连,会造成无法逆转的后果,严重者必须动手术治疗。”王彩霞说,“但是,妈妈切忌自行用手强行分开,以免造成更大的损伤与粘连,而是要及时就医。”

  王彩霞介绍道,如果阴唇粘连住了,8个月以上的女宝宝尿尿时就会哭闹叫喊,家长能发现尿流变细、分道或不呈线。但三四个月的小宝宝没有特别明显的症状,几岁大会独立玩耍的女病童,也容易被忽视。由此看见,妈妈们还得关注女宝宝的私处健康,重视其私处的清洁和卫生。

  女宝宝私处正确的清洗方法

  “从前向后”:由于女性的生理结构,尿道口、阴道口与肛门同处于一个相对“开放”的环境当中,因此交叉感染的机会也比较大。故而,给女孩儿清洗阴部的时候,要从中间向两边清洗小阴唇部分(也就是小便的部位),再从前往后清洗阴部及肛门,一定要将肛门清洗干净,便便中的细菌最容易在褶皱部分积存。

  用什么洗呢?

  平时便便后的清洗,用清水就可以了,不要使这里老受皂液刺激。洗澡时用的浴液,也最好是100%不含皂质、PH值中性,并且不会破坏皮肤天然的酸性保护层的婴儿专用沐浴露。

  ·用脱脂棉、棉签或柔软纱布浸透水给宝宝擦拭,要比用毛巾好。

  ·家长事先洗手也是极其必要的。

  ·周岁以内女婴不必每次都要拨开阴唇清洗,清洗干净外部就可以。

  ·同男宝宝一样,过度刺激孩子的生殖器会导致性早熟。

  女宝宝的特护:尿道护理

  ·便便后用湿纸巾按照“从前往后”的原则,擦一遍换一张纸巾,切忌重复使用。便后能用温水清洗一下更好。

  ·在胎中受母亲内分泌的影响,初生女婴外阴偶尔有白色(或带有血丝)分泌物出现,家长可以用浸透清水的棉签轻轻擦拭,不必紧张。

  ·对于日常的一些分泌物,家长不必过于紧张,反复清洗。这些分泌物对宝宝脆弱的黏膜其实可以起到一些保护作用。过度清洗有害无益。

  ·爽身粉的粉尘极容易从阴道口进入阴道深处,甚至是内生殖器,所以女孩最好不用爽身粉扑下身。

  妈妈们所关心的问题:尿道炎、阴道炎

  诱发原因:周岁前的宝宝大小便大多都在纸尿裤里进行,倘若排泄物没有清洗干净,加之汗液就很容易滋生细菌。而小宝宝阴部发育尚未完善,尿道口、阴道口容易暴露在外,阴道黏膜又比较薄,细菌或感染源很容易进入尿道或阴道,引发炎症。也有些宝宝是由于对纸尿裤过敏引起的过敏性阴道炎。

  及早发现:小宝宝阴部难受的表现多为哭闹,或用手搔抓外阴;外阴或纸尿裤上出现不明分泌物,或者是血性分泌物,外阴红肿,又异味。如果发现上述情况应及时带孩子到医院请医生时行鉴别,以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宝宝私处如何清洗?女宝宝私处护理细则

女宝宝私处如何清洗呢?别看婴儿年龄小,在这个时候无论是男宝宝还是女宝宝,私处清洗都是很重要的。如果清洗不得当就会出现疾病哦。下面就来看……详细>>

新生儿护理:女宝宝私处清洗原则

在新生儿护理当中,尤其是女宝宝,新手妈妈需要做好私处的护理和清洗哦。如果孩子的私处清洗不到位就会很容易导致疾病的发生。小编并非危言耸听,……详细>>

男女宝宝私处清洗各不同

无论是男宝宝还是女宝宝,私处清洗都是有讲究的。妈妈错误的清洗方式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所以一定要谨慎哦。并且,男女宝宝私处清洗的方法是大不……详细>>

女宝宝小阴唇粘连的原因

女宝宝小阴唇粘连是怎么回事呢?婴儿虽小,也要多注意生殖器官的健康和清洁哦。女宝宝出现小阴唇粘连是很危险的,想要预防这种状况发生就要知道是……详细>>

女宝宝怎么清洗私处 掌握方法才能远离疾病困扰

我们都知道男宝宝和女宝宝的照顾方式是不一样的,尤其是在清洗私处的时候,虽然宝宝都是需要进行清洗的,但是因为宝宝在清洗的时候注意的事项也是……详细>>

  • 陈艳

  • 朱南孙

  • 曹树军

  • 吴瑞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