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新生儿 > 正文

新生儿肺炎的诊断要点

2012-08-28 12:48:56      家庭医生在线

  感染性肺炎诊断要点

  1。病因(1)宫内感染 通过羊水或血行传播。羊膜早破12小时,羊水即可能被污染,24小时者几乎全部被污染,病源体有阴道上行进乳宫内,以革兰氏阴性杆菌和B族溶血性链球菌(GBS)为主。孕母在孕后期发生感染,病原体经血行传给胎儿。(2)分娩过程中感染 胎儿在娩出过程中吸入孕母阴道的分泌物,发生感染,病原以革兰氏阴性杆菌为主。(3)出生后感染 与呼吸道感染患者密切接触,可发生肺炎,病原以病毒为主,但多继发细菌感染。新生儿脐炎、败血症、皮肤感染时,可经血性播散发生肺炎。

  2。临床表现 宫内感染性肺炎通常在生后3天内起病,而分娩时或生后感染要有一定潜伏期才出现症状。患儿常有呼吸困难、三凹征、口吐泡沫、青紫等,咳嗽较少。两肺呼吸音减弱,湿罗音可不明显,一般无发热。早产儿肺炎常表现为呼吸暂停、不哭、不吃、体温不升。

  3。X线检查:宫内和分娩过程中感染发生的肺炎,在生后第1天X表现可不明显,第2或3天才出现明显改变。X表现以支气管肺炎为主,呈点状或斑片状渗出阴影,大小不等,以两下肺、心膈角、左心后区多见。

  处理

  1。加强护理和监护,保持呼吸道通畅,痰多者予雾化吸痰。

  2。供氧 一般用头罩吸氧,氧流5升/分,PaO2维持在8-12kPa(60-90mmHg),不宜过高,以防氧中毒。头罩吸氧无效者,PCO2增高不明显时,可改用CPAP。严重病例需气管插管,机械通气。

  3。抗生素 应及时作痰培养,根据药敏选用抗生素。宫内或分娩过程中感染的肺炎,选择针对革兰氏阴性杆菌的抗生素。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新生儿肺炎的三大症状 护理新生儿肺炎要点

新生儿肺炎是临床常见病,爸爸妈妈们应该学会认识宝宝肺炎的发病症状,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检查治疗。详细>>

新生儿肺炎症状及诊断

如果你的宝宝有宫内窘迫史,或者你在怀孕期间有过感染性疾病,你一定要告诉医生,因为这两种情况都会增加宝宝在出生前感染新生儿肺炎的可能性。详细>>

新生儿肺炎的症状 新生儿肺炎该怎么护理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时期最常见的一种严重呼吸道疾病,由于新生儿呼吸器官和功能不成熟,如不及时治疗,就很容易引起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败血症乃……详细>>

新生儿肺炎或症状不明显 新生儿肺炎的护理方法

新生儿肺炎的临床表现很不典型,可以无明显的呼吸道疾病,仅表现为一般状况较差、反应低下,哭声无力、拒奶,呛奶及口吐白沫等。有的有发热,有的……详细>>

新生儿肺炎会传染吗 新生儿肺炎的家庭护理

新生儿肺炎是新生儿期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新生儿出生后感染性肺炎是怎么发生的?新生儿肺炎会传染吗?如何预防新生儿肺炎?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