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幼儿 > 增高 > 正文
脑外伤
挂号科室:神经外科 同类疾病:创伤烧伤软组织损伤冻伤尿道损伤

警惕!9种宝宝容易长不高

2012-08-20 16:55:25      家庭医生在线

  做了10多年骨龄检测的矮身材科研所徐永剑所长,每每拿着孩子已经闭合或即将闭合的骨龄照片,总不忍心说:“孩子,你的个子不会再长了……”但又不得不说。徐所长提醒,面对暑期这个长个子的大好时节,以下9类身高不理想的孩子要特别注意,经过CHN法潜能检查,根据个人骨龄因素,由国内专家制定科学成长方案,将从根本上解决各种原因引起的身材矮小。

  1、家族性矮身材(即父母身高偏矮)。

  2、出生时为宫内发育迟缓(足月小样儿)、早产儿身高小于正常新生儿,其中10%-15%的孩子2岁后不能追赶到正常身高曲线。

  3、青春发育前每年长高不足5厘米。

  4、与同龄孩子比身高较矮。

  5、性发育过早或过迟发育。

  6、肥胖儿。

  7、臀位产、难产、出生窒息、脑外伤等病史又合并生长缓慢。

  8、曾服用或长期服用增高药、增强免疫药、糖皮质激素、补肾益气中药的孩子,合并性发育过快、生长突增过早等现象。

  9、甲状腺功能减低症患儿。一些先天性甲低患儿在2岁前发病,如果不经治疗,会造成智力低下。但2岁后发病通常表现为生长障碍、便秘、贫血、活动少、食欲低下等症状。

    如果是属于以上九类的孩子也无需太担忧,注意以下三方面也可以让宝宝长高高哦!

  强化断奶期

  喂养孩子刚刚断奶,对新的食物很不适应,因而进食少,致使营养物质摄取大幅度减少。专家奉献的“锦囊”:半岁起添加辅食,到10个月左右完全取代母乳,使孩子的口味与消化功能顺利过渡到断奶期。

  同时,每天安排四餐,早餐吃牛奶、面条、鸡蛋,中餐米饭、瘦肉或禽、鱼为宜,晚饭食米饭、肉汤、蔬菜为佳,晚上10点左右再吃点面条,两餐中间给点苹果、香蕉、桔子等水果为零食,避免断奶期带给孩子发育上的消极影响。

  抓住快速长高

  一生之中长高的关键是青春早期。就我国而言,男孩子为13-15岁,女孩子为11-13岁。运动医学专家建议:幼儿期应增强平衡性、敏捷性、柔韧性和灵活性的调节力,如过独木桥、舞蹈,结合游戏所进行的跑、跳。少儿期应以室外活动为主,如打球、跑步、体操、日光浴等。青春期应以弹跳运动为主,如跳跃摸高、跳绳、引体向上等。

  睡足睡好

  入睡后1小时是人体内生长激素分泌的高峰期,让孩子睡足睡好,每天不得少于9~11小时。养成每天午睡1小时的习惯,也是有效的一招。此外,不妨让孩子在睡前喝1杯牛奶。牛奶可提供丰富的钙质与维生素D,可与体内的生长激素相“呼应”,使其长骨发育既快又强健。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爸妈爱吵架宝宝长不高?

遗传决定身高,饮食、运动、睡眠影响身高,这是很多爸爸妈妈都了解的,但是,你知道吗?爸爸妈妈经常吵架,孩子也是会长不高的。详细>>

宝宝长不高谁的错? 掌握长高时机助孩子长得高

个高的孩子更会受人瞩目,也会增加自信心。而有些宝宝却长得不高,这让父母们很是着急,那么宝宝长不高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慎!三种食物吃多了宝宝长不高

宝宝都是很爱喝太酸饮料,吃各种糖果、各种膨化食品的,但是这些东西吃多了,宝宝是会长不高的!详细>>

6种宝宝长不高 7个高招有助长个

一年级的时候,很多孩子都被叫做小豆包,那是情有可原的。但是到三四年级的时候宝宝还是没长个儿,这就不得不让很多家长担心了。为什么宝宝会长不……详细>>

父母老吵架 儿子长不高

父母都不矮,为什么孩子却长得比同龄人矮了一截?我们都知道饮食、运动、睡眠等会影响宝宝身高,但如果父母经常吵架,也会让宝宝长不高。详细>>

  • 何启

  • 王伟

  • 胡秉诚

  • 孙成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