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育儿 > 婴儿 > 湿疹 > 正文

婴儿患湿疹涂抹黄疸粉易致铅中毒

2012-08-20 16:51:20      家庭医生在线

  刚满4个月的男婴何宝宝,最近在医院检测微量元素中,发现铅严重超标,达到了413微克/升。医生询问患儿家长,孩子这么小怎么会有如此高的血铅值,家长如实告之是因为孩子生下以后,湿疹反反复复,特别是腋下和腹股沟处皮肤容易溃烂。听老一辈说涂抹黄疸粉能起作用,所以就用了。用后不久湿疹等有所改善,但最近孩子喜欢哭吵,饮食和睡眠也很差,才想到来给宝宝做个检查。

  用黄疸粉给婴儿治疗湿疹、口疮等,河北、河南、湖南邵阳及湘西等地都有这一习惯,也曾出现不同程度的铅中毒。那黄疸粉为何会引发铅中毒呢?

    黄疸粉治湿疹却引发铅中毒

  黄疸粉,又叫红丹或红铅或铅丹,也叫密陀僧,中药名叫黄丹,系用铅、硫磺、硝石等合炼而成,俗称就是铅粉。铅中毒会引起消化、神经、呼吸和免疫系统急性或慢性毒性影响,通常导致肠绞痛、贫血和肌肉瘫痪等病症,严重时可发生脑病甚至导致死亡。

  国内外调查资料表明,低浓度铅可导致儿童生长发育迟缓,且孩子血脑屏障具有较高通透性,越小的儿童对铅的通透性越高。观察发现,在相同条件下通过孩子血脑屏障的铅量是成人的18倍。由此判断,在血脑屏障发育不成熟的儿童期,铅对中枢神经系统的损害更加明显。

  在此提醒广大的家长朋友们,特别是乡村,偏远的地方,有习俗使用黄疸粉治疗湿疹的,家长们一定要引起重视,要杜绝给孩子使用黄疸粉,从而减少铅对孩子的危害。

    宝宝为什么会反复出湿疹?

  其实,湿疹是儿童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它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主要表现为皮肤上左右出现弥漫性、多形性、对称性的损害,而且且往往漫延联合成片,还伴有剧烈瘙痒。

  湿疹的发病原因比较复杂。目前认为可能是皮肤对外界的一种过敏反应。可以引起皮肤过敏的因素很多,如:湿、热、冷、日光、微生物、毛织品、药物、肥皂、空气尘埃等。

  饮食是比较常见的致病原因。牛奶、鸡蛋、鱼肉等必需的营养品都可能引起过敏性反应。当然,我们不能盲目地忌食有营养的物品,而应该在确实证明过敏的时候才能忌食。婴儿的衣物和日用品也是引起湿疹的主要原因之一,婴儿用的肥皂、护肤油等,都可能是引起过敏的原因。此外,寻找过敏源时应注意母亲的食物,因为在哺乳期.母亲与婴儿通过哺乳相通。

  支招新妈妈:食疗对抗湿疹

  第一副食疗方子:绿豆30克,海带20克,鱼腥草15克,白糖适量。将海带、鱼腥草洗净,同绿豆煮熟,喝汤,吃海带与绿豆。每天1剂,连服6~7剂。

  第二副食疗方子:薏米30克,红小豆15克,玉米须15克,三味一同煮熟,饮汤,食薏米、红小豆,每天1剂,连服7~8剂(湿热俱盛型适用)。

  第三副食疗方子:冬瓜皮30克,薏米30克,车前草15克,三者同煎后,饮汤,吃薏米。每天1剂,连服7~10剂(脾虚湿胜型适用)。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这些异常当心铅中毒 儿童铅中毒怎么办

按照该院的调查显示,0~6岁儿童铅中毒流行率达42。7%,其中以Ⅰ-Ⅱ级的轻度铅中毒为主,症状多表现为好动,注意力不集中,而Ⅲ级铅中毒数……详细>>

儿童铅中毒怎么办 如何预防儿童铅中毒

儿童如果不小心从呼吸道吸入到了铅粉尘或者蒸汽,或者误食了含有铅的食物,身体内的吞噬细胞会将签迅速地带到自己学业当中蔓延至身体的各个部位,……详细>>

四岁下儿童易铅中毒 宝宝这些异常当心铅中毒

按照该院的调查显示,0~6岁儿童铅中毒流行率达42。7%,其中以Ⅰ-Ⅱ级的轻度铅中毒为主,症状多表现为好动,注意力不集中,而Ⅲ级铅中毒数……详细>>

儿童铅中毒会有啥表现 儿童常洗手可防铅中毒

现在的年轻家长每天都忙于工作,往往忽略了对孩子的照顾,以致孩子铅中毒了都不知道。那么如果孩子铅中毒,会有哪些表现?详细>>

盘点儿童铅中毒常见原因 铅中毒症状有这些

近两年我国儿童铅中毒事件真所谓层出不穷。调查结果显示:我国15个城市中,有7.35%~10.45%的儿童血铅水平大于或等于100微克/升……详细>>

  • 郑华

  • 曲孟泰

  • 王俊民

  • 顾慧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