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用品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宝宝安全餐具需关注卫生问题

2012-08-20 14:46:21      家庭医生在线

  买了安全放心的餐具,在使用时也要关注清洁卫生的问题,一定要把好“病从口入”关!

  一、仿瓷餐具最实用但质量难保

  妈妈最放心:质地柔和,光滑如瓷器却又很轻薄,不怕摔不变形,保温的性能也很好且不烫手。

  妈妈的担心:仿瓷餐具制作比较复杂,因此很容易掺假。很多企业用有毒的脲醛类的模塑粉代替正常的树脂原料,因为模塑粉要廉价得多。

  给妈妈的建议:正规仿瓷餐具的底部都有企业详细信息、生产许可证QS标志和编号。还要看产品是否上色均匀,是否有变形,表面是否光滑。买回家以后用开水煮半小时,晾干后再煮半小时,反复四次,若有发白和黑点,则是质量不过关的次品。

  二、塑料餐具让宝宝更爱吃饭

  妈妈最放心:样子好看,能让宝宝对吃饭更有兴趣,而且防摔。

  妈妈的担心:容易附着油垢,难清洗,摩擦后容易起边和棱角,造成不安全。

  给妈妈的建议:不适合吃需要保温和太油的食物。最好选择无色透明或素色的。如果想吸引宝宝注意,那么餐具外面可以带花,但是内侧不可以带花。千万别买有气味的、色彩杂乱的塑料餐具。

  三、不锈钢餐具适合用来喝水

  妈妈最放心:好擦洗,不容易孳生细菌,化学元素少,适合用来喝水。

  妈妈的担心:容易烫手,重金属含量不合格会危害健康。不能长时间盛放有菜汤的菜,因为菜汤中常含有酸性物质,会把不合格的不锈钢餐具中的镍和铬溶解出来,这些重金属被宝宝吃到肚子里,会影响大脑和心脏健康。

  给妈妈的建议:不锈钢餐具有“13-0”、“18-0”、“18-8”三种代号。代号前面的数字表示铬含量,后面的代表镍含量。铬是使产品不生锈的材料,镍是耐腐蚀材料,镍含量越高,质量就越好。但是镍、铬是重金属,所以一定要选择技术过硬、质量过关、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还要注意别用不锈钢餐具盛酸性食物。

  四、陶瓷、玻璃餐具环保健康但容易碎

  妈妈最放心:玻璃和陶瓷是大人们主要使用的餐具,比较环保,工艺完善。

  妈妈的担心:容易碎,会伤害到宝宝。

  给妈妈的建议:玻璃和陶瓷确实是非常安全的餐具,最大的问题就是易碎。此外要注意陶瓷的餐具要买釉下彩,选择的方法很简单,就是表面光滑的,摸不出花纹感的陶瓷餐具。当然,如果是纯色无花纹且表面光滑的陶瓷餐具更好。

  五、木质餐具要买就买不涂漆的

  妈妈最放心:保温好,更天然,质地更细腻柔和,不容易伤到宝宝。

  妈妈的担心:不好清洗,容易孳生细菌。装饰用油漆毒性大。

  给妈妈的建议:买木质或竹质的餐具,最好不要买表面比较光亮或者有油漆的。因为多数油漆装饰的餐具是含有铅的,长期使用对宝宝健康不利,最好使用天然制造的。

  六、搪瓷餐具逐渐消失的好餐具

  妈妈最放心:保温好,有害物质含量少。

  妈妈的担心:多次摔打后容易变形,瓷容易脱落而被宝宝吃进肚子里,制作成本高,工艺繁琐,因此很少见到了。

  给妈妈的建议:搪瓷餐具很适合宝宝,但也不能用得太久,一段时间必须更换,以防止掉瓷误食。也要注意不要买内壁有花纹的。

(责任编辑:方徽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餐具怎么挑?塑料餐具选购要慎重

很多宝宝的餐具都是塑料制品,还是五颜六色,其实,这样的餐具是不利于宝宝的健康的,那么,宝宝餐具挑选要注意什么问题呢?详细>>

妈咪应为八个月宝宝选择的安全餐具

喝奶瓶是方便,但妈妈在适当的时候就要给宝宝学习使用杯子、吸管、叉子、勺子等餐具了。事先了解这些餐具挑选要点和训练技巧,可以帮助宝宝更快掌……详细>>

为孩子挑选餐具应警惕安全隐患

拥有一套自己喜欢的餐具,可以培养宝宝的就餐兴趣,爸妈在帮忙选择餐具的时候可以多加几个心眼,留意餐具是否存在着安全隐患。详细>>

宝宝餐具如何选购 这些餐具不要再给宝宝用了

宝宝开始添加辅食的时候,家长就要开始给他们准备餐具了。然而现在市面上的儿童餐具可谓是琳琅满目,那么如何挑选宝宝的餐具?有哪些餐具是不适合……详细>>

宝宝用儿童餐具好处多 挑选儿童餐具的原则

现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家长对孩子儿童用品意识的提升,儿童餐具这个概念词汇慢慢的融入到了家长们的思想中,家长总是希望给孩子最好的,在……详细>>

  • 柳建华

  • 周玉杰

  • 梁秀竹

  • 洪查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